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有棵树或仍具备重整价值 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及预重整

ST有棵树或仍具备重整价值 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及预重整
2024年02月20日 21:15 证券时报e公司

2月20日晚间,ST有棵树(300209)发布公告,公司已于2月19日收到债权人深圳市圆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圆漾”)送达的《告知函》,该上市公司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及预重整。

公告显示,深圳圆漾以ST有棵树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严重资不抵债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备重整价值为由,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长沙中院”)提交了申请对ST有棵树进行重整及预重整的材料。

截至此次公告披露日,ST有棵树尚未收到长沙中院启动预重整或受理重整申请的文件,申请人的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上市公司后续是否进入预重整或重整程序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深圳圆漾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电子产品、数码产品、户外运动产品、服装、生活日用品等。

作为申请人,深圳圆漾对ST有棵树享有债权125万元,根据双方签署的《和解协议》,ST有棵树应于2023年10月30日前向深圳圆漾支付完毕前述债权。但截至《告知函》出具日,ST有棵树仍未能向申请人清偿该笔债务。

近年来,ST有棵树经营不尽如人意,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亏损。2020年~2022年期间,ST有棵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27亿元、17.64亿元和7.74亿元,净利润则为-8.71亿元、-26.76亿元和-3.67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ST有棵树净利润继续亏损1.44亿元,并预计全年将亏损2.7亿元~3.6亿元。

1月29日,ST有棵树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87亿元至-1.97亿元。根据相关规定,若ST有棵树2023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上市公司在披露2023年年报的同时,披露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且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9年10月,ST有棵树与紫金银行签署《流动资金借款合同》,由紫金银行向后者提供贷款1500万元。该借款合同到期后,经展期及借新还旧,ST有棵树最终应于2025年8月8日前分期偿付剩余贷款本金810万元本金及利息,同时剩余贷款由远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江信息”)和孙伯荣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截至2月7日晚间,上述贷款本金余额为750万元,ST有棵树应于2024年2月8日归还部分本金40万元。但因ST有棵树无能力偿付,该部分贷款发生逾期。

值得关注的是,ST有棵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肖四清的一致行动人无锡中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住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205.56万股,将于2月22日至2月23日进行司法拍卖,若此次拍卖成功,中住集团所持ST有棵树该部分股份则存在被司法划转的风险。

面对上述情况,此次债权人的申请好似一根救命稻草,被ST有棵树寄予厚望。

ST有棵树认为,如法院决定启动公司预重整,将有利于提前启动公司债权债务及经营工作的清理等相关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债权申报登记与审查、资产调查、审计评估等;同时,亦有助于推动公司与广大债权人、意向投资方等提前进行沟通和征询意见,提高后续重整工作推进效率及重整可行性。

相应的,ST有棵树将与法院、监管机构、政府有关部门、债权人等相关方进行积极沟通,积极主动配合法院各项工作。ST有棵树董事会表示,将力争通过重整计划的执行,最大程度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高经营能力,推动公司早日回归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有棵树 债权人 深圳市 贷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