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万亿元银行,新行长

7.5万亿元银行,新行长
2024年03月12日 17:54 上海证券报

王晓永赴民生银行,履新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一职,并被董事会聘为行长。在履行必要程序后,他将正式成为这家总资产超7.5万亿元银行的新任行长。

3月12日下午,金融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出席民生银行干部会议并宣布:王晓永担任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郑万春因到龄退休,被免去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等职务。

随后,民生银行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和监事会临时会议。在相关会议上,王晓永被聘为民生银行行长,张俊潼辞去民生银行监事会主席一职,被聘为副行长。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张俊潼将继续担任该行党委副书记,民生银行授信审批部总经理黄红日也被任命为党委委员,同时将升任该行副行长。

由此,民生银行管理层呈“一正五副”格局,包括行长王晓永,副行长张俊潼、石杰、李彬、林云山、黄红日,以及纪委书记邵亚平和首席信息官张斌。经历本轮人事变动后,民生银行管理层明显年轻化,共有4位“70”后。在业内人士看来,管理层的年轻化有望为商业银行经营注入创新活力,加快银行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

王晓永商业银行总分行工作经历丰富

身为“老建行”人,王晓永曾在建设银行系统内的多家省分行及总行任职。他曾历任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建设银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

公开信息显示,在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任职期间,王晓永曾多次带队走访企业,调研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与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交流座谈。他曾表示,要围绕地方产业特点,发挥银行的平台和资源优势,用足用活金融政策,用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王晓永很关注普惠金融发展,这与民生银行打造“民营企业的银行”的战略定位不谋而合。去年,他在《中国金融》发表文章称,随着小微客户群体信贷规模的增长、主体类型的丰富,金融机构在响应客户需求、主动防控风险方面也面临着新挑战。商业银行要对市场需求充分调研、论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精准细致的服务回应人民群众诉求。

他所在的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近三年累计投放普惠金融信贷近3400亿元,是四川省内普惠金融供给总量最大的金融机构。

此次拟任的副行长张俊潼1974年出生,经济学硕士。此前为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

去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335.77亿元,同比下降0.60%;实现营业收入1063.04亿元,同比下降2.11%。通过深入推进改革转型,促进经营价值提升,该行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前三季度同比降幅收窄,非利息净收入保持增长态势。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民生银行资产总额7.52万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4.38万亿元,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

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将启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民生银行已经启动董事会换届工作。去年11月,民生银行发布关于征集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公告称,拟启动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征集工作。第九届董事会由18名董事组成,包括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其中独立董事人数不少于6名。提名征集期限2023年11月17日至12月18日。目前,该行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尚未披露。

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中,有大量“明星”股东身影,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解植春等均占有一席之地。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民生银行前10名普通股股东为: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同方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保险产品、中国船东互保协会。

此前民生银行共有18名董事,包括:董事长高迎欣,副董事长郑万春,副董事长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董事赵鹏、宋焕政、袁桂军、史玉柱、吴迪、宋春风、翁振杰、解植春、彭雪峰、曲新久、温秋菊、杨志威、杨晓灵。

郑万春、袁桂军均因到龄退休,分别辞去了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而随着王晓永、张俊潼正式就任,民生银行管理层人事调整逐步到位,该行新一届董事会名单也将逐渐补齐,董事会换届工作料将加快进度。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