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研究所,人事变动再现

券商研究所,人事变动再现
2024年03月24日 09:18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记者获悉,广发证券原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正式加盟华西证券研究所,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兼副所长职位。

刘郁从事固收研究多年,曾先后履职国泰君安研究所、招商证券研究所、国盛证券研究所、广发证券研究所,卖方从业经历丰富。记者发现,3月15日后,其个人公众号文章已不带广发固收宣传内容。

今年以来,部分中小券商正在加速建立自身的卖方研究竞争优势,人才争夺战进入“白热化”。在业内人士看来,主动权益基金规模普遍缩减、公募基金降佣等客观因素,将推动券商研究所加速洗牌。

固收研究经验丰富

刘郁在固收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深厚的知识储备。公开资料显示,她2016年从复旦大学博士毕业后,入职国泰君安研究所,主攻宏观经济;2017年转战招商证券研究所,主要研究固收宏观利率;2018年6月加盟国盛证券研究所,组建固收团队,随后又加盟广发证券担任固收首席一职。

刘郁近年来在固收领域收获颇丰。她分别在2020年—2022年获得固定收益领域新财富第三名,2021年—2022年获得水晶球固定收益领域第一名,2022年获得金牛最佳分析师固定收益领域第一名,2023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头衔。

记者翻阅刘郁个人公众号发现,3月15日后,刘郁最新更新的2篇文章均已不带广发固收的宣传内容。

研究所加速招兵买马

华西证券启动卖方业务转型要追溯到2019年。彼时,曾在中信建投担任非银金融研究员的魏涛加盟华西证券,担任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等职务。

魏涛在任期间,引进了多名行业明星分析师,华西证券研究所的人员规模不断扩大。除刘郁外,华西证券还有3名副所长,分别为策略首席分析师李立峰、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杨国平、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崔文亮。中证协最新数据显示,华西证券研究所当前共有分析师70人。

在华西证券2024年投资策略会上,魏涛表示,“以客户为中心,以研究创造价值”是华西证券研究所一直以来秉承的发展理念,未来华西证券研究所将继续服务好广大投资者,共同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金融环境。

华西证券官网显示,华西证券注册资本26.25亿元,注册地为四川省成都市,泸州老窖集团为第一大股东。公司以成都为总部,设北京、深圳、上海3个业务中心,拥有期货子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及公募基金子公司等4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有自营业务分公司、经纪业务分公司、承销保荐分公司、主营机构业务的分公司等20余家分公司;公司员工逾4000人,服务客户总资产超过8000亿元。

部分中小券商高度重视研究业务

今年以来,在行业赛道愈发拥挤的背景下,部分中小券商为寻求“弯道超车”,在研究领域快速建立竞争优势,也纷纷加入到对高端人才的争夺之中。

3月4日,德邦证券研究所原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宣布履新天风证券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师、政策研究院院长。

3月8日,上证报记者获悉,财通证券研究所原副所长夏昌盛已任国金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负责产业政策和金融行业的研究管理工作。

中信证券原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程强于2月加入德邦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副所长一职。随着德邦证券研究所原所长任志强履新华福证券,程强目前已出任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

业内有关人士表示,卖方行业一直以来以人员流动频繁著称,而在人才流动过程中,研究所所长、明星分析师炙手可热。公募基金是券商研究所最重要的客户之一,在主动权益基金规模普遍缩减、公募基金降佣的大环境下,蛋糕缩小会加剧券商研究所“内卷”,一轮洗牌在所难免。

责编:蒋烨欢   校对:孙洁华 图编:赵雁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