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A股开门红,这三类行业或可短期博弈

2023年01月04日08:28    作者:雒佑  

  意见领袖丨星图金融研究院

  本周A股三大指数首个交易日低开高走。截至1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88%,逆势翻盘重回3100点以上,深证成指涨0.92%,创业板指涨0.41%。两市成交额0.79万亿,呈现放量大涨。盘面上,元旦假期炒的火热的蒙脱石散概念股领涨,数字产业在政策的催化下协同信创大涨,部分消费板块表现不佳,酒店及餐饮、零售板块跌幅居前。两市超过4200只个股上涨,赚钱效应极好。

  周内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核算后的GDP数据,相较核算前增加0.3pct,在2020年低基数效应下实现了高水平的增长。但是由于2022Q4国内疫情防控政策前紧后松,对经济恢复的扰动并没有减弱,尤其是12月表现可能较差,全年GDP增长在3%左右。12月28日央行召开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强调当前内外部政治经济均不容乐观,宏观政策在稳增长扩内需过程中依旧扮演重要角色,2023年货币政策或接棒财政政策发挥更大作用。去年最后一天公布12月PMI数据,不出意外全部下滑,也预示着2022年经济收官或许不达预期。

  12月从数据来看国民经济进一步萎缩,疫情政策放松的冲击或许开始出现,2022年全年GDP增速承压,预计在2.5%-3.0之间。不过向后看,2022年12月乃至Q4极有可能是中长期的经济底,2023年完成5.0%以上的增长应该不成问题。而根据央行四季度例会以及降息节奏来看新一轮宽松措施箭在弦上,一季度有望完成降息的动作。随着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将持续扩大,我国经济发展韧性会得到进一步增强,2023年经济运行一定会实现整体好转。

  

  投资展望

  (一)A股市场

  上周A股三大指数小幅回升,周内勉强站上60日均线,其中上证指数完成补缺后再次对3100点发起冲击,成交量环比小幅回升至0.7万亿以上。不过由于处在年末假期投资者在暂时性的退出市场与博弈节后首个交易日行情之间摇摆,近两个交易日A股波动较大。疫情方面,周内国家卫健委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经国务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采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将其纳入“乙类乙管”传染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此外在出行方面进一步放开,交通运输部将于1月8日取消乘客出入客运场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测温要求并同步废止交通运输领域有关疫情防控指南。

  周内国务院对现代物流、交通运输部对居民出行、货物运输等进一步放开,保证双节期间在医疗物资、邮政快递的正常充足供应和运作,拉动经济恢复。具体来看以下三条线可持续可关注:

  (1)部分重要地区疫情高峰已过,叠加政策中长期催化下未来回暖确定性强的物流板块。1-11月物流恢复受到疫情影响需求有所放缓,但是韧性进一步显现。随着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政策继续显效、保通保畅机制的落实,工业物流升级发展态势持续,新动能行业物流需求持续展现出新活力,高技术制造业物流需求发展态势较好。而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规定将交通物流等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和社会正常运转的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新十条”也释放出物流恢复,运输需求瞬间扩张的重要信号。可以适当关注被纳入白名单的重要物流企业;以及在供需两端持续转弱下具有成本优势的物流企业;此外公路方面部分地区出现结构性运力短缺,在这方面布局的企业可以借助价格上升实现业绩提升。

  (2)政策逐步企稳、消费复苏、虚实结合、内地厂商出海的驱动下迎来业绩和估值修复的传媒或者游戏领域。12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公布了2022年12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和2022年进口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发放国产版号84款,进口版号44款,进口版号时隔17个月再下发。2022年游戏行业在供需两端走入困境,一方面消费端上国内经济承压导致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减少,另一方面政策端存在版号第二轮停发导致新游供给数量减少的情况,待2023年两端改善企稳后国内游戏市场有望回暖。从本次游戏获批上来看,头部厂商获批版号数量创新高,有望提振市场信心;游戏题材品类进口属地多元化,监管走向开放;版号重新进入常态化,政策不确定性下降。估值来看当前游戏公司处于低位,板块内白马公司性价比凸显,可持续关注头部厂商。

  (3)疫情防控降级、出入境政策放宽后的出行复苏板块,包括航空、机场等。交通运输部对于境内境外均推出利好政策,对出行进一步解绑。从元旦数据来看,文旅出游人次/旅游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42.8%/35.1%,总体平稳有序恢复。当下正值国内春节临近,各地感染陆续达到高峰后,居民航空需求可能迎来释放,带动行业景气度修复。此外人民币汇率/油价企稳,航空机场成本负债端压力得到改善,对于收入盈利预期有望迎来拐点。

