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情况?一字板跌停:4500万股排队出逃 想卖都卖不掉!

啥情况?一字板跌停:4500万股排队出逃 想卖都卖不掉!
2024年03月12日 17:16 问理财

转自:问理财网

啥情况?股价一字板跌停,4500万股排队出逃,想卖都卖不掉……

3月12日,*ST天沃(002564)一字板跌停,股价报收4.01元,跌停板封单超45万手。

3月11日晚间,*ST天沃发布公告称,为更恰当估计中小股东诉讼索赔事项可能对公司造成的影响,经众华建议并与公司充分沟通,公司拟增加前述事项的观察时间,进一步明确资产负债表期后事项对公司净资产的影响,确保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原定于2024年3月16日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现将披露日变更至2024年4月27日。

根据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已收到法院发出的中小股东诉讼索赔通知97起,涉案金额共计1344.78万元,未收到代表人诉讼索赔通知。就前述各项案件,公司目前尚未收到正式判决结果。

资料显示,天沃科技前身为张化机,于2011年登陆A股市场,最初曾是压力容器民企龙头;随后转型成为国内电力工程、新能源与清洁能源的综合性服务商,目前主营业务为能源工程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军民融合产业。

2016年天沃科技迎来上市首亏,且当期营收近乎惨遭腰斩;也是在2016年年底,天沃科技作价28.96亿元完成了对中机电力80%股权的收购,一跃成为国内排名领先的能源建设服务单位,进入区域电厂、自备电站、输变电网络的EPC建设领域。

没想到的是,昔日高溢价买的资产,却成为导致公司连年亏损的“祸首”……

在此前公告中,天沃科技曾表示,虽然中机电力业务资质优良,在行业中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但受采购施工成本、项目拖期、应收款项回款周期、财务成本高企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中机电力持续大额亏损。

其中,2020年至2022年,中机电力净利润分别为-12.32亿元、-6.48亿元和-22.18亿元,且截至2022年末其净资产为-18.85亿元,已资不抵债。

受此影响,天沃科技近年来净利润同样是持续为负,2020年至2022年三年累计亏损金额接近49亿元,更是对公司的整体经营发展带来了较大的拖累。

不仅如此,根据证监会处罚决定书,中机电力曾在37个新能源电力工程承包项目的收入确认上存在不实,通过制作虚假的产值确认单虚构或调整项目完工进度,调节项目收入和利润,导致天沃科技2017年至2021年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此外,天沃科技还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按规定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等问题;对此,证监会对天沃科技处以350万元罚款……

2023年,天沃科技出售了能源工程板块子公司中机电力,经过初步测算,本次交易预计对公司净损益影响约为19亿元;同时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和国防建设业务较去年同期相比经营业绩均有所提升,叠加为支持公司发展,控股股东决定豁免公司债务本息10亿元。

根据业绩预告,天沃科技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以及预计期末净资产为2亿元,但扣非净利润仍预亏42.8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