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兴齐眼药阿托品获批上市,但多个竞品已在路上

国内首款!兴齐眼药阿托品获批上市,但多个竞品已在路上
2024年03月12日 20:13 第一财经

  要在这个赛道脱颖而出,速度至关重要。

  国内首款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于3月11日获批上市,兴齐眼药(300573.SZ)成为防近视药物市场首个玩家。

  国内青少年近视防控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机构预期阿托品滴眼液市场规模可达近百亿元。但巨大的蓝海市场也已引来众多参与者,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布局这一赛道。

  有港股眼科制药企业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由于尚未实施独占期制度,速度是赢得可观市场机会的关键。目前来看,各家企业都在加快推进研发,行业竞争升温或将早于预期。

  首款上市独占国内市场

  兴齐眼药3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主要适应症为延缓6-12岁青少年近视进展。

  据了解,早在2019年1月,兴齐眼药就获得0.01%阿托品滴眼液的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并依托“医疗机构制剂+互联网医院”这一特殊商业模式形成医疗服务收入,在近年来快速增长,占该公司营收比最高达到36%以上,并且毛利率水平超过80%。2022年7月,新出台的互联网医院新政禁止院内制剂通过互联网医院渠道销售,2022年三季度至今,兴齐眼药医疗服务收入快速回落。

  此次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正式获批上市,标志着兴齐眼业将进入合规销售渠道,产品销量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从需求角度来看,我国近视人口数量近年来快速增加,尤其是青少年人群近视率持续飙升。根据国家卫健委相关数据,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

  教育部等多部委于2018年联合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光大证券(维权)预测,2024-2026年,我国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在青少年近视防治市场的渗透率将持续提升,市场规模将从9亿元迅速增长至20亿元,假设2030年市场渗透率达到4.78%,对应市场空间为94.5亿元。

  相比之下,兴齐眼药2022年全年营收规模为12.5亿元。由于目前国内尚无同类产品上市,兴齐眼药有望凭借先发优势“独占”国内市场,并在收入增长的同时,享受较高的毛利率。

  多个竞品已在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多家眼科药企看好并积极布局这一市场,相关研究项目数量快速增长。

  根据国家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数据,目前以“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为药物名登记的相关临床试验已达到16项,较2022年增加了45%。其中至少5项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企业方面,除了兴齐眼药外,欧康维视生物(01477.HK)、兆科眼科(06622.SH)、博瑞制药、齐鲁制药、莎普爱思(603168.SH)、杭州赫尔斯科技、艾尔健康眼药等均有布局。

  兆科眼科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国内尚未实施原研及首仿药物独占期这一制度,因此想要在这个赛道脱颖而出,速度至关重要,只有与后来者拉开较大时间差距,才能赢得比较可观的市场机会。他介绍到,兆科眼科同类型滴眼液产品的注册工作也在加紧推进,有望成为第二家进入阿托品市场的公司。

  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同类产品陆续上市,低浓度阿托品的市场竞争将趋于激烈,产品毛利率也可能逐渐进入下降通道。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