  (二)12月PMI数据点评

  2022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12月PMI数据,制造业PMI 47.0%,非制造业PMI 41.6%,综合PMI产出指数42.6%。连续3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下滑深度均超过4月份的疫情时期。

  同11月相比几乎所有数据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12月份国内防疫政策优化调整,疫情的迅速恶化对国内经济在短期内造成了冲击。不过这也和海外疫情放开的国家一致——防疫放松初期制造业企业的生产、需求均受到明显抑制。

  从分项来看,就业分项读数更低,是主要拖累项,也即意味着疫情对国内企业的“减员”冲击显著。统计局指出,受疫情短期影响,制造业企业员工到岗率明显不足,12月的就业指数为44.8,低于11月的47.4和4月的47.2。从业人员指数下拉12月制造业PMI 0.5个百分点,而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企业比重高于上月6.5个百分点。此外制造业企业的生产能力、市场需求、物流配送也受到了冲击。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分别为44.6%/43.9%/40.1%,分别环比下滑3.2pct/2.5pct/6.6pct,表明制造业在供需端的复苏持续下行,保链稳链能力不足。

  分企业类型看,大/中/小型企业的PMI指数均位于收缩区间,分别为48.3%/46.4%/44.7%。各类型企业的经营压力环比加大,而中小企业受疫情的影响明显更大,三大类型企业的PMI分别下行0.8pct/1.7pct/0.9pct,中小企业PMI均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值。不过随着PPI-CPI同比增速剪刀差持续为负,上中下游利润格局会进一步优化,中下游企业、小型企业的盈利空间获得喘息,景气度也将有所上行。

  分行业看,基建、航空运输等景气度位于较高水平。此二类行业在12月利好政策(国常会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落实、扩内需战略、新冠回归“乙类乙管”、有序恢复公民出境旅游等)频出,基建方面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4.4%/57.1%,其中后者连续11个月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而航空运输业商务活动指数在管控放松、假期临近下升至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数据也可以印证,从国内执行航班数量来看,已从11月底的2700架次/日上行至12月底的6700架次/日以上。此外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继续位于景气区间。但是在统计局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位于收缩区间,其中零售、道路运输、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对线下消费场景依赖度较大的接触性聚集性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低于35%。

  虽然12月制造业PMI低于4月,但是从指数结构上看区分度比较大。从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进口、供应商配送指数等表征增量的指数来看,12月要略高,反映出疫情本身对制造业活力的短期冲击要低于静态封控;从在手订单、产成品库存、从业人员等表征存量的指数来看,12月则要明显更低,表明过去一段时间经济更加接近周期底部。

  各大券商以及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12月是国内经济的“谷底”位置。随着我国经济初步走出疫情的首轮冲击后,将会进入环比恢复期,近期的高频数据也已开始触底回升,2023年的复苏大方向是确定的。

  光大证券认为向后看,一方面,疫情冲击影响有望逐步减弱。随着全国各地度过疫情高峰期,各项经济活动将逐步回归正常,企业人员到岗逐步恢复,物流交通运输恢复畅通,企业生产经营有望得到修复。另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有效扩大内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随着稳经济大盘政策和接续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各项政策支持效果持续释放,有利于经济加快修复发展。

  中信证券认为待疫情感染人数高峰过后,随着政策效力的不断释放,后续非制造业景气特别是文旅、出行等行业将有所恢复,并且建筑业的生产和经营将继续保持较高景气。

  不过也有券商和经济学家提出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其中招商证券认为春节期间的大规模人口流动为节后的疫情形势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提出为尽快扭转当前信心不足的问题,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发力,此外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劳动力短期不足、部分市场主体退出后供给短缺导致的物价运行潜在风险需要关注。

  • 上周市场回顾

  (一)A股市场

  上周A股超跌反弹全部反攻,所有指数收涨。随疫情管控政策的放开,市场基本面预期转好,叠加政府在内需、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出台政策,双节假期的到来各地消费热情高涨,多个行业回暖,带动指数走高。科创、微盘股表现周内表现远强于价值大盘股,主要原因在于资产弹性较大,科创50以4.3%领涨,创业板、中证500、国证2000涨幅分别达到2.65%、1.75%、1.52%;受中上游制造业拖累,上系三大指数表现靠后,涨幅都在1%左右;深证成指表现居中。赛道股周内反弹,新能源相关的电池、光伏、汽车比较活跃。

