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研追踪|美邦股份(605033) 深耕农药制剂领域 布局上游原药打造一体化产业链

投研追踪|美邦股份(605033) 深耕农药制剂领域 布局上游原药打造一体化产业链
2024年02月23日 1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南财投研通数据分析师 秦健

2月22日各大指数均以红盘报收,大盘喜报7连阳,农药板块上涨1.3%,其中有一家名叫美邦股份的上市公司上涨4.1%,跑赢了大盘和所属的农药板块。公司股价近期曾一度跌破12.28元(复权)的发行价,最低报收10.81元,随后开启了5连阳反弹。下面我们了解一下它的基本面。

美邦股份分时走势

数据来源:同花顺数据来源:同花顺

美邦股份专注于农药制剂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主要产品为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公司深耕中国农村市场25年,长期扎根农村田间地头,专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农民。据了解,公司是全国农药行业销售百强企业,2023年位列全国农药行业制剂销售TOP100第13名,较2022年提升2名。

农药制剂应用目的

公司杀菌剂代表性产品

公司杀虫剂代表性产品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从披露的财务报表来看,2017至2022年公司业绩整体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归母净利润从0.61亿元增长至1.45亿元,营收从4.22亿元增长至9.06亿元,5年复合增速分别为18.8%、16.5%。公司曾在经营评述中提到了2022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一方面从中短期看各国增加粮食产量确保本国粮食供给需求将进一步增强,从而带动农药、化肥的需求上涨。从长期来看,世界人口的增长、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结构的变化,将会刺激农业的发展,间接带动农药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农药行业虽因全球植保市场需求强劲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但受到全球地缘冲突升级,商品市场跌宕起伏,全球经济预期不确定性等诸多因素的冲击和影响,农药企业高质量经营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挑战增加。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我国农药行业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时期,行业整合加速,继续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拥有产业链一体化的企业更具竞争优势。

2004-2019年全球农药销售额(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Philips McDougall公司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Philips McDougall公司

2008-2019年我国农药进出口金额(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Wind资讯、海关总署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Wind资讯、海关总署

2022年下半年以来原药价格持续下降,由于国内农药产能的快速扩张与释放,2022年备货库存量大,观望情绪浓重导致流通渠道急于变现,市场短期承压,农药行业出现周期性波动,叠加国际粮价从去年同期高位持续下行,农药终端需求相对低迷。公司前期采购的原药价格较高,导致2023年公司销售的杀菌剂、杀虫剂单位成本相对较高,此外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市场竞争加剧,2023年公司采取以消化库存为主的销售策略,产品销量与产量、销售价格同比均出现下降,使得2023年公司业绩承压。据2023年报业绩预告,公司2023年归母净利润约为0.52亿元至0.65亿元,同比下滑55%至64%。

公司财务报表

2023中报主营构成

数据来源:同花顺数据来源:同花顺

农药是农业生产的保障物资,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农药也被称为作物保护品,一般指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药剂,实际使用的农药产品是由农药原药和农药助剂制成的农药制剂。

公司坚持在“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农药需求供给。公司向现有制剂业务上游原药领域进行布局,打造原药制剂一体化发展,新增高效绿色杀虫剂、杀菌剂原药产能。公司已建成年产660吨环境友好型原药的多功能车间,喹啉酮、虫螨腈等产品已陆续投放市场。

公司有力推进了2个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汤普森年产30000吨新型绿色农药制剂和水溶肥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按计划实施中,预计2023年年底前投入运营;二是诺正生物年产20000吨农药原药及中间体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取得项目备案、环评、能评批文等手续。项目实施地位于陕西渭南经济开发区蒲城新材料聚集区,园区离高速路口近、物流运输方便,提供了项目所需的供热、供电等基础设施优质条件,叠加项目生产线自动化、现代化,产品丰富、环保处理等优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公司农药产品“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从而提升企业持续竞争力,为高企业质量发展蓄积赋能。

实现原药制剂一体化产业链协同优势,一方面公司将大力投入原药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工艺改进,保障公司制剂生产所需原药供应,消除外购原药可能存在的产品质量和供给保障的不确定性,以及原药价格波动对公司盈利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有助于公司实现上游原药领域的布局,新增盈利增长点,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行业竞争力,使产业化及规模化优势将更加显著,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公司发展规划。

在科研创新上,公司一直将研发、创新作为公司成长的重要驱动因素,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精准把握市场趋势,加大对高附加值农药产品的市场增量开发,登记了较多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投放市场,市场竞争力得以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引进高端人才,进行多项原药工艺和三废处理的研究和优化,为原药合成项目的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公司2022年研发费用约0.8亿元,同比增长25.5%,占营收8.8%;2023上半年,研发费用约0.29亿元,占营收6.1%。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获得了1117件农药登记证、258项专利,居行业前列,具有较强的产品资质优势。

公司建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研究开发理念,形成了多部门联合参与的产品研发体系:市场部和销售部对国内外市场广泛调研,注册部撰写立项报告,并与总经理、研发部、市场部等共同筛选决策,研发部完成最终产品研发。公司依托非专利产品的创新和差异化战略,紧跟行业动向和下游需求,在专利到期农药产品的剂型创新、配方创新等方面具有前瞻性,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优势,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管理层将持续按照董事会制定的战略发展方向,保证公司各主要产品在技术研发方面的高效投入,以增强企业技术储备能力和发展动力。

公司营销模式介绍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在产品方面,公司自设立以来持续深耕于农药制剂行业,通过先进的技术、丰富的产品、稳定的质量积累了良好的品牌和口碑,其中8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曾获第四届绿色农药博览会金奖;“美邦植贝健(2%24-表芸·嘌呤水分散粒剂)”荣获2022“品质苹果”优秀植物生长调节剂;“佳途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巨力健10%赤霉·胺鲜酯可溶粒剂”等多项产品荣获绿色高质量农药产品;“敌细(22%春雷·氯尿可湿性粉剂)”被评为2022年度优秀植物健康产品;“佳色(30%氯化胆碱·三十烷醇悬浮剂)”、“聚星(3%硝钠·胺鲜酯水剂)”等多项产品荣获2022年全国植保市场植物生长调节剂畅销品牌产品;“10%苄氨基嘌呤·胺鲜酯水分散粒剂的开发与应用”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农药创新贡献奖;多项产品获得陕西省名牌产品证书。“美邦农药”、“美邦金点子”、“美邦”及LOGO荣获陕西好商标,“甲托”于2015年曾获中国驰名商标。公司以严格的管理、优良的产品和一流的售后服务在农药行业享有盛誉,市场竞争地位日益凸显。

受益于公司深耕农药制剂领域,重视农药制剂的差异化创新,加大新化合物开发力度,扩大一体化产业链协同优势,力争成为我国农药行业细分领域内先进的绿色农药企业,未来综合实力和行业地位有望进一步提升。

附南财投研通优秀分析师最新排名:

分析师评价(基础化工行业)行情类排行榜TOP 10

分析师评价(基础化工行业)财务类排行榜TOP 10

数据来源:南财投研通数据来源:南财投研通

南财投研通数据齐备,覆盖全行业的持续跟踪,助力投资者在浩如烟海的研报信息中获取到准确情报、优质信息。下期我将带大家关注更多的动态。

免责声明:文中涉及的观点、个股等要素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