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包揽冠亚军!新基“由守转攻”!新生代基金经理能否打响头炮?

一人包揽冠亚军!新基“由守转攻”!新生代基金经理能否打响头炮?
2023年01月03日 22:03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全景财经

  2023年的首个交易周,新基金扎堆发行,基金风格也“由守转攻”。

  2023年1月3日,A股迎来“开门红”,主要股指悉数上涨。

  本周,新基金也扎堆发行,共有26只新基金开启认购。值得注意的是,权益类基金开始占据绝对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新基发行由偏债居多,到偏股居多,预示着行业情绪乐观,全年关键做多窗口或将开启。

  万家黄海包揽冠亚军

  2022年,投资行业过的并不容易。从全年来看,受各种因素影响,上证指数全年呈“W”走势累计下跌15.13%;深证成指累计下跌25.85%;创业板指累计下跌29.37%。

  从基金行业来看,Wind数据显示,仅考虑2022年之前成立的基金,以主代码表现为准,2022年主动股票型平均跌幅超过20%,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超过16.7%。

  不过,在震荡的大环境中,基金行业仍有不少翘楚。

  从基金类别来看,商品类基金表现惊艳,最高收益超68%。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截至2022年12月30日,7只油气类QDII基金收益超过50%,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QDII-LOF)A 年内收益达68.48%;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年内收益超60%。

  从基金经理来看,万家基金黄海一人包揽冠亚军。截至2022年12月30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基金年涨幅48.56%,位列主动权益基金全年涨幅的首位;其次,万家新利全年大涨43.66%,位列全年涨幅榜第二,该两只基金皆由万家基金黄海掌舵。

  黄海也因此成为继刘格菘、赵诣、崔宸龙后,公募基金史上又一位一人包揽冠亚军的基金经理。

  不仅如此,同样为黄海管理的万家精选A,以35.5%左右的收益率位居第四。

  资料显示,黄海拥有20余年证券从业经验,2015年4月进入万家基金,现任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目前,黄海管理产品3只,管理规模38.61亿元。

  黄海的冠亚军之后,则是由基金经理缪玮彬管理的金元顺安元启,全年涨幅为35.6%,以微弱优势超越了黄海管理的万家精选A,位列排行榜第三。此外,张媛和汤戈管理的英大国企改革主题、武阳管理的易方达瑞享、李孝化管理的华富灵活配置、章恒管理的万家颐和A、周海栋管理的华商甄选回报A等也表现不俗。

  新基“由守转攻”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共有26只新基金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权益类基金占据绝对优势,占比超过75%。具体来看,混合型基金数量最多,为11只,且全部为偏股混合型基金。

  此外,FOF基金 4只;指数基金3只;QDII基金与Reits各 1只。其中,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基金,是国内首只民企仓储物流公募REITs。

  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只有6只,且有3只为积极债券型基金。

  图/本周新发行基金  图/本周新发行基金

  而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新发行基金共116只。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比最高,共44只,且73%为纯债基金。

  由偏债居多,到偏股居多,预示着行业情绪乐观,基金发行也由“守”转向“攻”。

  从认购天数来看,有10只基金的认购期跨越了春节假期。其中,华安慧心楚选配置三年持有A的认购天数长达91天,红塔红土瑞恒纯债A、长城产业臻选A的认购天数为89天;而1月5日开始认购的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认购天数最短,仅有2天。

  新生代基金经理打响头炮

  从基金经理来看,新年首个交易周也大佬频出。新发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不乏富国、大成基金的明星选手,如富国基金的孙彬、大成基金的刘旭。

  此外,也出现了一些风格鲜明、但相对低调的资深基金经理的身影,如浦银安盛的蒋佳良、华夏基金的王劲松。

图/新发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来源/Wind图/新发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来源/Wind
图/拟合业绩表现图/拟合业绩表现

  从总回报表现来看,浦银安盛的蒋佳良业绩亮眼。在新发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中,5年收益率、总汇报收益率皆位列第一。

  资料显示,蒋佳良具备十余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2018年6月加盟浦银安盛,现担任研究部副总监,在管基金5只,管理规模47.45亿元,在实际投资中,注重组合长期收益,严选大空间、高景气度的优质成长赛道。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3日,蒋佳良的代表产品浦银安盛新经济结构A自其2018年11月1日管理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152.91%,与同期31.34%的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相比,成功斩获了121.57%的超额收益。

  从其代表产品的重仓股来看,蒋佳良的布局风格和行业都相对多元,涵盖了能源股、航空股、消费股、新技术和新材料股等不同行业,投资风格偏向于均衡风格。

图/浦银安盛新经济结构A的重仓股来源/Wind图/浦银安盛新经济结构A的重仓股来源/Wind

  此外,富国基金的孙彬、大成基金的刘旭也同样业绩不俗。

  孙彬曾任国泰基金助理金融分析师、研究员,2016年加入富国基金,任专户投资经理,2019年5月开始管理第一只公募基金——富国价值优势基金,该基金凭借优异的业绩获得了多项主流奖项。目前,孙彬还管理着富国新机遇、富国新活力等多只产品,在管规模超200亿元。

  刘旭则曾在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师,2013年加入大成基金,2015年担任基金经理,现任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助理,管理着6只基金,总管理规模约78.46亿元。

  从行业上看,刘旭主要深耕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等领域,在能力圈范围内选择性价比高的品种。从投资风格上看,则是一个比较纯粹的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选手,低换手率、长期投资。此前,刘旭曾表示,“平均每年前十大重仓股更换3-4只”。

  2023年配置思路

  对于今年的配置思路,万家基金黄海认为,2023年上半年偏谨慎,看好稳增长主线中的投资机会。比如能源、煤炭、油气还是排在关注度比较靠前的位置,未来需求回暖的优质消费类公司也保持关注。

  富国基金孙彬近期表示,比较看好偏价值红利和周期方向,上半年重点关注公共事业、地产、农化行业;下半年则重回稳增长路径,这时一些强周期的板块,包括建筑、工程机械,以及一些上游材料,也都会有一定的机会。

  此外,对于消费板块,孙彬认为,在1~2个季度内,消费预期不会特别好,且消费会迎来较大分化;相较之下,比较看好具有金融属性的龙头白酒,受疫情相对正面影响的预制菜、冷冻食品、外卖方向。

  中金公司则认为,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淡出,泛消费行业可能是2023年重要的超额收益领域。随着中国对新冠病毒实施“乙类乙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望在2023年逐步淡出,消费场景恢复、收入预期改善和居民储蓄释放倾向有望带动中国居民消费迎来较大程度的复苏。中国消费行业过去两年调整幅度大、估值具备吸引力且机构仓位不高,随着需求、成本等基本面因素得到改善,2023年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和社会服务等泛消费领域有望成为重要的超额收益领域。

  其次,中金公司判断,互联网和医药行业有望在2023年迎来反转。互联网和医药板块过去受产业政策压制和基本面下行等因素影响,成为中国市场调整幅度最大的板块之一,伴随政策预期边际变化以及国内疫情对基本面的影响减弱,互联网和医药中长期前景有望逐步明朗,行业表现有望在2023年迎来反转。

  华宝证券FOF策略团队认为,展望2023年,基于自上而下逻辑,如何把握权益型基金投资的主线,是今年FOF投资的关键。基于对2023年政策基调的研判,华宝证券预计,未来市场的方向或将聚焦在:居民资产负债表及信心修复下的消费、地产的机会;政府主导的大型基建项目或与国家安全相关的自主可控领域;以及部分困境反转机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基金 万家 认购 黄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