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视角】启示2023:中国超市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汇总、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投资视角】启示2023:中国超市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汇总、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2023年05月08日 11: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高鑫零售(06808)、永辉超市(601933)、家家悦(603708)、红旗连锁(002697)等

本文核心数据:超市行业投融资轮次、区域分析

1、超市行业融资规模有所下降

2015-2022年,中国超市行业投融资数量基本较少,每年事件数量在10起以下,投资规模也呈波动下滑趋势。

2018年至2023年4月我国超市行业的主要融资事件如下:

注:本文数据截至2023年4月19日,下同,不再赘述。注:本文数据截至2023年4月19日,下同,不再赘述。

2、超市行业的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早期

从融资轮次角度分析,2018年至2023年4月,我国超市行业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早期轮次。

3、超市行业的投融资区域分析

从区域投融资角度分析,近年来,北京、安徽和上海是超市行业融资事件的高发地区。

4、超市行业的投资者以投资类企业为主

根据对超市行业投资主体的总结,目前我国超市行业的投资主体主要以投资类为主,代表性投资主体有今日资本、晟隆投资等;其次是实业和资本结合的方式,参与企业主要有阿里巴巴,腾讯投资,美团龙珠等。

5、超市行业重要融资事件分析

从我国超市行业IPO上市时间来看,大多发生在2013年以前,其中,入场时间较早的属欧亚集团中百集团,分别在1993年、1997年融资上市;而规模较大的永辉超市和高鑫零售上市时间分别为2010年和2011年。

注:上图中横坐标为成立年份,纵坐标为成立月份,气泡大小表示2021年含税销售收入。

6、超市企业投资动向分析

以永辉超市为例,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于2010年在A股上市,公司通过横向和纵向投资布局,逐渐发展成为以零售业为龙头,以生鲜为特色,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为两翼,以实业开发为基础的大型集团企业。从公司战略投资布局来看,公司横向投资标的有中百控股、红旗连锁,纵向投资标的有昇兴股份、彩食鲜、金龙鱼等。

7、超市企业兼并重组事件分析

目前,国内超市行业并购事件数量较少。近年来,收购方较多为超市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兼并方式横向拓展市场;也有少数电商企业,通过收购传统商超,加强线下销售渠道。

此外,由于零售行业竞争激烈、其他渠道分流以及疫情的影响,不少行业龙头受到冲击,其中,老牌连锁商超华联综超选择以重组的方式退出超市行业。2022年9月,华联综超通过资产置换方式,将创新金属100%纳入旗下,置入资产交易对价为114.82亿元。此次交易后,华联综超主业由超市零售变更为铝合金及其制品的研发制造。

8、超市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超市行业商业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