  从板块来看,周内26个一级板块实现上涨,环比大大改善,周内赚钱效应也持续回暖。涨幅靠前的聚集在设备制造、消费、金融领域,包括国防军工、电力设备、美容护理、农林牧渔、银行等,均涨超2%,食品饮料则继续回调0.79%;科创领域的板块涨幅位居中游,环比改善幅度也比较靠前;地产链、煤炭则领跌,主要是对前期过度上涨行情的调整,不过整体幅度不大,但房地产跌超2.5%,领跌所有板块。

  本周首个交易日24个一级板块上涨,环比多增2个板块。节后资金大幅涌入股市推高权益市场走暖;此外多地可能在1月中旬迎来疫情高峰,对线下场景消费造成冲击,元旦消费数据并没有明显好转,所以消费板块走势较差,领跌所有板块。

  (二)基金市场

  上周各大基金指数同样全部收涨,但是涨幅不大。主要在于权益市场有所企稳,股基、混基指数领涨,涨幅分别为1.52%、1.48%;周内恒指、美股、欧股、原油表现较好,所以带动QDII基金指数涨幅位居第3,达1.46%;得益于央行当周实现净投放9750亿元以及全市场风险下降利好债基再次好转;货基变化不大。

  上周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中枢最高,主要在于权益市场有所回暖,也是收益率中枢唯一破1%的基金类型;混合型基金表现同样不差,涨幅达到0.96%,且收益率周环比改善最大,为+1.03pct;好消息是全部类型的基金在周收益率中枢上均有所改善;商品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在持续改善,其余类型的基金则有所收敛。

  上周基金收益率(A/C基金以A类或排名靠前为准,QDII美元/人民币以排名靠前为准)TOP10全部是主动权益型基金。主要在于周内A股反攻,相对外围市场不错,尤其是赛道股走强,新能源相关的基金收益率靠前。带动基金整体收益回暖至0.54%,环比+2.39pct。从风格上来看,中小型基金领涨。上周红土基金旗下的基金收益最高,达到了10.98%,环比-0.72pct,收益率小幅回调,其余基金在5.5%以上。

  从涨跌幅(A/C基金以A类或排名靠前为准,QDII美元/人民币以排名靠前为准)TOP10都是指数型基金。整体涨幅回升至1.37%,环比+4.16pct。最高涨幅回调5.01pct至9.92%,为天弘基金旗下基金。

  • 市场资金动向

  (一)A股市场

  主力资金上周净流入54.24亿元。结束此前连续3周的净卖出,单周净买入规模创4周以来最大。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流入行业达30个,资金流入情况环比大幅改善,近一周净流入640亿元。其中电力设备周净流入额超过125亿元,公用事业、传媒、银行超过40亿;净流出上,仅有煤炭一个板块,但也仅1.4亿元。但是从同花顺主题概念来看,流出远多于流入,其中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概念流入超过45亿元,其余相关领域流入量同样靠前,在流出上,国企改革、医疗器械、新冠治疗、流感、央企国企改革等流出较多,均超过45亿元。

  北向资金净买入29.02亿元,为连续第8周净买入。主要流入食品饮料、银行、医药生物,都在15亿元以上,商贸零售在10亿元以上,电子、汽车净卖出较多,在10亿元以上。概念上白酒、券商、电商分别流入40亿元左右,但在新能源、芯片上流出较多,包括储能、钠离子电池、动力电池回收、芯片等,总体在100亿元左右。五粮液中国中免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以岭药业等居净买额个股前列。

  南向资金周内净买入80.67亿港元。其中沪港通净买入28.52亿港元,深港通净买入52.15亿港元。建设银行、腾讯控股、药明生物、美团-W等居净买额个股前列。

  本周首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大幅流入196.9亿。其余方机构(149.9亿)、大户(149.2亿)、散户(53.1亿)资金大多增资入市,或预示行情开启。主要流向IT服务、软件开发、通信服务等信创领域,都超过25亿元;但在证券、白酒流出较多,超过10亿元。北向资金逆市净卖出6.45亿元,南向资金净买入40.62亿港元。

  (二)基金市场

  上周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81.42%,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6.31%,前者环比+1.37pct,后者环比+1.19pct,市场整体环比-3.15pct。主动权益型基金博弈节后行情,主动提升仓位。

