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回应银行理财赎回潮:从监测情况看,目前市场已基本趋于稳定

银保监会回应银行理财赎回潮:从监测情况看,目前市场已基本趋于稳定
2023年02月24日 18:17 媒体滚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英子 北京报道 2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截至2022年末,理财产品规模27.7万亿元,全年为投资者创造收益8800亿元,资管新规发布以来累计创造收益4.4万亿元。其中,投向债券、股票等直接融资19.7万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时增长43.9%。目前已批准设立31家理财公司,其中开业30家,发行的理财产品共22.2万亿元,占市场全部理财产品的80%,理财公司专营格局基本建立。

  针对2022年四季度出现的银行理财赎回潮,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22年最后两个月,受经济预期向好、债券收益率上升等因素影响,部分理财产品净值波动,这是市场自身调整的表现,总体风险完全可控。“从监测情况看,目前市场已基本趋于稳定,一些理财产品净值已明显逐步回升,理财业务未来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在参与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方面,2021年9月,银保监会选择“四地四机构”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2022年3月将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十地十机构”。截至2023年1月末,养老理财产品存续51只,47万投资者累计购买金额1004亿元。

  此外,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会里积极落实《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2〕7号)要求,2022年9月发布《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积极推动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建设,督促理财公司做好产品设计、投资运作和风险管理,目前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已对外公布。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近五年整改转型,为理财行业步入发展新阶段奠定重要基础,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同时,新阶段对理财行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当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理财产品体系不够丰富,服务百姓多元化理财需求有待提升;产品净值管理和披露不够规范,理财公司投研体系建设仍有待加强;投资者服务和教育工作有待强化等。

  下一步,会里将健全理财业务法规体系,强化理财专业化监管,提升理财行业基础设施能力,系统施策综合治理新阶段的新问题。

  同时,稳步有序推进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工作,健全完善相关监管制度,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金融需求。引导理财公司坚持养老金融“稳健、长期、普惠”特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发名实相符、运作安全的养老金融产品,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健全风险管理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朱英子 编辑:曾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