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者荷包压力大:Q1新增按揭贷款锐减35%,总债务仍创历史新高、拖欠率增长

美国消费者荷包压力大:Q1新增按揭贷款锐减35%,总债务仍创历史新高、拖欠率增长
2023年05月16日 01:24 市场资讯

  来源:华尔街见闻

  纽约联储公布,一季度美国家庭的合计债务史上首次突破17万亿美元,但信用卡贷款环比持平,二十年来首次未在一季度下滑。这意味着,面对物价上涨,家庭的经济压力大,可能要靠信用卡维持开销。

  官方数据显示,面对美联储持续加息的紧缩大潮,美国消费者的房屋按揭贷款需求锐减,但消费者的贷款总额继续增长,大部分类型的贷款拖欠率都上升。

  纽约联储美东时间5月15日本周一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家庭的合计债务环比去年四季度增加1480亿美元,增幅0.9%,增至17.05万亿美元,史上首次突破17万亿美元,较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前增长2.9万亿美元。

  截至一季度末,按揭贷款余额增长1210亿美元,增至12.04万亿美元,环比仅增长0.1%。其中,包括再融资在内的新增按揭贷款为3235亿美元,创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新低,环比下降35%,同比去年第一季度下降62%。

  评论称,新房贷款在2021年第二季度达到1.22万亿美元的巅峰,后随着利率攀升而持续下滑。贷款者过去利用低利率购买新房和进行申请新贷偿还旧贷的再融资,那样的按揭贷款再融资风潮看来已经告终。

  美联储通过房利美估算的数据显示,在联储为遏制高通胀而连续十次加息共500个基点后,30年期按揭贷款利率已从2021年1月约2.65%的低位升至约6.4%。

  公布消费债务数据的纽约联储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通过房产抵押获得的信用额度、即房屋净值信贷额度增长30亿美元,在连续下降近十三年后连续第四个季度增长。纽约联储的研究人员认为,一些锁定了较低抵押贷款利率的借款人可能更愿意利用通过房产获得的信用额度、而不是面对更高利率的抵押贷款再融资。

  纽约联储的报告同时指出,一季度,信用卡贷款大致持平去年四季度,约为9860亿美元,和往年一季度这类贷款余额下降的通常趋势截然不同。

  媒体称,每年年末是重磅假日购物季,消费者的信用卡债务往往在那个时期增长,然后在下一年的开年减少这类债务,有时是因为有退税的帮助。像今年这样一季度信用卡债务并未下降的情况是二十年来首次出现,这意味着,因为物价上涨,一些家庭的经济压力大,可能要靠信用卡维持开销。

  此外,纽约联储报告显示,一季度总体违约率为2.6%,仍处历史低位,但在包括信用卡和车贷在内的大多数类型贷款中,至少30天拖欠不还的拖欠债务占比都在增长。

  新冠疫情期间,美国联邦政府出台财政刺激发钱以及对学生贷款等债务的宽限举措,许多美国家庭利用它们增加储蓄,并偿还信用卡债务等贷款。此后随着消费者恢复出行和外出就餐等更正常的消费模式,一些储蓄和偿债的趋势发生了逆转。

  不过纽约联储报告发现,在联邦政府对学生贷款的还款和利息支付仍有宽限时,这类贷款的拖欠率一季度仍持平。该联储的研究人员预计,恢复正常还贷后,一直努力跟上还债步伐的年轻借贷者可能面临更大压力。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