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集团拟9.39亿买煤矿降采购成本 标的资不抵债突击获8.8亿增资估值9.6亿

亚泰集团拟9.39亿买煤矿降采购成本 标的资不抵债突击获8.8亿增资估值9.6亿
2023年12月14日 08: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经营业绩压力犹存的亚泰集团(600881.SH)斥巨资向上游买煤矿。

  12月12日晚间,亚泰集团披露对外收购方案,公司拟作价9.39亿元向两名交易对手方收购其持有的鸡西泰鑫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鑫煤业”)97.7778%股权,并以此为契机持续保障并稳定公司建材产业生产所需的原燃材料供应,通过自产代替外购,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煤炭采购成本,同时拓展公司选煤业务配套资源。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笔交易存在蹊跷之处。半个月之前的11月28日,此次交易的两名对手方突击向泰鑫煤业增资8.8亿元,取得泰鑫煤业股权。也正是由于此笔增资,原本2022年末资不抵债的泰鑫煤业在评估基准日即11月30日的净资产达到5.89亿元,整体估值也达到了9.6亿元,评估增值率为41.1%。当前,泰鑫煤业仍未实现盈利。2023年前11个月,泰鑫煤业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净利润-9845.4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来,建材产品价格持续下行及房地产市场低迷,亚泰集团经营业绩颇为糟糕。2018年至2023年前9个月,亚泰集团的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公司推进对东北证券不超过30%股权的出售已有一年时间,也因东北证券被罚暂且搁置。

  两名交易对手方半个月前突击入股

  根据交易计划,亚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亚泰能源集团拟以5.12亿元、4.27亿元的价格,分别收购吉林省申广商贸有限公司、吉林省爱都商贸有限公司持有的泰鑫煤业有限公司53.3333%、44.4445%股权。

  通过此次交易,亚泰能源集团将合计作价9.39亿元取得泰鑫煤业97.7778%股权。

  资料显示,泰鑫煤业是一家从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为主的企业,拥有分、子公司5家。其中,子公司鸡西市向阳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向阳煤炭”)和黑龙江建煤矿业有限公司,拥有产能30万吨/年在建矿井2座、产能15万吨/年生产矿井3座,主要产出煤种为肥煤、长焰煤、焦煤和气煤,直接或通过洗选可用于焦化厂炼焦、工业用煤、电厂及供热用煤。

  但需要注意的是,截止到本公告日,泰鑫煤业的分公司鑫盛源煤矿、昌得煤矿、福林源煤矿和子公司向阳煤炭的采矿许可(金麒麟分析师)证均处于抵押状态。

  不仅如此,泰鑫煤业还存在一笔对外担保,即为黑龙江丰源矿业有限公司流动资金借款5000万元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时间自2022年12月16日起至2024年12月17日止。而本次交易完成后,泰鑫煤业将纳入亚泰集团合并报表范围,泰鑫煤业现有担保将成为亚泰集团的对外担保。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计划被亚泰集团收购之前,泰鑫煤业还进行了一次增资扩股。也正是由于此次增资,泰鑫煤业才得以摆脱资不抵债的状态。

  公告显示,2022年泰鑫煤业实现营业收入9206.28万元,净利润-1.11亿元,2022年末泰鑫煤业的总资产为12.89亿元,总负债14.84亿元,净资产为-1.96亿元。

  2023年11月28日,作为交易的股权转让方,吉林省申广商贸有限公司、吉林省爱都商贸有限公司以1元/注册资本份额的价格,分别对泰鑫煤业增资4.8亿元、4亿元,合计增资8.8亿元,由此取得泰鑫煤业53.3333%、44.4445%。当日,泰鑫煤业就上述增资事项办理完毕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截至11月30日,泰鑫煤业总资产为11.06亿元,总负债为5.16亿元,净资产为5.89亿元。2023年前11月,泰鑫煤业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净利润-9845.4万元。

  本次交易中,评估基准日为2023年11月30日,资产基础法评估下泰鑫煤业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9.6亿元,评估增值2.8亿元,增值率为41.1%。

  近六年扣非持续亏损

  对于此次收购泰鑫煤业的目的,亚泰集团表示有利于持续保障并稳定公司建材产业生产所需的原燃材料供应,通过自产代替外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煤炭采购成本,同时能够拓展公司选煤业务配套资源。

  资料显示,当前亚泰集团保持以建材集团、地产集团、医药集团和金融投资、电子商务、商业运营为核心的经营发展格局。其中,在建材领域,亚泰集团的建材产业具有上下游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竞争优势及石灰石矿等资源优势, 是国家重点支持的12家水泥集团之一,水泥熟料产能排名世界第26位,中国第11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亚泰集团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欠佳。2017年亚泰集团业绩达到高点,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55亿元,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02亿元、7.06亿元。自2018年开始,亚泰集团扣非净利润陷入亏损,2018年至2022年期间,亚泰集团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3.63亿元、3.95亿元、11.95亿元、13.45亿元、37.45亿元。

  其中,2022年由于建材企业停工超200天,水泥产量和价格下降而原燃材料煤炭价格上涨,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项目销量大幅下降以及药房零售销售收入受挫等多方面因素,叠加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亚泰集团业绩亏损幅度加大。

  2023年前9个月,亚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9.18亿元,同比减少25.98%;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13.37亿元、13.61亿元,同比减少35.87%、33.96%。

  对于年内再次亏损,亚泰集团称,主要是建材产品价格持续下行及房地产市场不及预期,导致建材产品和房地产产品收入下降所致。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实业经营业绩糟糕,但亚泰集团持有的金融资产成为公司的“摇钱树”。

  目前,亚泰集团持有东北证券30.81%股权以及吉林银行8.98%股权。仅在2023年上半年,这两笔对外投资对亚泰集团的收益影响分别为1.68亿元、9721.69万元。

  不过,2022年7月,亚泰集团计划将所持东北证券不超过30%股份出售给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缓解流动性压力。但此后由于涉及豫金刚石案,东北证券被立案调查且被证监会处罚,因此,在2023年6月17日至12月17日期间,亚泰集团不得通过任何方式减持东北证券股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