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消费板块持续逆势走强,券商:展望2023年,关注消费方向以下三大主线

大消费板块持续逆势走强,券商:展望2023年,关注消费方向以下三大主线
2022年12月24日 19:01 财富动力网

导读: 随着经济复苏预期改善,压制食品饮料板块表现的两大核心因素转变,2023年消费板块有望迎来基本面的大反转。

昨日消费方向迎来了一定的分歧整理,高位股方向,其中西安饮食几乎跌停,全聚德放量断板。而相对低位的麦趣尔广弘控股等延续涨停的走势,整体来看今日消费方向的分化偏良性,下周资金仍有进一步回流的可能。

而消费分化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方向接过了领涨大旗,佳华科技获20CM涨停,国脉科技中广天择涨停,安妮股份天舟文化易华录中文在线等个股涨幅居前。数字经济方向并没有在消息出台的当天发酵,而今日全面走强,并且也可以看到,该方向的走强同样对于指数的带动作用有限,因此先以市场题材合理轮动看待,后续板块内部大概率会进一步分化,板块中前排核心个股有望在后续的走势中持续活跃。

日消费方向延续强势,金字火腿、麦趣尔涨停,新乳业海欣食品惠发食品得利斯益客食品等涨幅居前。

数据要素概念股再度大幅走强,科创板佳华科技拉升封板,湘邮科技、中广天择、湖北广电英飞拓等多股此前涨停,中文在线、易华录、浙数文化创意信息铜牛信息等纷纷大幅冲高

从昨日的盘面上来看,大消费板块延续前日强势。从细分领域来看,昨日二三线白酒涨势居前。其中400亿市值的二线龙头股水井坊涨停,10月31日以来反弹幅度已经超50%。此外,兰州黄河莫高股份同样涨停、会稽山金种子酒金徽酒也有不俗的表现。相较于消费方向的其他分支,酿酒板块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旦后续能够在后走出波段性涨势,对于本轮消费行情延续性具有积极意义。

通常而言,复苏重启逻辑一般分三步走:预期-反复-兑现。我国目前或正处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期,出行和餐饮二次爬坡,但考虑预期先行,消费者信心回暖为核心,所以消费数据真正好转,相关个股的股价则是先行获得了资金的集中炒作。故在一方面既有政策端的利好,另一方面,放开后消费复苏的逻辑暂时仍无法证伪的背景下,消费方向近期或将持续活跃。

但需注意的是,经过连续两日的上涨,局部题材炒作过于火热,消费内部的分化也越发明显。比如前期抱团的核心股之一的西安饮食。在早盘阶段一度涨超9%的背景下,最终下跌5%在高档爆量收出了一根长上影线。而像友阿股份同庆楼桂发祥等个股同样也出现明显的冲高回落的态势。因此对于目前仍想参与其中的投资者,不妨等消费板块内部经历分歧整理后,再行博弈低吸的机会更为稳妥。

防疫政策预期改善,经济复苏预期改善,压制食品饮料板块表现的两大核心因素转变。展望2023年国信证券提出了三大主线:

1)优质龙头公司仍是优秀的长期底仓配置品种,关注: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古井贡酒安井食品伊利股份等。

2)受益疫情改善,消费场景复苏弹性较大的品种,包括餐饮供应链、卤制品、啤酒、调味品,关注:安井食品、立高食品千味央厨妙可蓝多绝味食品、周黑鸭、重庆啤酒青岛啤酒海天味业等。

3)自下而上改善型公司,关注受益管理改善的中炬高新;以及受益于零食渠道快速变革的甘源食品盐津铺子等。

从昨日盘面来看,虽然尝试性买盘增多,各大前期热点均在盘中有所活跃。但需注意的是,除了大消费板块依旧保持较高的资金正反馈外,其余各大方向均在异动拉升后快速走弱,这也导致昨日指数再度冲高回落。因此对于当前的盘面而言,要么就是继续在消费板块中继续短线博弈,要么就多看少做,等待指数真正意义上止跌企稳出现的新热点时再行跟随。

来源:财联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