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T板块交易情绪逐步冷却机构研判5月市场或聚焦国企主线

TMT板块交易情绪逐步冷却机构研判5月市场或聚焦国企主线
2023年05月08日 02:15 上海证券报

  国企改革板块日K线图  岳洋合 制图

A股仍处于底部抬升阶段,机构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结构性行情。国内经济和政策环境的稳定,是做多股票的重要前提。边际变化上,中国利率水平的下降与海外紧缩周期的结束也有望对A股流动性产生积极影响。

◎记者 汪友若

5月首个交易周,A股市场受“五一”期间内外部因素影响震荡波动,低估值国企领涨并助力上证指数表现较好,其余主要指数及风格表现较为平淡,尤其是成长风格整体表现不佳。

展望5月,前期最为强势的TMT板块交易拥挤度达到极致后,市场情绪开始逐步冷却。而低估值高股息的防御板块,尤其是叠加了“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一带一路”概念的优质央企、国企标的成为卖方机构下一个一致预期方向。

聚焦国企主线成一致预期

在“五一”假期后的两个交易日中,“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接棒人工智能成为盘面领涨主力,央企、国企作为权重股,其上涨有力地支撑了A股指数的走势。各大券商在5月金股推荐中,同样频繁提及“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相关标的。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当前上市国企估值折价度普遍偏高,看好其中长期价值重塑,其背后主要有三重逻辑:首先,在经济结构转型、企业要素转型和市场结构转型三大转型机遇驱动下,A股中长期整体估值有望稳步上升;其次,2014年以来国企改革稳步迈进,改革成效逐步释放,国企基本面与估值有望形成共振;最后,当前多项政策与规划助力国企承担更多发展责任,A股全面实行注册制也利好国有资本提升证券化率,提高国有资本估值水平。

财通证券认为,去年以来,10只央企特色指数陆续发布,丰富了投资央企上市公司的工具。围绕着央企指数,当前有11只国企央企主题ETF基金以及2只相关混合型基金正陆续申请发行。

财通证券表示,指数的上市以及后续跟踪指数的相关投资工具发行,或带动相关个股形成增量资金行情。

华西证券表示,从时间节点看,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建议投资者聚焦受益于“一带一路”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持续催化的优质央企、国企标的。

TMT板块交易拥挤度下降

与此同时,前期涨势迅猛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板块在5月伊始便陷入回调。数字经济主线是上涨中继还是趋势逆转?

中金公司表示,TMT板块在前期集中交易风险释放后或进入盘整阶段,未来板块行情的进一步催化可能来自政策预期或产业趋势新进展。中金公司认为,随着复苏逐步深化且上市公司业绩进入改善周期,基本面改善可能逐渐成为市场交易的核心逻辑,市场风格有望更为均衡。

浙商证券持续看好TMT板块的未来表现。该机构表示,复盘2013年计算机行情、2019年半导体行情、2020年新能源行情的历史经验,可以发现盈利阶段对股价表现有指引意义。第一波行情启动时,指数上行斜率陡峭,此时盈利处在反转初期,往往对应盈利增速为负,相应的基金配置尚未明显提升。但随着行情逐渐展开,指数上行斜率放缓,此时盈利进入上行通道,相应的基金配置往往在此期间开始提升。

兴业证券表示,从去年底到今年一季度,数字经济概念内部随着整个板块的上涨不停地轮动和切换。往后看,数字经济概念内部的交易拥挤度已显著回落,该主线的相对性价比已再次进入到一个较为均衡的状态,需更多关注板块内部的“小循环”。

当前位置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从大势研判来看,中金公司表示,结合目前内外部环境,继续维持对A股市场偏积极的看法。支持后续市场表现的逻辑主要包括:投资者对增长预期有继续改善空间、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望相较一季度明显回升、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高且仍处于历史中低位。因此当前位置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A股仍处于底部抬升阶段,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结构性行情。国内经济和政策环境的稳定,是做多股票的重要前提。边际变化上,中国利率水平的下降与海外紧缩周期的结束也有望对A股流动性产生积极影响。

天风证券表示,一季度市场的存量博弈走向极端后,情绪逐渐冷却在情理之中。前期最为强势的TMT板块拥挤度进入了极高区间,短期盈亏比下降明显,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逐渐开始撤离。如果市场风险偏好无法持续提升,低估值高股息的防御板块可能持续受到青睐。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TMT A股 主线 转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