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业巨头维达国际私有化落定,新加坡金鹰集团261亿港元收购

纸业巨头维达国际私有化落定,新加坡金鹰集团261亿港元收购
2024年03月24日 15:41 第一财经

  市盈率过百倍,市净率2.5倍。

  私有化的案例在港股市场继续涌现,这一次是纸业巨头维达国际(03331.HK)即将变更大股东,并且继续推进私有化进程,总代价为261亿港元,控股方也从瑞典公司Essity变成了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公司亚太资源集团,该集团在印尼经营浆纸厂。

  每股23.5港元的价格,相比2023年12月公布预案前有20%左右的溢价,维达国际总股本为12.03亿股;根据3月22日公告,私有化即将完成。

  2023年维达国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3亿港元,同比下跌64.1%。对于盈利大幅下滑,公司的解释是:“受到通胀压力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的负面影响。原材料价格虽然已显著回落,但由于需要时间消化前期采购的原材料库存,对利润率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市盈率过百倍,市净率近2.5倍

  “接纳水平已达到强制性收购限值”,维达国际在3月22日收盘后公告中如是说,意味着私有化基本尘埃落定。相比其他私有化案例,维达国际的私有化也包含了大股东变更。因为2023年的利润下滑,本次私有化的估值并不低,市盈率超过110倍,市净率近2.5倍。

  维达国际主要从事销售生活用纸产品业务,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及海外运营业务,通过两个业务部门运营:生活用纸产品部及个人护理用品部;此外,通过其子公司还从事买卖木质纸浆及机器业务。

  根据3月22日晚间维达国际发布的公告称,维达国际及要约人Isola Castle Ltd(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的亚太资源集团间接全资子公司)联合公布,3月22日下午四时三十分,要约人已就10.04亿股收到有效接纳,分别占维达国际要约股份约90.40%及已发行股本约83.45%。

  公告称,由于要约人根据要约已收到不少于90%要约股份的有效接纳,故于要约截止后,要约人将行使其权利,按照要约价每股23.50港元强制性收购余下要约股份,从而私有化公司。强制性收购程序完成后,维达国际将成为要约人的全资附属公司,并将申请撤销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

  在亚太资源集团拿下维达国际后,维达国际创始人李朝旺也正式卸任董事会主席,接任者则是来自亚太资源集团的胡伟。

  维达国际原控股股东Essity为于纳斯达克-OMX斯德哥尔摩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此前,瑞典公司Essity宣布已经以每股23.50港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全部51.59%维达国际股权出售给了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的亚太资源集团间接全资子公司Isola Castle Ltd(要约人)。

  公开信息显示,亚太资源集团(亚太资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APRIL),是全球领先的林浆纸一体化制造商. 集团经营着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廖省的浆纸厂,APRIL集团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效率最高的纸浆及纸制品生产商之一,其目前有约9000名僱员。

  成本上涨利润下滑

  金利丰证券分析师黄德几表示,要约价每股23.5港元比2023年12月发布公告前30日维达国际的平均收市价19.69港元溢价约19.36%,较2023年底每股净资产9.58港元高145%。

  此前,在香港上市的中集车辆中国中药魏桥纺织新秀丽和欧舒丹等多家公司,都有私有化传闻或落地进展。对此,有香港分析师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私有化如果没有变更大股东,可能是因为股价处于低点,但不能一概而论,维达国际跟其他私有化案例并不一样,大股东易主,交易价格估值也并不低。

  虽然有一定的品牌效应,但2023年维达国际也无法把成本上涨的压力顺利消化。

  维达国际以纸巾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根据1月底公布的2023年度业绩,全年营业收入近200亿港元,同比增加3%,其中纸巾分部和个人护理的收入分别为166.6亿港元和33.4亿港元,占总收益的83%和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3亿港元,同比下跌64.1%,整体毛利率下降1.9个百分点至26.3%,净利润率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至1.3%。

  在全年业绩公告当中,该公司管理层表示,2023年宏观经济环境错综复杂,毛利及净利润较去年继续受到通胀压力以市场竞争加剧的负面影响。原材料价格虽然已显著回落,但由于需要时间消化前期采购的原材料库存,对利润率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展望未来,维达国际管理层称,将继续投入于高端品类及高利润品类,以进一步提升产品组合;将继续投入于主要市场的个人护理业务及主要品类;将继续投入于电商及新渠道,以进一步加强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领先地位;将继续投入于品牌建设及创新,进一步实现差异化,并在竞争中保持高端定价优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