坚定推进“质量回报双提升” 深市公司积极分红回报投资者

坚定推进“质量回报双提升” 深市公司积极分红回报投资者
2024年03月24日 16:22 上海证券报

转自: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黎灵希)A股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多家上市公司在亮出2023年成绩单的同时,还抛出了现金分红计划,主动与投资者共享成长的红利。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目前共有超过2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现金分红方案。其中,宁德时代平安银行等龙头公司拟分红金额超过百亿元,成为积极回报投资者的主力军。

深市公司领衔大手笔分红

多家深市公司在靓丽年报支撑下,慷慨派发“现金红包”,领衔大手笔分红。以宁德时代为例,3月15日晚,公司披露2023年年报。期内,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4009.17亿元,同比增长22.01%;实现归母净利润441.21亿元,同比增长43.58%。

业绩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宁德时代拿出了近五成净利润回报股东。据宁德时代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10股派50.28元,分红总额高达220.6亿元,分红率近50%。分红规模和分红率均创公司历史新高。

平安银行也抛出了一份超百亿元现金分红方案——该行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7.19元,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39.53亿元,分红率为30.04%。相较于2022年度12%的分红率,2023年度平安银行的分红比例明显提升,超出市场预期。

平安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冀光恒表示,平安银行一直有意愿提升分红比例,但是过去由于盈利主要用于补充资本,所以分红比例不高。2023年,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所好转,所以这次分红比例提高到30%。未来平安银行会积极优化回报率,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2023年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均创新高后,中兴通讯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6.83元现金,现金分红总额约为32.7亿元。公司2023年度拟派发现金分红总额占净利润比例35%。

据悉,近年来,中兴通讯的分红比例保持着稳步提升的趋势。2019年度至2022年度,公司现金分红占归母净利润比例分别为17.9%、21.8%、20.8%、23.5%。

此前,中兴通讯在“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中表示,公司将继续根据所处发展阶段,统筹好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并结合公司经营情况和业务发展目标,加大现金分红。

“双提升”专项行动成效显现

自深交所2月开展“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以来,不断有更多优质深市公司陆续披露“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明确表示将落实推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通过稳健经营和持续分红等举措,持续提升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从年报现金分红情况来看,已有一批深市公司将行动方案付诸实践。此次,宁德时代抛出的220.6亿元分红计划由年度分红计划、特别分红计划组成,其中特别分红计划正是为积极贯彻落实“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专门设置。

此外,不止是平安银行,还有多家深市公司大幅度提升了分红比例。3月19日晚间,长春高新披露2023年年报,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145.66亿元,同比增加15.35%;归母净利润约45.32亿元,同比增加9.4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元,分红比例约40%。无论是分红总金额还是分红比例,都较此前年度有明显提升。

此前,长春高新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称,公司制定了《未来三年(2023-2025 年)股东回报规划》,未来三年在满足现金分红的条件下,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40%。从上述分红比例来看,公司践行了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的承诺。

膳食营养补充剂龙头汤臣倍健则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元,分红总额达15.18亿元,占到当期净利润的87%。同期,汤臣倍健交出了一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6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01%的2023年成绩单。

汤臣倍健董事会秘书唐金银在2023年度投资者业绩电话会上表示,公司坚持积极、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后续会在综合考虑公司经营业绩、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现金储备需求、股东合理回报的基础上进行分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