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中字头”银行股领涨,原因几何?

罕见!“中字头”银行股领涨,原因几何?
2023年03月16日 19:55 市场资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炎炎 上海报道

  3月16日,在上证指数收盘下跌的情况下,银行股闯入涨幅前五行业股,并且“中字头”银行领涨,呈现了较为罕见的一幕。

  当日收盘时,上证指数收盘下跌36.42点,跌幅为1.12%,报收3226.89点;深证成指收盘下跌175.73点,跌幅为1.54%,报收11237.7点;创业板指收盘下跌35.41点,跌幅为1.51%,报收2302.05点。涨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贵金属1.5%、医药商业1.25%、中药0.56%、珠宝首饰 0.48%、银行 0.17%。

  42只银行股中,22只上涨,13只下跌,7只平盘。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中领涨的不是常见的城农商行,而是几家中字头银行。涨幅最高的是中国银行(601988.SH),收盘3.49元,涨2.95%,盘中一度涨幅达到4.72%。中信银行(601998.SH)涨幅排在第二,收盘涨2.53%;“宇宙行”工商银行(601398.SH)排在第三,收涨1.35%;邮储银行(601658.SH)排在第四,收涨1.24%;农业银行(601288.SH)排在第六,收涨0.99%。

  近期境外银行股风波不断,硅谷银行、第一共和银行、瑞士信贷都遭遇了暴跌,甚至硅谷银行破产,引发了海外流动性风险。

  多位市场人士对于银行股大涨,尤其是国有大行的涨幅表示意外。但也认为有迹可循。

  一是因为中长期来看,近期国企估值重塑逻辑持续引领市场主线,多个细分方向受其提振迎来爆发行情。近期A股市场上“中字头”企业股价表现较为亮眼,“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央国企估值重估等话题再次受到普遍关注。

  “其中的一个逻辑是,市场看好国企改革利润增速提高。”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他也认为虽然“中字头”具有长期配置价值,但近期还是需要注意风险。

  二是不少交易员对记者表示,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近期频出风波,比较之下,市场对于A股“中字头”银行股这些大蓝筹的估值上升。

  “海外金融股大幅波动,硅谷银行轰然倒下,有北上资金买入A股银行股避险。”有金融业分析师对记者表达了这个观点,但也有交易员表示尚未掌握相关信息。

  根据wind相关数据,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7.87亿元。其中通过沪股通净买入额-6.95亿元,通过深股通净买入额14.82亿元,

  那A股银行股可以成为避险之地,风景独好吗?

  某基金公司策略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银行业一直是严监管领域,特别是大型银行,一般来说流动性管理较为严格,负债结构较为安全。而对于美国银行业而言,除了一些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较为严格,中小型银行一般政策空间较大,面对的监管力度相对不大,业务自由度很大。而硅谷银行正是一家中型银行,其资产规模在美国排名第17位。

  4年前,美国通过了减轻中小银行监管负担的法案,把接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更严格监管的银行资产门槛从500亿美元提高到2500亿美元,利好中型地区性银行。

  “资产规模低于2500亿美元,都不用考核其流动性覆盖率(LCR)和净稳定资金比率(NSFR),甚至都不用做压力测试。”上述人士表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曾经撰文,作为《经济增长、放松监管和消费者保护法案》(以下简称《放松监管法案》)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沃尔克规则”修订案于2019年8月20日获得美国货币监理署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批准,美国金融监管放松走向了新高潮。

  在华尔街利益集团的游说下,《放松监管法案》第401条款放松了《多德-弗兰克法案》规定的特定银行控股公司和受美联储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审慎监管标准,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认定门槛从合并资产500亿美元以上大幅提高至2500亿美元以上。法案实施当日即不再对资产规模处于500亿-10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施加强制性监管,合并资产在1000亿-25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在法案生效18个月后可从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行列中划出。规定实施后,合并资产规模在500亿-25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将获得一定程度的监管放松,主要体现在强制自行执行压力测试的要求取消、监管压力测试场景数量的减少、压力测试频率的降低等方面。 

  (作者:周炎炎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银行股 银行 美元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