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通报盐湖资源开发无序扩张 多家上市公司在列

生态环境部通报盐湖资源开发无序扩张 多家上市公司在列
2023年12月05日 23:35 财富动力网

12月1日,生态环境部通报称,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开发中存在无序扩张、违规取水、侵占草地等问题。涉事企业包括盐湖股份(000792)、藏格矿业(000408)、中盐化工(600328)等多家上市公司。

12月4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相关上市公司得到回应称,目前正在配合生态环境部的调查,相关处罚措施尚未下发,当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生态环境部公告显示,察尔汗盐湖区域氯化钾生产企业长期超规模生产,采矿许可证批复每年总量为397万吨,但2019年至2022年实际年产量分别超出采矿许可的78.8%、70.7%、57.9%、84.1%。

其中,青海盐湖工业股份公司(即“盐湖股份”)实际建成产能500万吨,是采矿许可证批复生产规模的3.8倍。其所属的三元钾肥公司没有取得环评和用地手续,违规建设1.28万亩晒盐池。青海发投碱业公司、中盐青海昆仑碱业公司(同属“中盐化工”旗下子公司)没有落实德令哈市政府整改整治中限产50%的要求,以虚假台账应付现场检查。

“对于超采情况,前期已经缴纳了18.97亿元的采矿权出让收益,现在采矿权上的产能规模已经变更为500万吨的产能。国家也有相关文件,矿业公司采矿权上的权益不一定和实际产能相匹配,比如矿业公司可以通过尾矿再利用来提高产能。三元钾肥公司则是因为2021年和政府签了一个租赁协议,但目前协议到期了,而政府和公司这边都有审批流程,所以还没有续签上。”盐湖股份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称。

今年9月,盐湖股份公告称,为了变更提升采矿许可规模,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别勒滩采矿权进行评估,认为公司氯化钾超产2971.39万吨,碳酸锂超产10.89万吨,需缴纳18.97亿元收益。

上述国家文件指的是国务院公报2023年第26号文,其中规定,“采矿许可证证载规模是拟建设规模,矿山设计单位可在项目可行性研究基础上,充分考虑资源高效利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在矿山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中科学论证并确定实际生产建设规模”。

“目前还在等生态环境部的进一步处理结果,后续的处罚措施还不确定。”前述盐湖股份工作人员说。

生态环境部督察还发现,一些企业不顾水资源刚性约束,违规取水用水。其中,格尔木藏格钾肥公司(藏格矿业下属子公司)溶矿用水不按取水许可要求从柴达木河下游泉集河取用淡水,而是擅自取用限制开发的南霍布逊湖卤水,2019年9月至2023年9月违规取卤水1.26亿立方米。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是正常的,包括碳酸锂和钾肥都在正常生产。公司正在配合相关部门检查、调查。因为牵涉到很多单位,最后的处罚措施什么时候落地,还不清楚。”藏格矿业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称。

此外,柴达木盆地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生态环境部督察发现,不少公司存在违法占地和侵占草地的行为。其中青海发投碱业公司、中盐青海昆仑碱业公司是上市公司中盐化工旗下子公司,中盐化工实控人是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青海五彩碱业公司是上市公司三友化工控股公司;青海锦泰钾肥公司则是上市公司中核钛白万邦达蓝晓科技等共同参股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海省 生态环境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33.25
  • 12-06 派诺科技 831175 11.5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