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为“宁波智造”注入金融动能

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为“宁波智造”注入金融动能
2022年12月08日 19:37 新华网浙江频道

  制造业是宁波的强市之基,今年以来,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积极支持区域制造业发展,以助力宁波“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为指引,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引向“宁波智造”。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已与区域内76家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及科创型企业建立合作,累计发放贷款22.81亿元。

  股权直投,为初创期企业成长“出实招”

  科技型制造业企业在发展初期,普遍具有投入高、周期长、风险大的特点。为帮助更多处在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制造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积极借助可认股安排权、专精特新企业股权投资等方式,为企业发展引入金融活水。

  宁波某新材料公司是农行“专精特新”基金支持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生物基材料聚合技术研发、合成材料制造。今年1月,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客户经理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企业计划新增生产线提升产能,但前期研发投入较大,效益尚未完全显现,较难通过传统信贷渠道扩大融资。于是,该行通过“专精特新”基金为企业投资20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据了解,今年年初,农行宁波市分行联动农银国际、九智资本,在宁波发起设立农行系统内首支“专精特新”基金,重点支持长三角地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融资。“股权投资可以为发展前景好、资金需求大的科创企业带来更多助力,我们成立专项服务团队,对辖内专精特新企业、优质科创企业开展‘清单式’对接,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工作人员表示。

  截至今年10月末,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已经促成15家科创企业签约可认股安排权业务,为后续股权直投、投贷联动合作奠定基础。

  精准滴灌,为“小巨人”进阶升级“出真招”

  为精准对接专精特新企业金融需求,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全面梳理专精特新企业名录,组织全行工作人员逐户走访、持续跟进、定制服务,赋能专精特新企业进阶升级。

  宁波某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人机交互车载设备、家庭消费设备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企业将大量资金投入到产品的研发和试生产中,特别是今年企业新购置土地,着手建设智能制造工厂,面临着更大的资金需求。正在企业为融资为难之际,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主动上门对接,根据企业经营情况,采用专精特新企业差异化信贷政策,在短短5个工作日为企业发放了5000万元贷款。“这笔钱及时解决了现在的资金流问题,而且利率还优惠,帮我们节约了不少成本。”企业负责人俞先生表示。

  截至今年10月末,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已与16家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建立合作,累计发放贷款6.84亿元。

  一链一策,为产业链降本增效“出新招”

  今年以来,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把供应链融资作为服务制造业的重要抓手,瞄准制造业头部客户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金融需求,“一链一策”制订综合服务方案。

  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宁波制造业百强企业,主要从事光学膜研发、生产和销售。早在2014年企业发展初期,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就为企业光学膜生产线项目建设提供了2亿元贷款支持,助推企业产能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激智科技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随着新项目的推进和新产品的研发,企业对资金运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农业银行新推出的一款纯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融通e信”帮上了大忙。截至目前,激智科技已凭借自身信用签发“e信”9000余万元,有效减轻应付账款压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激智科技上游供应商可以向农行直接质押激智科技应收账款,无需任何抵押和担保,融资成本更低、速度更快(王薇 赵璐/文 夏珊娜 虞杰薇/摄)

责任编辑:张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波市 农行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