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绩全线开门红 机构暗战“春季行情”

银行业绩全线开门红 机构暗战“春季行情”
2023年01月30日 1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上市银行喜报连连,春节长假之后,又有两家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延续了此前大幅预增的态势。

截至1月30日,已经有13家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其中12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增幅超过20%的银行达到7家。

展望2023年,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宏观经济进一步复苏,部分优质上市银行预计延续高增长态势,估值也有望迎来修复。

30日是春节后,A股的首个交易日,银行板块实现“开门红”,截至上午收盘,板块上涨0.6%,其中招商银行上涨3.3%。

资产质量稳健

最新公布业绩快报的两家银行分别是齐鲁银行苏农银行。2022年,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0.64亿元,同比增长8.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7亿元,同比增长18.17%。

同一日(1月30日),苏农银行也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2022年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0.26亿元,同比增长5.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1亿元,同比增长29.40%。

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目前有13家银行披露了去年的业绩快报,其中归母净利率最高的银行是张家港行,张家港行表示,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8.14亿元,同比增长4.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8亿元,同比增长29.5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4亿元,同比增长25.17%。

资产质量上,截至2022年末,张家港行不良贷款率0.89 %,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19.71%,较年初上升44.36个百分点。

紧随其后的就是苏农银行,仅以微弱差距,暂居第二。

归母净利率增速排在第三的银行是江阴银行,1月17日晚,江阴银行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截至2022年末,该行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7.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88%。

同时,江阴银行资产质量呈现持续向好态势。截至2022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98%,较上年末下降0.34个百分点,实现上市以来连续下降。拨备覆盖率达到470.55%,较上年末上升139.93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银行业2022年的业绩向好,13家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有12家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归母净利率增速超过20%的银行有7家。

“非常看好银行板块的春季行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从目前来看,2022年的银行的业绩都非常亮眼,有较扎实的业绩基础;二是披露年报之后,银行会陆续启动分红,目前银行的股息率已经超过4%,个别银行甚至达到7%,秒杀一众理财产品。叠加目前银行估值已经非常‘香’,现在买入布局已经是较好的时机。不过银行板块的市值较大,弹性弱,因此最好采取分批布局的模式。”华南一家私募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银行投资关注两条线

截至2022年年末,多家银行发放贷款比上年末增多。截至2022年末,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总资产规模在13家银行中排名前三。其中资产规模超10万亿元的招商银行贷款和垫款总额达到6.0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64%;平安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3.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

展望2023年全年信贷投放,业内专家表示,在宏观经济恢复向好的大背景下,上市银行信贷投放有望得到高增长,估值也有望得到修复。

“在房地产风险缓释、货币政策精准有力、稳增长扩内需政策发力等多重因素共振下,市场主体信心有望加快恢复,2023年信贷‘开门红’可期,商业银行业绩也有望随之稳步提升。”财信证券分析师周策表示。

当日银行板块也实现开门红,截至上午收盘,银行板块上涨0.6%,其中招商银行表现最好上涨3.3%,成都银行上涨2.7%。

平安证券分析师袁喆奇表示,A股基金2022年年报披露完毕,据统计,四季度包括偏股、股票型在内的主动管理型基金配置银行板块比例基本保持稳定,环比微降2BP至2.14%,但包括招行、宁波、平安等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核心标的持仓有明显回升,表明市场对银行板块的配置情绪有所提振。他认为2022年四季度地产和防疫政策所释放的拐点信号是推动核心标的持仓回升的主要原因,但考虑到年末全国疫情冲击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市场对于短期不确定的担忧使得银行板块整体持仓仍处低位。 展望2023年,他认为随着疫情不确定性的消退以及稳增长政策的发力,银行板块的配置价值将持续体现,年初以来的估值修复将会得以延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结合春节期间展现出消费端良好的修复趋势,零售优势的核心银行的表现将更为值得期待。

东莞证券分析师吕子炜认为, 展望2023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仍是发展经济的总基调,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持续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等将是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对于银行业来说,一方面,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对于推动地产需求端回暖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保交楼”、“三支箭”等房地产政策的加速落地有助于化解房地产风险,利好银行资产质量改善;另一方面,伴随“稳增长”、“促消费扩内需”等政策与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深入推进,宏观经济预期向好,各市场主体活力将得到有效激发,行业景气度有望提升,银行业估值修复可期。

吕子炜表示,银行股投资可以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建议关注受益于经济高景气区域、业绩确定性相对较强的区域性中小银行,如成都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等。二是建议关注综合经营能力强、业绩稳健、受益于房地产风险缓释、宏观经济修复下零售业务优势凸显的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

(统筹:马春园)

(作者:叶麦穗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业绩快报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