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做市交易首周 7股日均成交金额环比增超100%

北交所做市交易首周 7股日均成交金额环比增超100%
2023年02月25日 09:04 全景网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梁秋燕

  本周是北交所混合做市业务上线首周,总体上看市场平稳运行,流动性改善效应初现。来自北交所的数据显示,36只做市标的股票中有18只的日均成交金额环比提升,平均增长65%,增长超100%的股票有7只,其中新芝生物增长184%,凯德石英增长161%。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完善交易机制,根据融资融券、混合做市业务等改革运行效果,以市场交易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制度,提升市场流动性和稳定性。

 7股日均成交金额

  环比增超100%

  在2月13日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启动之后,2月20日混合交易业务也如期上线,北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项制度上线以来效果明显,总体运行情况符合预期。

  在混合做市业务正式启动首个交易日,做市标的表现活跃,当天北交所涨幅榜前十只股票中,总共有8只为做市标的股,其中凯德石英、骏创科技晶赛科技表现最为出彩,居北交所涨幅榜前三。从全周来看,吉冈精密富士达、凯德石英、龙竹科技等也表现亮眼。

  来自北交所的数据显示,在混合交易上线首周流动性改善效应初现,过半做市标的日均成交金额环比提升:总共有首批13家做市商为36只股票做市,其中北证50指数成份股22只。如果剔除两融业务影响,混合交易上线以来,36只做市标的股票中有18只的日均成交金额环比提升,其中新芝生物增长184%,凯德石英增长161%,增长超100%的股票7只,超50%的股票有9只,18只股票平均增长65%。

  事实上,两融业务已上线两周,在2月13日上线后,每日融资买入额、两融余额持续提升,至第二周每日融资买入额总体达到1000万元以上。截至2月23日,两融余额达到7362.86万元,占标的股票日均成交金额的比例已达19.53%,为市场流动性带来的资金流入效应显著。目前,两融余额仍在持续提升,制度效应还在逐步释放。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融资融券和混合交易两项新业务对股票的叠加效应显著。受两项新业务加持,同时是北证50指数成份股、两融标的股、做市标的股的22只股票中,14只日均成交金额明显上涨,平均涨幅50%。

 北交所做市交易

  还处于初级阶段

  对于北交所股票在混合做市首周的表现,新三板市场资深人士、广东力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绎表示,现在北交所是个新市场,可能有很多东西要慢慢适应,做市交易还处于市场建设的初级阶段。

  “其实总的来说,做市交易目前的量还是比较少的,比如有一家大的券商,只给它保荐的2家企业做市,规模也很小。还有一些做市商还没开展做市业务,所以目前可能还是脉冲式的行情,投资者还在期待北交所更多政策落地。”朱为绎说。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认为,做市交易从理论还有国外实践上都是相当成熟的,从中国市场来看,新三板也实行了做市业务,应该说在相当长的时间,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也起到了为市场增强流动性的作用,当然也为金融机构增加了一个新的业务,“现在在北交所实行,我觉得已经相当成熟了,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准备非常充足。那么,引入做市交易未来能否对市场发挥大作用,我觉得还是取决于这个市场发展的程度和规模,以及做市机构的种类、做市的资金规模,还有整个市场发展的态势等种种因素。”

  渤海证券做市业务负责人张可亮认为,虽然做市制度在美国是一项成熟的交易方式,不过在不同的市场,投资主体的结构构成存在较大差异,做市商的构成也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做市制度的效果也存在差异。其认为,需要发挥好做市商对企业的估值定价业务能力,以及稳定这一估值定价的资金能力,成为价格的制定者和维护者。这就要求做市商有优秀的行业和企业研究能力、估值定价能力,以及引导市场预期的推荐能力。但仅仅做市部门往往很难具有如此全面的能力,要想实现真正的做市效果,需要整个券商各个部门协同做市,目前对做市业务与其他业务做防火墙隔离的制度设置,并不利于做市职能的发挥,这或许是需要真正做出制度突破的地方。

  张可亮建议,未来一方面应该丰富做市商种类,大幅增加私募做市或者鼓励中小券商成为做市特色券商,以提升做市交易的市场重视度和反应敏锐度。另外,做市制度应该在防范利益冲突的前提下,尽量与更多的业务联动,发挥出券商综合优势,真正实现券商做市,而不是券商做市部门做市。

 期待更多政策创新

  付立春指出,在趋势上,从长期性以及持续性来看,北交所引入做市具有积极作用,当中可能会有些阶段性的一些变化,但整体是向上的发展,“我觉得北交所做市交易能起到一个相当大的作用,会推动整个北交所在全面注册制时代的做市,以及其他相关的政策创新,这不仅对北交所自身,还对其他的市场,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升级起到促进、引导的作用。”

  另一方面,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诸海滨团队认为,单一政策给市场带来的边际改善终究有限,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北证两融业务的推出,混合做市交易制度的逐步推行,期待未来能推动北交所做市商资质扩容,在各方共同助力和政策组合拳下,有利于构建市场健康生态。

  对此,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以中小市值公司为主,流动性基础天然较弱。两融交易和混合交易上线后,北交所正在持续筹划后续改革举措,包括统筹发行节奏,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均衡发展;促进新股发行合理定价;持续完善交易机制,根据融资融券、混合做市业务等改革运行效果,以市场交易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制度,提升市场流动性和稳定性等。

  其介绍,下一步,北交所将着眼于投融两端协调发展,多举措改善市场流动性,提升服务的包容度和精准度,完善市场服务体系,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形成良性市场生态。

  今年以来,随着北交所新股发行上市、改革政策不断释放,市场开局走势良好。从二级市场表现看,流动性明显改善,北证50指数稳步上涨。春节后至今,北交所日均成交额10.9亿元,较春节前增长198.19%;北证50指数年初至今累计上涨8.17%。从新股发行上市看,申购热度回升,发行后市场表现良好。今年初以来,北交所共有13只新股申购,平均申购倍数超过230倍,较去年12月平均提高2.7倍。总共11只新股发行上市,上市首日无一破发,平均涨幅36.54%,最大涨幅80.75%,部分热点股票上市后连续上涨带动次新板块整体活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交所 股票 凯德石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