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功能性”定位 头部券商响应一流投行建设路径

强化“功能性”定位 头部券商响应一流投行建设路径
2024年03月19日 03:00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徐蔚

  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四个多月之后,打造一流投行的路径进一步明晰。校正定位偏差,强化功能性定位成为建设一流投行的重要立足点。

  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首次提出“校正行业机构定位”,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受访券商表示,证券公司必须突出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定位,发挥好直接融资“服务商”、资本市场“看门人”、社会财富“管理者”的功能,回归本源,勤勉尽责,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首提“校正行业机构定位”

  证券服务机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方,监管多次强调要引导相关机构回归本源。

  证监会主席吴清提出,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投资管理机构、会计师律师事务所、评估评级机构等,都要进一步回归本源,勤勉尽责,把功能性放在首位,不断提高专业服务水准,为市场把好关,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意见》的一大关注点,正是校正行业机构的定位。《意见》提出,督促行业机构端正经营理念、校正定位偏差,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切实履行信义义务,始终践行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功能性和盈利性关系,引导股东单位在机构经营考核中显著加大功能性考核的权重。

  “对标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行业机构经营理念有偏差、功能发挥不充分、治理水平待强化、合规意识和水平不高等问题仍较为突出。改善这些问题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监管、防控风险、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实现金融强国目标。”国泰君安方面称。

  要“校正行业机构定位”,就需要机构认识到自身作为服务性中介的定位,通过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助力构建更完善的市场生态机制。

  海通证券表示,将“功能性定位”放在首要位置,最主要的就是要树立“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将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提高市场的公平性、透明度、信任度和吸引力。

  如何强化功能性定位

  提升价值甄别能力,不断为市场挖掘和培育优质上市公司是证券公司强化功能性定位的直接体现,也是当好直接融资“服务商”的重要抓手。

  华泰联合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券商应当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紧盯世界前沿趋势与国家长远发展需求,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做好实际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过硬本领。增强行业理解,围绕国家政策导向进行业务研判,提前布局重点行业,为更多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有投资价值的优质企业提供资本路径支持。

  要想当好直接融资“服务商”,把好“入口关”至关重要。《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等文件的发布,再一次明确了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职责所在。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就要求证券公司投行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严格防范‘病从口入’。”华泰联合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证券公司投行的执业质量最终会体现在保荐上市公司的质量上。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证券公司要不断完善保荐业务的合规性,建立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相互制衡、有效监督的内部控制组织体系,发挥保荐业务的全流程内部控制作用。要切实扛起防范财务造假的责任,充分运用资金流水核查、客户供应商穿透核查、现场核验等方式,确保拟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杜绝以恶意圈钱为目的的企业上市,杜绝企业“带病闯关”。

  积极贯彻监管制度安排

  多家受访券商表示,公司正积极贯彻监管制度安排,加快促进落实落地。

  申万宏源证券称,公司作为中央汇金直管的“有信仰、敢担当”的大型证券公司,将始终坚持投资者为本的理念,从经营理念、组织架构、考核激励机制上不断落实好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的要求,将投资者的获得感作为公司经营的重要目标之一。公司将通过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夯实合规风控基础,健全中国特色金融文化,更好助力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快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体系。

  “一系列政策引导行业机构树立大局观、高质量发展观,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发挥稳市场、助力推进高水平开放等功能,有利于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王曙光说,中金公司将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一流投行建设。

  国泰君安预计,引导股东单位加大功能性考核的权重、压实证券公司交易管理职责、督促证券公司健全投行内控体系、强化公募基金投研核心能力建设等实质性措施将会逐步出台,推动行业机构增强功能性、提升专业性,更加关注投资者的长期回报,为资本市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投行 资本市场 意见 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