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科技局姚前:全面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证监会科技局姚前:全面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2022年11月22日 20:00 中国证券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银妍)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22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证监会将全面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成立创新试点协调小组,加强监管科技的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引导金融科技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姚前表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进展顺利,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等地有序推进,北京地区第一批16个试点项目顺利运行,正在进行第二批项目征集遴选工作。其他城市的首批试点项目已完成遴选、专业评估,预计年内正式启动试点。

  在他看来,目前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着四个问题与挑战,包括自主研发能力有待提高、基础数据治理能力有待加强、信息技术管控能力未能充分匹配信息技术发展水平,以及队伍结构亟待优化。

  姚前表示,针对上述问题和挑战,监管部门将从以下五方面,引导金融科技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完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配套制度框架;强化金融科技创新要求,科学细化试点项目分类;成立创新试点协调小组,加大业务监管部门参与力度;壮大专业评估专家队伍,提升专业评估质量;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吸引、发掘、培育亮点项目。

  大力推动行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打造“网”“云”“库”“链”等一体化行业基础设施,加强行业信息基础设施监管,提升行业数据共享和数据要素价值的深化利用水平,有效服务行业机构的关键业务和核心竞争力。

  加强监管科技的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加快推动中国证监会智慧监管IT战略规划发布实施,统筹系统力量建设智慧监管平台,组织行业机构加快行业基础数据库建设,逐步夯实行业监管大数据仓库基础。

  强化网络安全管理,提高科技标准化水平,统筹行业发展与安全,引导行业机构提升信息技术管控水平,持续增强行业机构自主研发和风险防范能力,强化系统运行保障、数据安全管理,夯实行业网络安全基础。

  不断提升金融科技研究水平,组织和引导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同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应用前沿的研究探索,逐步集聚数字化转型所需的复合型人才,推进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行业科技创新生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资本市场 证监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3 三未信安 688489 78.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