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东方网力”——川投董事长刘体斌被查,与失联的和科达实控人赵丰

关键词“东方网力”——川投董事长刘体斌被查,与失联的和科达实控人赵丰
2022年11月20日 16:0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22年11月17日,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0674.SH,以下简称“川投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体斌已被四川省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刘体斌也是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川投集团是川投能源的控股股东。

11月13日,深交所向深圳市和科达精密清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002816.SZ,以下简称“和科达”)发去关注函,询问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丰下落,是否已经被带走调查?

更早之前的11月7日,网传世纪证券董事长余维佳11月1日被带走调查。11月8日,世纪证券称:公司董事长余维佳因个人原因暂时不在公司。

目前,办案机关没有公布相关人员的涉案情况。不过,刘体斌、赵丰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东方网力”——已经退市的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367.SZ,以下简称“东方网力”)。

刘体斌任职董事长期间,川投能源投资东方网力失策给四川国资带来了超过十亿元的损失;而赵丰则是东方网力退市时期的董事长。

赵丰崛起:神秘的丰启系

2022年11月19日,和科达对深交所回复称,公司第一时间协同公司法务、董办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经多方联系,截至本函回复之日,我司仍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赵丰取得联系。我司已与控股股东深圳市丰启智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启智远”)及实际控制人家属取得联系并进行核实。截至本函回复之日,上市公司尚未能了解赵丰具体失联原因。

赵丰在资本市场声名大噪,是在2022年9月拿下第二家上市公司和科达的实际控制权之后。

第一家上市公司叫做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355.SZ,以下简称“兴民智通”)。2022年1月,赵丰通过深圳市丰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启控股”)取得兴民智通的实际控制权,股权转让价款为1亿元人民币。

2022年9月,赵丰又以4亿元人民币,通过丰启控股旗下子公司丰启智远取得了和科达的实际控制权。

媒体开始以“丰启系”称呼这位年轻的实际控制人赵丰,并探究其背后的资金是从何而来,但赵丰没有接受外界的采访。

实际上,赵丰在成为和科达和兴民智通的实际控制人之前,他曾被深交所公开谴责。他曾经担任董事长的东方网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赵丰作为时任董事长,对上市公司重大会计差错负有责任,在2022年8月被深交所公开谴责并计入诚信档案。

时间回溯到2019年。

2019年4月,川投集团下属子公司——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投信产”)以6.8亿元的现金,从东方网力原实际控制人刘光等股东处,取得7.5%的东方网力股权,并同时获得刘光19.1%的表决权委托,一共获得东方网力26.6%的控制权,成为东方网力的控股股东,四川省国资委成为东方网力新的实际控制人。

这桩交易决策人时,川投集团的董事长正是刘体斌。

刘体斌还拉来同为四川国资的成都高新新经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新经济创投”)为东方网力下属子公司动力盈科实业(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力盈科”)增资,增资金额为5亿元人民币,占动力盈科45.45%的股权。

可惜刘光留下的,是一个充满财务黑洞的东方网力。而川投集团的这笔投资,在三年之后,给四川国资造成了超过十亿元的损失,至今仍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统计。

巨大的财务黑洞

刘体斌出生于1962年12月,与世纪证券董事长余维佳同属于60年代。他是一名长虹老职工,在长虹呆了33年,经济观察网记者在长虹见过刘体斌多次。在2017年之前,刘体斌担任长虹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期间,在长虹董事长赵勇的手下。

2017年7月,刘体斌得到了新的工作机会,出任川投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从此告别长虹。2019年4月,刘体斌转正,成为川投集团一把手,出任董事长。

川投信产成为东方网力的控股股东之后,2019年7月,川投背景的员工王波、蔡昌银、黄轶嵩、孙琨、黄静珩进入东方网力董事会,全面控制东方网力。但董事长仍然由刘光担任。

