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一周流失千亿美元存款,资金寻求更避险去处

美国银行一周流失千亿美元存款,资金寻求更避险去处
2023年03月27日 23:00 第一财经

  在美国银行存款大量外流之际,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资金流入规模连续两周突破千亿大关。

  美国银行业接连“爆雷”,七天倒闭三家区域银行,美国储户对银行业的信心动摇,开始大规模提现。

  一周流失千亿美元存款

  当地时间24日,美联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的一周,美国银行合共流失存款近千亿美元,达984亿美元,存款总额降至略高于17.5万亿美元水平,是自2021年9月以来的新低。期内,小型银行存款总额减少1190亿美元至5.5万亿美元,降幅创下纪录,大型银行则新增存款670亿美元至10.7万亿美元。

  另据摩根大通分析师估算,去年以来,大约一万亿美元资金从美国“最薄弱”银行中撤走,其中约半数存款外流发生在今年3月硅谷银行被接管之后。摩根大通将储户资金“大搬家”归咎于三个因素:联储加息、量化紧缩以及大约7万亿美元存款未纳入保险,该行认为,上述资金流动趋势或将持续。

  过去一年,美国存款总额本就处于稳步下行态势,多位大行经济学家近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超额储蓄不可持续。瑞银全球经济和策略研究主管卡普坦(Arend Kapteyn)告诉记者,美国储蓄率已不及疫情前的1/2,超额储蓄存量正以每年1万亿的速度减少。惠誉评级首席经济师库尔顿(Brian Coulton)也表示,疫情期间建立的超额储蓄已经显著减少,不大可能在今年三季度之后继续提供缓冲。

  区域银行挤兑危机叠加瑞士信贷被迫“贱卖”,正令资金加速逃离。瑞银大中华金融行业研究主管颜湄之在发给第一财经记者的报告中表示,当前投资者普遍存在几点担心:“第一是银行系统的流动性状况;第二,银行被迫出售持有的可供出售(AFS)和持有至到期(HTM)证券,将对银行盈利、资本、流动性造成多大影响;第三是事件传染性,会否波及其他美国地方性银行,会否从美国蔓延至欧洲,甚至从银行溢出至投资、基金等非银金融机构;第四,科技、私募以及风投行业的恶化可能加速经济衰退。”

  美国当局:银行系统安全稳健

  尽管如此,政策制定者一再安抚公众,称银行系统是安全的。

  美联储发布上述数据的当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十多位官员举行了一场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Oversight Council,FSOC)特别闭门会议,会议声明写道:“与会者讨论了银行业现状,委员们认为,尽管一些机构面临压力,但美国银行体系仍然稳健且具有韧性。”声明还指出,FSOC成员机构将继续致力于监测美国金融业的发展。

  就在闭门会议召开前两日,美联储决定实施第九次加息,于22日宣布上调利率25个基点。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表示,“当经济或金融体系受到严重威胁时,我们拥有能够保护储户的工具,也已准备好使用这些工具。我认为,储户应该相信他们的存款是安全的。”他还表示,在美联储采取强有力行动支持银行系统之后,存款流失已经趋于稳定。

  颜湄之认为,当局需要采取以下措施才有望安抚市场。“央行需要提供大量流动性,以防银行被迫出售资产;可以出台阻止存款流出和银行挤兑的措施,例如突破存款保险上限,为储户提供全额保障,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来稳定财富管理、资本市场以及银行间市场;此外,美联储应警惕经济衰退风险,谨慎考虑利率决定。”

  千亿资金去向何处?

  银行业动荡之下,全球投资者寻求更避险的去处。在美国银行存款大量外流之际,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资金流入规模连续两周突破千亿大关,创疫情来首次。

  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数据,截至15日当周,约1200亿美元资金流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为2020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流入。截至22日当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继续录得大约1174亿美元资金流入,总资产规模达到前所未有的5.1万亿美元。

  该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柯林斯(Sean Collins)表示,“过去数周投资者涌向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显然是在寻找一些银行的替代品。”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