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团队重构再进一步 新华基金新副总经理上任

高管团队重构再进一步 新华基金新副总经理上任
2024年02月29日 07:2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梦桥

  老牌公募新华基金又迎来了新的高管。

  2月28日,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任命蒋茜为副总经理,任职日期自2024年2月26日起。履历显示,蒋茜为硕士研究生,历任盖安德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监、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权益投资总监,东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蒋茜“当前处于静默期,不便透露更多信息”。但据相关规定,基金经理跳槽至另一家公募担任基金经理需要面临6个月的静默期;而从事其他非投资岗位则不受静默期限制,因此不难推测,蒋茜被任命为副总经理之余,还将继续管理基金产品。

  从去年初伊始,蒋茜就陆续卸任在管基金,到2023年12月,蒋茜卸任了最后两只产品,即东方兴瑞趋势领航、东方匠心优选。从整体业绩来看,他2019年开始管理的东方主题精选和东方创新科技两只产品搭上了行情的东风,任内累计回报率分别为122.18%、81.04%;在2022年他还担任东方兴瑞趋势领航、东方匠心优选以及东方创新成长三只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但在震荡的行情中阿尔法收益难寻,截至离任,三只基金任职回报分别为-8.5%、-7.76%和-9.4%。

  新华基金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老牌公募基金,资本金为2.175亿元,注册地位于重庆市,经营管理中心位于北京市。

  但由于近些年股权结构不稳定导致实控人多次变更、核心人员出走,该公司发展后劲不足,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也逐渐掉队。Wind数据显示,自2022年第二季度以来,新华基金管理规模便呈现出下滑趋势;从2022年6月末的868.31亿元下滑至2023年末的481亿元,累计缩水近400亿元。

  2023年7月,新华基金原第二大股东新华信托因被裁定破产公开拍卖其所持有的新华基金35.31%股权。经过三轮流拍后,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及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合拍,以2.71亿元落槌成交拿下新华基金35.31%股权。

  其中,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拍得30.31%股权,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拍得4.99%股权。据了解,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正是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下称“金融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为重庆市江北区政府的全资子公司。此次拍卖后,金融街集团穿透后合计持有新华基金47.89%的股权,直接或间接控制新华基金接近90%的股权。

  股权归属尘埃落定后,新华基金的高管结构也在重新搭建。去年3月,原董事长翟晨曦因个人原因离任,由总经理于春玲代任董事长一职。3个月后的6月底,新华基金发布公告显示,该公司原总经理于春玲转任公司董事长,并代任公司总经理一职;9月,新华基金又公告宣布杨金亮任总经理,董事长于春玲不再代任。

  新华基金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当前该公司已逐步建成覆盖“常青代”、“中生代”、“新生代”的人才梯队和后备人才队伍,蒋茜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团队的战斗力。当前,该公司已成为金融街集团实控的国资公募基金,未来将在国资股东的强力支持下,围绕坚持“长期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塑造投研核心竞争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