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7年,“鞋王”欲归!

退市7年,“鞋王”欲归!
2024年03月05日 14:17 经济观察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

3月1日,百丽时尚再次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美银证券、摩根士丹利为公司IPO联席保荐人。

据公开资料,百丽时尚是一家大型时尚鞋服集团,曾是风靡一时的“鞋王”。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2年零售额计,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时尚潮流公司及规模最大的时尚鞋履公司。

曾是风靡一时的“鞋王”

据公开资料,百丽时尚是一家大型时尚鞋服集团,拥有19个核心自有品牌及合作品牌,覆盖女士、男士和儿童的鞋履、服饰和配饰,包括73Hours、Joy & Peace、STACCATO、BELLE等定位于时尚流行鞋类品牌以及INITIAL、MOUSSY、SLY等聚焦于运动休闲及潮流活力类别的服装品牌,在全国300余个城市拥有直营门店超8300家。

百丽时尚的前身丽华鞋业于1981年在中国香港创立,早期从事鞋类产品贸易。1991年开始鞋类产品订制和生产,并于1992年创立BELLE品牌,此后不断创立其它品牌。

2007年,百丽国际在香港联交所敲钟上市,上市时市值高达500多亿港元。随后,百丽时尚开启快速扩张模式,巅峰时期平均不到两天便会开出一家新店。2013年,百丽市值一度突破1500亿港元,成为风靡一时的“鞋王”。

运动板块业务已分拆上市

2013年之后,在电商冲击及市场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影响下,百丽国际业绩开始大幅下滑,实体门店数量也不断收缩。2015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创下上市以来最大跌幅,此后数年一直未能扭转疲软态势。2017年4月,百丽国际以总价453亿港元的金额完成私有化退市,创下了彼时港交所史上最大规模的私有化交易。

完成私有化退市之后,公司对旗下业务条线和品牌进行梳理优化。2019年,百丽分拆旗下运动品牌业务滔博国际在香港上市,上市首日市值一度达574亿港元。截至3月1日,滔博收报5.25港元/股,最新市值325.6亿港元。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百丽时尚2022年在中国时尚女鞋公司中排名第一,2022年公司时尚女鞋零售额为人民币156亿元,显著高于排名第二的公司。2022年,百丽时尚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但未能成功。

加速拓展在线销售

近年来,百丽时尚加快转型步伐。招股书显示,百丽时尚已达到转型的第一阶段目标,业绩稳健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30日止九个月,百丽时尚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8%至16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2.7%至21亿元,净利润率达到12.8%。截至2023年11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净额近30亿元,同比增加94.3%。

近年来,百丽时尚加速转型并持续发力线上销售,公司持续投放大量资源拓宽线上渠道,进一步完善全渠道布局,不仅在天猫、京东及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发展业务,而且重视拓展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与此同时,实体门店根据各品牌发展战略进行优化和升级,策略性地关闭业绩欠佳的门店,并重点发展购物中心渠道。根据招股书,截至2023年11月30日,公司鞋服线上营收占比已提升至28%,相比截至2017年2月28日止年度的不足7%大幅提升。

据招股书,2023年“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公司旗下高端女鞋品牌73Hours在中国的线上销售额几乎是上一年度的两倍,新兴运动休闲鞋履品牌OGR线上销售额较2022年同期增长约380%。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武卫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