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 | 又一预期方向起风!国企改革概念渐热,价值重估逻辑发酵,这七大行业或有亮点

两会前瞻 | 又一预期方向起风!国企改革概念渐热,价值重估逻辑发酵,这七大行业或有亮点
2023年02月28日 11:13 全景网

  两会即将召开,“国企改革”概念倍受关注。从投资主线来看,以建筑龙头、运营商、工程机械等为主的现金流改善型国企和以电力、传媒、中药、军工企业为主具有增长弹性的方向或值得关注。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目前,两会即将召开,市场密切关注相关政策趋势,其中,“国企改革”概念受近日政策催化再度升温。据悉,国新办近日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势而上组织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企民企协同发展,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

  国企估值普遍偏低,价值重估成为关键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主要目标已经完成,而随着2023年已至,新一轮国企改革也正逐步开启。此外,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也多次提及国企改革话题,多地表示将推动提质增效稳增长,加大国有企业在新基建和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布局,强化国有企业自主创新,其中涵盖数字经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轻纺、医药健康、金融等多个行业。

  目前,国有上市公司估值相对偏低,从数据上看,截至今日(2月24日)收盘,央企、地方国企市盈率(PE,TTM)中位数分别近25倍、18.5倍,而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市盈率中位数则近30倍、32.8倍、31.4倍。若统计总市值超500亿元的各行业龙头,市盈率低于15倍(不统计负值)的国有企业占比近八成,且银行、非银金融、建筑装饰、煤炭行业个股居多。

  华鑫证券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国企估值体系重塑的最核心驱动力来自盈利水平(或盈利预期)的改善,这与政策端对于国企改革的指导监督,进而提升企业自身市场竞争力密不可分。展望后续,提高上市公司的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将是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可从ESG、经营优化、战略转型、稳定分红四条线索去筛选兼具高价值创造能力与高市场认可度的国有企业。

  两会预期行情初探,七大行业或有亮点

  自2014年进入顶层设计阶段后,国企改革便成为此后历年两会的“热词”,受政策预期影响,国企改革概念股于两会前也常有上涨行情出现。以近五年在两会前一周行情中的个股区间最大涨幅均值统计(除去新股上市因素),ST实达一拖股份南网能源香梨股份西部创业宁波能源美利云等股涨幅均值居前,其中一拖股份、香梨股份、宁波能源三股分别在当年行情中录得超40%的“战绩”。  

  若分行业来看,国企改革概念股于不同板块均值涨幅区分不大,其中,有色金属、计算机、钢铁、煤炭、农林牧渔、通信、建筑材料、国防军工、机械设备方向相对居前,而房地产、纺织服饰、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家用电器、交通运输、银行板块略微靠后。目前,新一轮国企改革启航,“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推动央国企上市公司价值重估,市场预期部分景气行业龙头有望受益。

  从投资主线来看,安信证券近日指出,有两条主线值得关注:其一,现金流改善型国企,主要以建筑龙头、运营商、工程机械等领域为主;其二,治理结构改善型,其带来净利润的释放,由此前的稳健增长转换为具有增长弹性的品种,主要以电力、传媒、中药、军工企业为主。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正式推出+估值端对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重视度的不断提升,将成为全年国企改革主题行情的重要推升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