  上周开放申购基金47只,涉及南方、大成、建信、工银瑞信等21家基金公司。合计466.8亿元,环比小幅下降24亿元。周内申购基金包括15只主动权益型基金、13只债券型基金、7只FOF型基金、11只固收+型基金、1只QDII型基金。整体来看申购数量再次大幅缩减,但募资规模仅小幅变动,或预示着市场的回暖。

  

  市场温度

  从上市以来分位值来看,上周几大指数估值全部回升,不过除科创50外幅度都不大。主要由于周内权益市场表现回暖,市场预期走高,风险偏好重新上升。不过从2023年看复苏已成必然趋势,所以市场对其调高估值也是必然的。深证成指的估值依旧合理,分位值最高接近50%;科创50周内涨幅最大,估值升幅也最大,分位值接近20%;沪深300估值小幅走高;其余几大指数估值分位值均处在15%左右。总体看,A股的估值分布更加合理。

  从上市以来板块分位值来看,截至1月3日收盘,16个板块估值实现上修,估值分位数平均回升1.45pct。部分消费板块、大金融板块依旧受市场追捧,投资者长期看好,估值也在持续走高,修复力度整体在25pct以上;中上游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估值下跌幅度较大,平均在-18pct左右;建材、传媒在节前上修之后节后遭遇反转,分别环比-66.24pct、-55.91pct。板块估值中位数为传媒(16.42%)。

  从3年股债性价比来看,截至12月30日,万得全A市盈率倒数与十年期国债(2.84%)的比值为2.1,环比-0.03,而历史均值为1.8,处于近3年的高位,历史分位值位置处于79.31%(即性价比高于79.31%的时间),环比-3.33pct。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股债性价比历史分位值分别处于78.71%(环比-1.27pct)、83.38%(环比-1.24pct)、57.06%(环比-2.77pct)和92.49%(环比-2.64pct)。较上期来看,整体上投资性价比有所回调,但幅度不大,而债券利率预示债券市场企稳。

  

  财经日历

  

  其他热点事件评述

  (一)外围环境

  美国方面,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10个基点至3.926%,创11月18日以来最高水平。

  亚洲方面,日本经济产业省28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受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日本11月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0.1%至95.2,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三个月下降;此外日本11月失业率2.5%,低于前值符合预期。韩国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1%,为107.71,涨幅为1998年(7.5%)以来最高。

  其他地区方面,11月埃及核心通胀率上升至18.7%,创下近五年来新高。

  (二)国内政治经济环境

  政策方面,12月29日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更直接更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重点要把握5个方面:一是完善税费支持政策,根据实际情况,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三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积极支持科技攻关、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基本民生、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提高支出效率。四是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健全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五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政收支规范管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数据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告,经最终核实,2021年GDP现价总量为1149237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了556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4%,比初步核算数提高0.3个百分点。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179.6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049.7亿元,同比增长0.5%;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412.0亿元,下降2.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378.5亿元,下降7.8%;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636.9亿元,下降7.9%。工信部数据显示,1-11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94672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较1-10月提高0.4个百分点。1-11月份,软件业利润总额11140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较1-10月提高2.4个百分点。1-11月份,软件业务出口472亿美元,同比增长4.9%,增速较1-10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外包服务出口同比增长10.6%。1-11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4504亿元,同比增长8%,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1.4%,量收增速均与1-10月份持平。1-11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移动数据流量业务收入5882亿元,同比增长0.5%,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40.6%,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

  (本文作者介绍:专业的研究机构,研究领域涵盖宏观经济、消费金融、银行业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又一券商史上超大规模融资来了!华泰证券拟配股募资不超280亿元 透视中国市值500强:重新洗牌 TOP20座次发生明显变化 外交部:将本着对等原则采取相应措施! 俄拿下中国1600亿大单,转头回了份罕见大礼,划700万平方公里特区 鱼跃医疗:因成本上涨,公司取消血氧仪折扣和优惠 对华贸易暴跌81%,立陶宛恼羞成怒要报复,拒绝采购中国无人机 华泰证券280亿元配股将“夭折”?没有持续融资恐跌出行业第一梯队 刚刚,外交部回应!国家卫健委,定调!李兰娟、童朝晖、张文宏,重磅发声!杭州也发现XBB! 血氧仪疯狂涨价,谁是推手 家属安葬完老人被医院通知弄错人,“人还活着”,院方回应:相差14岁,不理解家属为什么没认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