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药大滑坡 辉瑞三季度亏损

新冠药大滑坡 辉瑞三季度亏损
2023年11月03日 07: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当地时间10月31日,美国制药公司辉瑞公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42.47亿美元,同比下降42%;净利润54.88亿美元,同比下降79%。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2.32亿美元,同比下降42%;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盈利86.08亿美元,转为亏损23.82亿美元。

  这是辉瑞自2019年以来首次出现的季度亏损,其原因在于新冠肺炎疫苗和治疗药物的收入下滑,导致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减少41%。其中新冠疫苗在三季度总共实现销售13.1亿美元,较去年下降七成;更惨的是新冠药品Paxlovid,在三季度仅取得2.02亿美元的收入,同比下降97%。这两款产品在去年三季度,总共为辉瑞贡献了120亿美元的营收。

  而非新冠肺炎产品的收入同比增长10%。辉瑞表示,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和适应症如Abrysvo疫苗(用于60岁及以上年龄人群预防因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下呼吸道疾病)和肺炎疫苗Prevnar20疫苗(用于6周至17岁的婴幼儿和儿童,以及预防6周至5岁婴幼儿中由7种血清型引起的中耳炎)的增长促进了非新冠肺炎运营收入的强劲增长。

  从单品看,辉瑞第三季度销售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包括新冠疫苗Comirnaty、抗凝血药物Eliquis(阿哌沙班)、肺炎疫苗Prevnar等几款明星单品,其中肺炎疫苗系列达到18.54亿美元,同比增长15%。

  辉瑞还宣布了最新2023年全年收入指引,即全年收入区间为580亿至610亿美元;非新冠药物业绩指引为6%至8%的收入增长;调整后的每股收益(EPS)为1.45美元至1.65美元。新冠产品方面,新冠疫苗Comirnaty的收入约为115亿美元,比2022年的业绩下降了70%。新冠口服药Paxlovid收入约为10亿美元,比2022年的业绩下降95%。

  这次收入指引下调可以追溯到10月上旬,公司在同意从美国政府收回近800万个Paxlovid后,将2023年的销售额预测削减了90亿美元。公司还宣布了一项35亿美元的成本削减计划,预计每年可节省的净成本为至少35亿美元,其中约10亿美元预计将在2023年实现,至少预计2024年将实现额外的2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预计为现金,这些费用将主要包括遣散费和执行费用。这里的“遣散费”也被认为或与裁员有关。

  财报发布后,辉瑞当天股价一度跌近3%,至收盘微涨0.03%,报30.56美元。今年迄今,该公司股价已下跌超40%,当前市值为1725亿美元。

  在新冠相关的疫苗和药品退潮之后,对资本市场来说,辉瑞的下一个“潜在爆点”是正在临床试验的GLP-1药物danuglipron。一旦这款药物验证有效,将使辉瑞有资格与诺和诺德、礼来站上同一条赛道争夺减肥药的千亿美元市场。

  有数据显示,全球减肥药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2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3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7%,并且预计将于2025年达到64亿美元,于2030年达到115亿美元。

  与辉瑞相比,诺和诺德和礼来两家公司依靠明星产品司美格鲁肽和替尔泊肽,实现了业绩和市值的双丰收。2023年上半年,诺和诺德营收增长了近30%,其中司美格鲁肽产品销售额共计92亿美元,同比增长87%。二级市场上,诺和诺德的股价也节节攀升。今年9月,诺和诺德结束了奢侈品制造商路威酩轩(LVMH)集团长达两年半的榜首排位,成为欧洲市值最高的公司。

  礼来旗下的GLP-1R/GIPR双重激动剂替尔泊肽也在2023年上半年大卖,实现销售额15.5亿美元,而这只是替尔泊肽仅获批降糖适应症的情况下实现的销量。

  在中国,礼来于2023年8月提交了替尔泊肽注射液减重适应症的上市申请。目前,礼来正在开发一种名为Orforglipron的非肽GLP-1药丸,每日服用一次。36周的试验显示,它帮助志愿者减重高达14.7%。

  美国媒体认为,“减肥药”对市场的影响并不限于推高公司股价。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司美格鲁肽等GLP-1类减肥药在美国热卖,未来十年美国将有数百万人集体减掉数亿磅体重,在这个过程中数万亿美元的股市资金将重新洗牌,这些药物带来的长期连锁反应将影响不同经济领域。

  食品行业同样受到影响。这是因为GLP-1类药物通过让患者更快地感到饱腹感来帮助他们减肥。零售巨头沃尔玛近日发出警告,称那些正在服用Ozempic、Wegovy和其他减肥药的消费者,购物需求有所降低。这令好市多和沃尔玛等食品零售商以及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和麦当劳等食品公司股价下跌。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辉瑞 美元 礼来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