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沪深交易所“组合式”降费,提振市场信心实招来了

重磅!沪深交易所“组合式”降费,提振市场信心实招来了
2022年12月23日 20:21 证券时报

  利好!沪深交易所推出 “组合式”降费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12月2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减免2023年度相关费用的通知,为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好交易所支持、服务资本市场的功能,持续降低市场成本,沪深交易所决定减免相关交易和服务费用。

  减免的范围包括:上市公司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交易单元使用费、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服务费等。

  同日,中金所、上金所等也发布了相关“减费”措施。

  上交所:此次降费预计将向市场主体让利约5.01亿元

  12月23日,上交所发布《关于暂免收取部分2023年度费用的通知》。此次减免收费项目涵盖企业上市费、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服务费、CA服务费、上证e服务收费;将CA使用费减免范围扩大至机构投资者等投资用户,并免收增量CA服务等相关费用。同时,免收债券持有人会议、基金持有人会议等网络投票服务费,免收融资融券投票和代征集服务费,维持2022年的交易单元使用费、债券交易经手费减免,维持数据中心机柜费用调降,继续免收上证链服务、上证云路演服务等费用。

  今年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及下属子公司持续挖掘降本让利空间,分类分层制定降费措施,暂免收费、下调标准、优化定价结构等多措并举,惠及市场主体广,降费力度为近年之最。为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市场主体成本,上交所拟于2023年进一步扩大受益主体范围。经初步测算,此次降费预计将向市场主体让利约5.01亿元。

  上交所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一年。作为党兴办的交易所,上交所将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想市场之所想、急市场之所急,进一步多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及行业发展,助力经济实现“开门稳”。

  关于暂免收取部分2023年度费用的通知

  各市场参与人:

  为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好交易所支持、服务资本市场的功能,持续降低市场成本,经研究,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减免相关交易和服务费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免收沪市存量及增量上市公司2023年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

  二、免收2023年资产管理计划份额转让经手费。

  三、自2023年7月1日起至2024年6月30日,将交易单元使用费收费标准由原每个交易单元每年4.5万元下调至每个交易单元每年3万元,计费期间、减免政策和计算方式保持不变。

  四、指导下属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免收2023年证券持有人会议(包括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债券持有人会议、基金持有人会议等)网络投票服务费、融资融券投票和代征集服务费、CA证书服务费、上证e服务收费、上证云路演服务和上证链服务费用。

  五、指导下属上交所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上海上证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2023年延续行业云基础资源服务费阶梯折扣优惠及数据中心机柜费用调降。

  特此通知。

  上海证券交易所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深交所:免收深市上市公司2023年度的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

  深交所发布《关于减免2023年度相关费用的通知》,推出2023年全年“组合式”降费措施,免收深市上市公司和基金的上市费,免收基金、债券(不含可转债)及资产支持证券的交易单元流量费。此外,深交所下属的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分别减免深市交易通信网关软件服务费、广域网线路接入服务费以及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服务费。整体降费金额预计超过3亿元,降费力度较2022年增加161%。

  深交所表示,近年来,深交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减税降费政策,多次出台降费措施,“真金白银”惠企利民。本次降费措施实施后,深交所连续两年全面免收上市公司上市费,切实为实体企业减轻负担;债券(除可转债)在深交所上市挂牌、交易等各环节均不收取任何费用,真正做到能免尽免;基金连续两年免收上市费,交易费率下调至较低水平,并免收基金交易的流量费。此外,深交所下属公司积极推出降费措施,向深市上市公司、市场参与机构(特别是中小型机构)等主体作出大力度的减免,助力提升金融科技水平,降低市场主体成本。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出台“组合式”降费政策,加大降费力度,扩大受惠范围,增强上市公司、投资者、市场机构等获得感,有力提振市场信心。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发挥资本市场平台作用,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关于减免2023年度相关费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功能,经研究决定:

  1.本所免收深市上市公司2023年度的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

  2.本所免收深市基金2023年度的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

  3.本所免收深市基金2023年度的交易单元流量费。

  4.根据本所《关于暂免债券、基金相关收费的通知》(深证上〔2022〕619号),本所2023年继续免收债券(不含可转换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的交易单元流量费、交易经手费。

  5.本所指导下属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2023年减免深市交易通信网关软件服务费,免收广域网线路接入服务费,减免详情见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官网(www.sscc.com);

  6.本所指导下属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2023年减半收取深市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服务费。

  特此通知

  深圳证券交易所

  2022年12月23日

  中金所减半收取2023年交割和行权(履约)手续费

  12月23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发布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减半收取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交割手续费、股指期权行权(履约)手续费。

  2021年8月以来,中金所已实施减半收取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交割手续费措施,本次降费措施是中金所实施系列降费措施的延续和深化,市场受惠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手续费降费是中金所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的积极举措,将进一步降低投资者参与金融期货交易成本,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更好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

  下一步,中金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统筹指导下,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践行服务宗旨,以更大决心、更硬举措、更实作风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上金所调整2023年相关品种交易手续费率

  上金所公告,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Au(T+D)、mAu(T+D)和Ag(T+D)合约交易手续费率为万分之一点五,Au(T+N1)、Au(T+N2)、NYAuTN06和NYAuTN12合约交易手续费率为万分之一。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主板黄金现货实盘合约Au99.99、Au99.95、Au100g、Au99.5交易手续费率为万分之三,免收白银Ag99.99合约交易手续费。

  关于2023年相关品种交易手续费率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党委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海黄金交易所2023年将继续采取各项措施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把服务产业、服务市场、服务会员的宗旨落到实处,确保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现将各项具体措施通知如下:

  一、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Au(T+D)、mAu(T+D)和Ag(T+D)合约交易手续费率为万分之一点五,Au(T+N1)、Au(T+N2)、NYAuTN06和NYAuTN12合约交易手续费率为万分之一。

  二、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主板黄金现货实盘合约Au99.99、Au99.95、Au100g、Au99.5交易手续费率为万分之三,免收白银Ag99.99合约交易手续费。

  三、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免收上海金、上海银集中定价合约,履约担保型询价合约和熊猫金币合约的交易手续费。

  四、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国际板竞价合约iAu99.99、iAu99.5、iAu100g交易手续费率为万分之零点五,国际板询价合约iPAu99.99、iPAu99.5、iPAu100g实物交割即期、远期交易手续费率为万分之一,免收现金交割交易手续费。

  五、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对国际会员参与国际板询价合约iPAu99.99、iPAu99.5、iPAu100g实物交割掉期交易的,根据其远端到期日在交易所系统中所在的期限范围,继续实施优惠手续费率,具体如下:TOM(含)至SPOT(含)手续费率为万分之零点零二,1D(含)至2W(不含)手续费率为万分之零点一,2W(含)至3W(不含)手续费率为万分之零点二五,3W(含)至2M(不含)手续费率为万分之零点五,2M(含)以上手续费率维持不变,仍为万分之一。

  特此通知。

  上海黄金交易所

  2022年12月23日

  责编:朱雨蒙

  校对:姚远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