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强劲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新动能强劲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11月03日 02:30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年以来,一大批顺应绿色低碳趋势的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出口82.5万辆,同比增长1.1倍。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分别达到33.7%和37.5%。太阳能电池、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63.2%、34.2%。

  □工业企业利润恢复速度正在加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长7.7%;9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9%,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转自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近一阶段,钢铁、汽车等十大重点行业2023年至2024年稳增长工作方案陆续发布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当前,新动能领域产品保持较高增速,工业企业预期和信心逐步增强,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高增长,为四季度和明年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奠定了基础。

  一批顺应低碳趋势的新产品快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是重要的新动能产品。最近,上百辆为欧洲、日本客户“量身定制”的新能源轻型商用电动物流车在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柳州五菱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整装待发。

  不仅是五菱新能源汽车,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都保持了强劲发展的势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出口82.5万辆,同比增长1.1倍。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分别达到33.7%和37.5%。

  产销数据高增长的基础是产品实力的保障。当前,大规模量产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00瓦时/公斤,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驶里程超过460公里……

  “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细分市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吴垠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经过10多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已度过了初建期,目前正处于成长期及良性循环中”。

  今年以来,一大批顺应绿色低碳趋势的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太阳能电池、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63.2%、34.2%。电子产品产量稳步提升,三季度以来智能手机产量持续提升。

  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认为,随着新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比重逐步提高,未来绿色低碳相关的产业链有望维持高速增长态势,成为驱动工业稳增长的重要动力。

  工业企业预期和信心逐步增强

  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恢复速度正在加快,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到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0%,降幅比1月到8月收窄2.7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长7.7%;9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9%,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认为,扩内需政策效果显现,宏观经济回暖逐步向企业绩效状况改善传导,工业企业绩效正向好发展。

  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9月降准释放长期资金超5000亿元,有力提振了市场经营主体的信心,这表明货币政策稳健的导向不变,有力支持未来工业生产;在财政政策方面,一方面我国积极出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预计也将对工业生产恢复起到支撑作用。

  “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说,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到景气区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2个月环比上涨,工业产品供需形势逐步改善,工业企业预期和信心逐步增强。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高速增长

  利润数据持续改善,企业投资的积极性也在增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高技术制造业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0.7%、17.0%,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2.8%。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显著高于整体投资增速,这是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一致的。”吴垠认为,从发展趋势看,制造业结构优化、动能转化的积极因素仍在不断累积,应该发挥好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有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所所长刘泉红表示,今年以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推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三高”行业发展提速,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步伐加速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三新”动能加快壮大,产业经济协调性和韧性增强。总体上看,产业经济较好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