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3年03月02日 13: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金卡智能(300349)、航天动力(600343)、新天科技(300259)、威星智能(002849)、先锋电子(002767)、积成电子(002339)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产量排名、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行集中度分析

1、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竞争梯队

我国有1000余家燃气表生产企业,代表企业有西安旌旗、青岛积成、先锋电子、威星智能、新天科技、航天动力、金卡智能等。依据研发能力、产品制造工艺水平可将水表生产企业分为三个梯队:

2、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产量排名

从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主要上市企业的产量角度来看,2021年金卡智能是国内燃气表生产量最多的上市企业,全年共计生产759.4万台燃气表,此外,真兰仪表、威星智能和新天科技燃气表的产量分别为648.8万台、472.9万台和373.9万台,处于国内较高水平。

3、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市场集中度

早期市场,产品与技术成熟的机械式燃气表是主流产品,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参与者数量多,这时期市场分散。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传统制造业开始出现瓶颈,开始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而技术、产品、品牌等方面具备优势的企业脱颖而出,市场份额提高,但是中小型企业数量依然较低,市场集中度较低。

未来,随着我国产业升级程度加深,燃气表领域也将全面迈入智能化时代,缺技术、缺产品的中小型企业将面临淘汰风险,而头部企业市场份额提升,市场集中度将明显提高。

4、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细分产品需求格局

我国智能燃气表表行业主要产品主要为IC卡智能燃气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远传智能燃气表及其他智能燃气智能表。根据中国计量协会的分析,其中IC卡智能燃气表的需求量最大,占到了总需求量的65%左右;其次则是物联网智能燃气表。

5、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在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的主要参与企业中,金卡智能的产量最大,2021年全年生产智能燃气表约759万台,其次则是真兰仪表,2021年产量月649万台。

6、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运用波特的“五力”模型,对我国智能燃气表行业的竞争环境分析中,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由于目前智能燃气表行业内企业数量相对较多,且各企业产品间并无明显的差异化特征,因此行业现有的竞争程度较高。同时,由于行业利润率相对较低等特点,对新进入者的吸引力不强,因此新进入者威胁相对较低。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燃气表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 企业竞争力 金卡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