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指数缩量横盘,高风偏资金反复博弈抗病毒概念,留意低位题材轮动节奏

【焦点复盘】指数缩量横盘,高风偏资金反复博弈抗病毒概念,留意低位题材轮动节奏
2022年12月08日 16:13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8日讯,今日共46股涨停,11股炸板,封板率为81%;如意集团5连板,人人乐三羊马3连板,科创板宣泰医药2连板。盘面上,收涨个股1681只,收跌个股3187只;跨境电商、物流、旅游等板块涨幅居前,养殖业、供销社、数据要素等板块跌幅居前。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程强称,2023年国际环境将继续面临挑战,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衰退风险抬升。聚焦全球经济运行层面,预计内生动能缺乏与逆全球化趋势将使明年全球经济增长趋缓,明年消费与投资需求增长的抑制压力强于提振动力。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竞价在0轴下方,今日盘中基本处于横盘震荡状态,全天波动较小。

个股方面,以岭药业盘中继续冲高,成交额高达132亿。如意集团5连板,人人乐、三羊马3连板,科创板宣泰医药2连板。

指数方面,集合竞价均小幅低开,盘中波动较小,沪指收跌0.07%,创业板指收跌0.09%。两市成交额合计8698亿,较昨日降低788亿。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买入1.14亿元,目前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处于平衡状态。其中,沪市净卖出8.36亿元,深市净买入9.49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跨境电商概念持续发酵,焦点科技跨境通2连板,浙江正特浔兴股份普路通若羽臣涨停,易点天下收涨18%。舆情方面,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近期江苏、浙江、四川、广东、福建等地组织外贸企业商务包机赴海外,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关于个省市地区组织外出“抢订单”的消息,近期频频出现民众的视线中,该方向的高度和持续性有待验证,可以继续留意该方向的发酵。

物流、港口等方向盘中也有异动,三羊马3连板,广汇物流永泰运涨停,暂且以跨境电商炒作情绪的延伸看待。

房地产板块反弹,廊坊发展空港股份财信发展大悦城涨停,权重标的新城控股、万科也有不错表现。暂且以反抽看待,该方向以后板块性的行情可能会越来越少,对于部分优质标的可以留意趋势机会。

银河证券表示,房地产产业链或有季度级别的机会,但不会长期持续演绎,短期有一定风险。近日房地产行业迎来政策面的重磅利好,“三箭齐发”通过信贷支持、融资融券和股权融资三个渠道纾困房地产产业链。

1、历史规律角度看,房地产行业表现与政策面的关联度较强,在重要利好政策出台后,一般短期都会有政策面带来的估值抬升。

2、行业配置角度看,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但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使投资者情绪较为谨慎,暂时并无明确的主线配置,所以近期市场风格快速轮动,以政策催化的主题行情上涨较多。在其他板块都没有确定性比较优势的情况下,房地产产业链确定性最强,且临近年底,投资者更偏向保守型、确定性的配置机会,相关行业将受到更多资金青睐。

3、时间窗口角度看,今年年底到明年两会都是政策友好期,且虽美联储流动性收紧对A股市场仍有影响,但对地产、银行等本身具有防御属性的板块来说,影响相对偏小。

4、牛熊转换角度看,当市场处在底部区域时,熊市与牛市之间的切换一般都会伴随着多次风格的切换,在高景气赛道或其他有结构性反弹机会赛道反弹过后,多数会有一段时间价值股的上行。但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需求端拐点并未到来,后续行业上涨动力不足,房地产产业链行情并不会持续演绎,更多是政策面带动的短期机会。

可降解塑料概念盘中走强,莫高股份丹化科技天元股份茶花股份涨停。该方向基本明牌,卡在2023年1月1日的时间节点前,资金引导走出的题材机会。

驱动方面,2020年1月16日,发改委及生态环境部发布《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对的限塑进程提出了明确的规划,其中提出到2022年底限塑令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全国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

抗病毒方向继续活跃,如意集团5连板,宣泰医药、新华制药千红制药2连板,北化股份济民医疗毅昌科技丰原药业龙津药业涨停。板块强度比较超预期,以岭药业盘中再度冲击涨停,全天成交额高达132亿,完全打开了大资金博弈的热情。

综合来看,市场延续分化,抗病毒方向反复活跃,其它题材资金“苦医药久矣”,后续可以重点留意抗病毒方向出现全线回调时与之形成跷跷板效应的题材。当下市场,还是比较明显的结构性行情,题材之间存在跷跷板效应,需要留意市场轮动的节奏。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