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端积极扩产 油服企业“好状态”有望延续

油气端积极扩产 油服企业“好状态”有望延续
2024年03月01日 02:15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少鹏

  随着重要产气国新一轮扩产计划落地,油服行业的“好状态”有望延续。

  日前,卡塔尔宣布该国北方天然气田将继续扩产,预计将在现有产能基础上每年再增加1600万吨液化天然气产量。同时,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贾富拉油田又探明了15万亿标准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

  “通常来看,油气端扩产一方面向市场增加能源供给,另一方面也向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就是看好油气产业发展前景。”A股油服设备企业海默科技相关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油气端资本性支出提升将给油服企业带来更多业务机会,相关公司也将享受到行业景气度提升带来的红利。

  上游积极扩产传递积极信号

  得益于国际油价、天然气价格的中高位运行态势,主要油气资源输出国加大了资源开发力度。

  据央视新闻报道,卡塔尔北方天然气田将继续扩产,预计将在现有产能基础上每年再增加1600万吨液化天然气产量。据预计,新的天然气扩产项目将在2030年前完工,届时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年产量将达到1.42亿吨。

  尽管没有表明扩产计划,但老牌石油强国沙特阿拉伯也对资源储量数据进行了“实时更新”。据报道,沙特阿美的贾富拉油田又探明了15万亿标准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该油田的天然气储量达到229万亿立方英尺,凝析油储量达到750亿桶。

  海外油气端敢于积极扩产得益于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回顾来看,自2021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逐步企稳。经历了2022年初的大幅走高后,2023年国际原油价格走势虽有起伏,但仍处于中高位运行,一直延续到2024年,价格维持在80美元/桶左右。

  “对于石油开采企业而言,80美元/桶的价格已经能赚不少了。”有熟悉油气开采人士告诉记者,考虑到全球地缘政治等因素,国际油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仍将保持中高位运行,开采企业借势投资的意愿或加强。

  上游投资意愿增强,作为产业链核心环节的油服企业将充分受益。海默科技相关人士表示,上游积极扩产最主要的意图是向外界传递积极信号,给油服产业发展增添了不少信心。

  油服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

  事实上,油服公司主要依靠油田、油气端作业量“吃饭”,上游积极扩产将带来包括射孔、压裂、测井等业务机会。

  “油价、天然气价格好,上游也愿意去做一些投资动作。”有熟悉油气开发人士告诉记者,在高油价的推动下,油气开发企业抓紧机遇实施增储上产计划的动力足,油服企业的参与度随之提升。

  受益于上游投资意愿持续增强,油服公司也充分享受到行业景气度提升带来的红利。

  以国内民营油服龙头杰瑞股份为例,公司2月初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实现营收约139.13亿元,同比增长21.94%;净利润约24.61亿元,同比增长9.61%。贝肯能源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至52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A股某油服企业人士认为,结合产业逻辑不难看出,只要国际油价保持中高位运行,油田、油气端的资本支出意愿就不会减弱,油服设备企业的“好状态”也将得以延续。

  从近期部分油服设备行业公司披露的最新订单情况来看,油田、油气端的投资意愿确实依然强劲。

  据海默科技兰州新区基地负责人贺公安介绍,公司3月前计划向客户交付多相流量总计接近40台。“除计划发出的产品外,在手订单也较充足,目前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贺公安说。

  石化油服2月23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标山东省东营港25万吨级原油进口泊位及配套工程项目二标段项目,中标金额约14.34亿元,主要负责承建全长约63.5公里海底输油管道。杰瑞股份则在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与北美客户签署的电驱压裂成套车组订单已陆续发货,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交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油田 油服 天然气 国际油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