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碳纤维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碳纤维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年11月20日 15: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吉林化纤(000420);中复神鹰(688295);光威复材(300699);精功科技(002006);中简科技(300777);吉林碳谷(83677)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碳纤维行业主要企业基本信息、中国碳纤维行业竞争梯队、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份额

1、中国碳纤维行业竞争梯队

我国碳纤维工业的起步可以追溯到1962年,到目前为止已发展60年,仅比世界碳纤维起步晚3年;但无论是研发成果还是制造工艺,我国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2021年,中国大陆地区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产能国,产能达到6.34万吨,占全球总产能比重超过30%。目前我国碳纤维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有吉林化纤、吉林碳谷、中复神鹰等。

目前,我国碳纤维第一梯队企业有吉林化纤、中复神鹰,该类企业碳纤维原丝产能在2.5万吨以上,碳纤维产能在1万吨以上;第二梯队企业有江苏恒神、光威复材,该类企业碳纤维原丝产能在1万吨以上,碳纤维产能在0.5万吨以上;第三梯队企业有太钢钢料、兰州蓝星,该类企业碳纤维原丝以及碳纤维产能在0.5万吨左右;第四梯队企业为行业内的其他中小制造企业。

2、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份额

从各企业碳纤维在运行产能来看,目前我国碳纤维生产主要集中在吉林化纤、中复神鹰、宝旌炭材料等企业。其余企业产能份额占比较小。

3、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集中度

目前我国碳纤维生产企业数量较少,市场集中度整体较高。2021年根据各企业产能占比份额,碳纤维行业CR3接近60%,CR5接近80%,CR7接近85%。

4、中国碳纤维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碳纤维行业公司中,吉林化纤、中复神鹰、恒神股份等企业碳纤维运行产能规模较大。但截至2021年底,吉林化纤碳纤维业务暂未形成收入,而中复神鹰和光威复材碳纤维业务收入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5、中国碳纤维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碳纤维生产行业竞争者数量较少,市场集中度较高。

在替代品威胁方面,碳纤维作为国家规划的新材料具有很多传统材料无法替代的特性,例如在航空航天领域所展示出的耐热、质轻特性;在能源领域展现的耐腐特性;在体育用品领域展示的耐磨、质轻特性等,都是传统材料所无法比拟的。

在新进入者威胁方面,碳纤维行业的高技术壁垒把潜在企业拒之门外,行业面临的新进入者威胁较小。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