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All In”明年降息 小盘股成了“香饽饽”

市场“All In”明年降息 小盘股成了“香饽饽”
2023年12月07日 21:2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市场“All In”明年降息 小盘股成了“香饽饽”

  来源:华尔街见闻  赵颖

  多重有利因素正提振小盘股,一是估值相对更便宜,其二是将迎降息利好,三是盈利也有望回升。

  随着市场对美联储明年降息预期持续升温,在2023年大部分时间表现落后的小盘股正重新闪耀。

  美国小盘股指数——罗素2000指数从10月份的低点跃升超13%,而MSCI欧洲中小型股指数自上月底以来上涨了12%。

  多重有利因素正提振小盘股,一是估值相对更便宜,其二是或将迎降息利好,三是盈利也有望回升,不过仍需要保持谨慎乐观。

  估值相对更便宜

  近期小盘股的飙升与今年大部分时间走势形成了鲜明对比,标普500今年迄今上涨了 19%,而罗素2000指数仅上涨了 5%。与此同时,欧洲小型股在2023年涨幅为6%,而更广泛的MSCI欧洲股票指数涨幅为12%。

  与大型公司的历史估值相比,前期较差的表现令小盘股相对更便宜。根据LSEG Datastream数据,美国小盘股与大型股的相对价值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标普小型股6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为13.7倍,远低于其18倍的长期平均水平,也远低于标普500指数目前19倍的水平。欧洲小盘股的预期市盈率为12.2倍,低于15倍的15年平均水平,也低于MSCI欧洲目前12.3倍的整体市盈率。

  投资者押注,如果通胀持续下降,全球央行将于2024年开始降息,这种押注引发了多重资产的反弹,而估值则提升了小盘股的吸引力。

  或将迎降息利好

  市场预计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明年将分别降息125 个基点,此前一轮加息周期已将借贷成本推高至数十年来最高水平,近期基准政府债券收益率也有所下降,这对小盘股来说是个好消息。

  借贷成本上升往往会对小公司造成更大的损害,因为小型公司往往更依赖短期债务,而在经历了多年的极低利率后,短期债务目前的融资成本更高。Cresset Capital首席投资官Jack Ablin说,最近美债收益率的下降“松开了”许多小型公司的束缚。

  晨星财富对1970年代以来的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在经济增长加快、通胀放缓的时期,美国小盘股的表现优于大盘股。罗素2000指数的年化涨幅为25.2%,而标普500指数的年化涨幅为17.3%。

  晨星财富美洲区首席投资官Marta Norton表示,该公司在其美国股票基金中增持小盘股,因估值较低给这些股票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相对于大盘股,这种估值机会刚刚扩大。

  盈利也有望回升

  小盘股的盈利也有望回升,LSEG 数据显示,罗素20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收益预计在2023年下跌11.5%后,明年将增长约30%。

  Quilter Cheviot 公司小型股策略主管Amisha Chohan,认为小型股将迅速回升,复苏势头将在初期最为强劲。最近的小盘股赢家包括无线音频公司搜诺思,该股过去一个月涨幅超过40%,维多利亚的秘密同期涨幅为33%。

  不过,投资者仍需小心谨慎,Natixis IM全球市场策略主管Mabrouk Chetouane指出,年末交易量减少、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以及各大央行坚持认为考虑降息还为时过早,这些因素都促使投资者避开小盘股。而如果出现负面冲击,那么流动性较弱的小盘股波动性将更大。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降息 欧洲 小型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19.1
  • 12-08 灵鸽科技 833284 5.6
  • 12-07 安培龙 301413 33.2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