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交所发布公开倡议

如何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交所发布公开倡议
2024年03月23日 03: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3月22日,上交所公开发布《关于开展沪市公司“提质增效重回报”专项行动的倡议》,呼吁全体沪市上市公司按照“自愿、公开、务实”原则,开展“提质增效重回报”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改善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公司投资价值,真心实意回报投资者。

目前,已有超过380家沪市公司推出“提质增效重回报”相关方案。从公司属性来看,披露“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的公司中,民企273家,央国企及公众企业75家,覆盖市值约7.6万亿元。

这些方案以回购、增持、承诺不减持等稳定股价措施为主要举措,并配套采取聚焦经营主业、优化财务管理等举措。相关行动方案涉及361份回购计划、175份增持计划,合计金额上限达580亿元。

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行动方案如何制定?

据悉,倡议书总结了前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经验做法,给出了明确的指导。倡议还对专项行动方案的决策程序、信息披露和评估完善等具体要求予以明确,引导形成公开透明的市场化约束。上市公司应当从六个方面,提出明确具体可行的举措,包括提升经营质量、增加投资者回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投资者沟通、坚持规范运作、强化“关键少数”责任等。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倡议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倡议书中第一方面的建议举措就是围绕提升经营质量,建议公司采取具体措施,提高产能利用率、净资产收益率等经营指标,等等。

例如,普源精电在2024年度“提质增效重回报”方案中就明确2024年将加快建设马来西亚海外生产基地,尽早形成年8万台数字示波器、射频类仪器、电源及电子负载等电子测量仪器的生产能力。

同时,倡议书紧扣当前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建议公司以新质生产力的培育、运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例如均胜电子在行动方案中提出,将持续通过优化全球供应链体系、加强技术产品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等多措并举的方式优化成本结构。

均胜电子董秘俞朝辉表示,“过去三年中,随着全球汽车行业整体回暖,结合公司持续通过调整全球供应链体系、探索与推动新技术,如AI等,提升内部工艺流程等多措并举的方式优化成本结构,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公司整体业绩也得到持续恢复。”

也就是说,本次专项行动不仅仅在于鼓励公司采取增持、回购等稳定股价措施。摆在首位的,仍然是支持上市公司聚精会神谋发展,通过制定具体举措,提升经营质量,提高回报投资者的能力。

“以投资者为本”

投资者是市场之本。从本次倡议来看,“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贯穿始终。

一是披露形式满足投资者友好。倡议强调行动方案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披露内容及举措应明确具体、具有可执行性,努力帮助投资者更好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策略、理念和规划。

例如,金山办公芯动联科等公司的行动方案采取了图文结合的方式,帮助投资者更加直观理解公司业务及产品。同时,为便利境外投资者阅读,鼓励有条件的公司同时发布英文版行动方案,威胜信息、普源精电等公司已经同步披露了英文版本的行动方案。此外,建议上市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中做好以往经营业绩的说明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公司的发展理念、经营安排等“提质增效重回报”相关内容的解释说明。

二是方案举措以投资者为本。倡议紧紧围绕投资者回报这个落脚点,“投资者”一词在倡议书中出现超过30余次。

在增加投资者回报方面,建议公司制定中长期分红及股份回购规划、通过一年多次分红、开展股份回购并注销等,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在加强投资者沟通方面,建议公司提升公告可视化水平、积极开展投资者交流。在强化“关键少数”责任方面,建议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条件设置引入资产收益率、投资回报等与投资者利益关系更为紧密的考核指标,等等。

三是注重投资者意见征集。公司在制定实施行动方案的过程中应当通过多个渠道广泛听取投资者的声音,建议公司结合日常投资者调研、E互动平台等渠道中投资者的日常关切,在行动方案中针对性的解释说明、提出切实举措,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披露年度行动方案后,公司应每半年评估行动方案的执行情况,说明相关措施的实施效果,投资者关于改进行动方案的意见建议等,提交董事会审议后予以披露。

四是引导长期价值投资。在倡议书中,上交所也倡导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积极实践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更多关注质量优、有担当、重回报的上市公司。

芯动联科表示,2024年,公司将计划安排一系列投资者关系活动,包括不少于4次的投资者接待日/业绩说明会,不少于12次的投资者调研活动等。公司建立了投资者意见征询和反馈机制。未来三年,在公司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情况下,拟保持现金分红比率在30%以上。

本次专项行动,上交所鼓励全体沪市公司参与,建议上证50、上证180、科创50及科创100指数成份股公司积极引领示范。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公司发布中英文双语版本的行动方案,更好服务境内外各类投资者。另外,倡议还对专项行动方案的决策程序、信息披露和评估完善等具体要求予以明确,引导形成公开透明的市场化约束。

(作者:张赛男 编辑:姜诗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资者 上交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