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亏三年!呷哺呷哺为高端化买单:湊湊成拖累妥协降价

连亏三年!呷哺呷哺为高端化买单:湊湊成拖累妥协降价
2024年03月12日 21:08 市场资讯

  来源 华夏时报

  开年以来跌跌不休的呷哺呷哺股价又经历了“过山车”,在发布2023年净利润预亏2亿元的第一个交易日,即3月11日,其股价大跌12.92%,3月12日又大涨11.61%,收报1.73港元/股。即便如此,当前其股价依旧较2023年末减少了近30%。

  2023年餐饮行业强势回暖,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餐饮行业收入同比增长20.4%。在此背景下,呷哺呷哺却再次陷入了亏损,而同为餐饮企业的海底捞和九毛九皆在2023年实现大幅增长。在这背后,激烈的行业竞争是呷哺呷哺业绩不佳的重要因素,旗下两大品牌呷哺呷哺品牌和湊湊当前竞争优势皆不明显,人均消费70左右的呷哺呷哺品牌在人均三四十元的小火锅面前,性价比优势不再,湊湊的中高端定位又让消费降级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再亏2亿元

  2023年餐饮行业的强势回暖并没有使呷哺呷哺收获太多利益。根据3月8日该公司发布的盈利公告,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收入约为59亿元,同比增加约25%;预计净亏损介乎1.8亿元至2亿元之间,相比2022年的净亏损3.31亿元,亏损额有所收窄。

  而同为火锅上市公司的海底捞,根据正面盈利公告,2023年其营收预计将不低于414亿元,增加比例不低于33.3%,净利润将不低于44亿元,远超2022年的16.4亿元,对此,海底捞的解释是由于餐厅翻台率的提升以及营运效率的改善所致。同为餐饮上市公司的九毛九2023年同样实现盈利增长,其收入预计同比增长49.4%至59.86亿元,净利润预计不低于4.5亿元,增幅不低于812.8%。

  对于2023年亏损原因,呷哺呷哺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主要是由于谨慎复盘预计关闭及持续亏损餐厅,于2023年计提相关资产减值损失不高于1.6亿元,同时随着当前餐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且消费疲软,消费降级对中高端品牌定位的湊湊带来冲击,导致其业务尚处亏损等。

  事实上,早在2023年上半年,湊湊业务就已陷入亏损。2023年上半年,湊湊收入同比增长36.8%至14.02亿元,但是却亏损了5776.6万元。呷哺呷哺同样在中报中表示,市场大环境消费恢复未达预期且消费降级,湊湊为维持市场份额,采取了多项积极营销活动及让利举措。

  不止2023年,近5年来,呷哺呷哺发展一直处于颓势状态。2018年至2020年,其净利润从4.63亿元降至183.7万元,并于2021年开始陷入亏损,2021年、2022年,其净亏损分别为2.93亿元和3.53亿元。如今,2023年其再次预亏2亿元,三年合计亏损超8亿元。

  对此,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餐饮行业分析师林岳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除了与行业多了竞争对手有关系外,也与呷哺呷哺不够吸引年轻人、缺少创新有关系。”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认为,呷哺呷哺目前应该是进入了一个青黄不接的节点,呷哺呷哺品牌没有特色,湊湊消费又太高端,这也意味着大众化的餐饮消费红利湊湊够不到,伴随着经济下行呷哺呷哺就没有太多的盈利点。

  两大品牌“困点”

  当前,呷哺呷哺旗下品牌主要包括呷哺呷哺、湊湊及趁烧欢乐烤肉。之前,呷哺呷哺品牌一直是该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近几年,呷哺呷哺品牌的发展一直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呷哺呷哺品牌的收入分别为47.27亿元、35.02亿元、35.25亿元、22.86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也由2019年78.39%降至2022年的48.38%。2023年上半年,呷哺呷哺品牌的收入首次被湊湊超过达到13.77亿元,收入占比为48.38%。

  与此同时,呷哺呷哺品牌的翻座率和同店销售额同样表现不佳,疫情前的2019年,该品牌翻座率和同店销售额分别为2.6和35.76亿元,2022年则分别降到了2和17.02亿元;2023年上半年,这两个指标分别为2.4和12.68亿元。

  在呷哺呷哺品牌发展不利的情况下,呷哺呷哺将希望寄托于湊湊,2016年,呷哺呷哺推出湊湊,在推出的前几年湊湊确实不负所望,来自湊湊餐厅的收入从2018年的5.56亿元增至2021年的23.54亿元,然而,到了2022年,受疫情影响,湊湊收入出现了下滑,这一年其收入22.06亿元,营收占比为46.69%。2023年上半年,湊湊收入为14.02亿元,虽然超过了呷哺呷哺,但却亏损了5776.6万元。

  业绩表现不佳的过程中,湊湊的翻台率同样处于下滑状态,2019年尚为2.9,2022年降到了1.9,2023年上半年略微回暖至2.1。

  林岳告诉本报记者,“湊湊主要是定位的问题,在消费降级的大环境下没有及时调头和转型,甚至一些上新促销的菜品、锅底的涨价也引发了不少争议,这对大部分火锅消费人群来说是不友好的。”记者通过查阅大众点评了解到,湊湊人均消费基本处于150元左右。

  当前随着消费大环境愈发理性,呷哺呷哺对湊湊价格层面进行了相关调整。3月11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呷哺呷哺方面了解到,2月1日起,湊湊在国内近250家餐厅上线了全新菜单,新菜单涵盖畅吃卡优惠力度提升、新品上市、新增小份菜等多项升级,同时此次新菜单70%左右产品推出付费会员畅吃卡专享价,新菜单畅吃卡专享菜品折扣力度高达30%,例如澳洲谷饲和牛大份畅吃卡会员价直降80元。

  记者从呷哺呷哺方面了解到,随着新菜单的全面上线,湊湊品牌打造将进一步聚焦“社交属性”。在盈利预告中,呷哺呷哺集团也将对湊湊采取以下措施,包括新菜品上市进程提速,建立菜品库作为新品储备;同时会加上更清晰的活动矩阵打法规划,辅以多样化的活动种类及实现方式,与消费者建立联结,以及升级内部培训体系等。

  同时呷哺呷哺还表示,将密切审视其餐厅的表现并不时调整其业务策略,为改善本集团的经营表现,将持续密切关注市场状况、检视餐厅经营情况,以及时调整组织架构和业务策略, 同时将采取多项措施增加餐厅运营收入和控制各项经营成本。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呷哺呷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