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大幅加仓 商业银行金融债配置机遇或来临

基金公司大幅加仓 商业银行金融债配置机遇或来临
2022年12月16日 19:31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陆海晴)商业银行金融债券吸引力正在提高。记者梳理发现,近期有基金密集买入商业银行金融债券。当前债券市场投资价值究竟如何?

  12月16日,平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平安乐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于12月15日通过银行间市场购买了交通银行2020年第一期金融债券,标的面额为40000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基金近期密集出手,多次发布类似的公告,根据公告,平安乐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于12月14日通过银行间市场购买了交通银行2020年第二期金融债券,标的面额为90000000元。类似的还有,平安乐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于12月13日通过银行间市场购买了交通银行2020年第二期金融债券,标的面额为人民币20000000元。

  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债券品种主要包括商业银行普通金融债、银行二级资本债和银行永续债。相比银行资本债,在此轮债市大幅调整过程中,商金债明显受影响更小。一方面,商金债投资者多为负债端相对稳定的银行自营,而银行资本债多被银行理财和基金持有,因此在本轮理财机构产品被赎回的过程中,商金债会更加稳定。另一方面,2021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银行资本债品种被挖掘,其流动性也在逐步改善,商金债的换手率已经略低于同期银行资本债。

  “目前,负债端相对稳定的银行自营和保险机构已积极入市,其中商金债有银行自营承接,并且理财抛盘较少,后续估值可能更为稳定,继续大幅调整的概率较小,或将跟随利率债率先迎来修复,尤其是中高等级短久期品种。与此同时,商金债也已经调整出了一定的配置价值,其收益率曲线相较之前被明显压平,两年以内商金债信用利差也处于较高水平,相对性价比更高。”刘郁说。

  站在当前时点,谈及对后续债券市场的看法,汇丰晋信基金基金经理蔡若林表示,以利率债为参考指标来看,本轮调整或暂告一段落。信用债方面,信用利差依然处在历史底部,短期冲击过后市场或重新回到长期逻辑,有望出现交易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6 川宁生物 301301 5
  • 12-16 美登科技 838227 25
  • 12-16 萤石网络 688475 28.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