2019年12月,东方网力财务爆雷,14.5亿元的违规担保曝出,同时还发现公司2.5亿元资金被占用,时任董事长刘光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东方网力被北京证监局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督促相关责任人,通过确认违规担保合同无效、及时归还占用资金等措施,消除对上市公司的不利影响。

此时,赵丰从中天国富证券离职,空降到东方网力,出任董事长。在当时赵丰的履历中,我们还看不到任何与“丰启系”有关联的信息。东方网力给出的这位年轻董事长的简历是:赵丰,男,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82年8月出生,汉族。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保荐代表人。曾任职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此时,原实控人刘光在东方网力的持股,已经全部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东方网力的部分银行账户亦在赵丰出任董事长之后被陆续冻结。

2020年,东方网力曝出净利润5.36亿元的亏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报亏7.48亿元,加上2019年巨额亏损32个亿,川投信产入主之后,东方网力累计亏损近40个亿。这些包括了14.5亿元的财务黑洞,2.5亿元的资金占用,以及川投信产、成都新经济创投两家四川国企近12亿元的真金白银投入。

刘体斌意识到东方网力是一个巨大的坑,然而为时已晚。

川投集团已经被绑上了东方网力这个巨大的黑洞。东方网力的专营业务多为视频监控,这些监控安防设备多销往特殊的部门,同时东方网力还在力推自己的人脸识别系统。这些领域的采购,并不透明,刘光爆雷之后,东方网力的业务陷入断崖式下跌。

2020年1月16日,赵丰被紧急任命为东方网力的董事长,任期三年。赵丰没有能够力挽狂澜拯救东方网力,2021年6月15日,赵丰辞职。一年之后,东方网力被深交所退市摘牌。

赵丰与余维佳

余维佳被带走的消息传出之后,11月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向余维佳手机发短信,未获得回应。

简历显示,余维佳出生于1964年3月,中国国籍,毕业于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2022年3月至今担任世纪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余维佳一直从事于证券行业,20多年来,先后担任国通证券副总裁、招商证券副总裁、西南证券总裁、中天国富证券董事长、世纪证券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9月至2021年4月,余维佳担任中天国富证券董事长的这段经历。

2016年9月,余维佳履新,从西南证券离职,担任中天国富证券董事长。当时的背景是,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其投行业务全部被叫停。(详见经济观察网2016年7月19日《疑受立案调查影响,余维佳辞任西南证券总裁 》)。

2016年10月,一位1982年出生的年轻人,也跳槽到中天国富证券,担任总裁助理一职,他的名字叫赵丰,也就是后来东方网力的董事长,和现在和科达的实控人。

未经证实的说法是,80后的赵丰深得60后的余维佳赏识;在余维佳担任招商证券副总裁的时候,两人已有交集,余维佳分管投行业务,而赵丰于2008年成为招商证券投行总部的员工。

东方网力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安防设备的上市公司,在2019年4月川投信产成为控股股东之前,一直为自然人刘光所有。刘光1993年毕业于南京河海大学计算机专业,2000年创办东方网力,2014年将东方网力带入创业板,并于2019年退出。

2019年4月,刘体斌川投集团副董事长的位置,接任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正式担任一把手职务。也正是这个时候,川投信产入主东方网力,成为其控股股东。

据悉,刘体斌、赵丰、余维佳等人的案件,是来自四川方面的调查。四川省纪委监察委员会官网,刘体斌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于2022年11月17日挂出:四川省纪委监委称,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除了上述三人,还有两位刘体斌的下属被查。

2022年11月9日,已经进入股转系统(新三板)的东方网力(400145)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王波、副总裁蔡昌银因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被成都市监察委员会留置。

王波、蔡昌银是董事长刘体斌昔日在川投集团的下属,2019年被安排进东方网力出任董事高管。

一石激起千层浪,围绕着东方网力,不仅有国企董事长、券商董事长、民企董事长落马,还有多位关键职位的员工涉案。此案很多细节尚未知晓,有待于办案机关深入调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