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涨2.62% 大消费板块反攻

沪指涨2.62% 大消费板块反攻
2022年11月01日 22:43 每日经济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 云    

  11月1日,A股市场出现了普涨行情。在旅游出行、白酒行业板块的带领下,此前调整许久的大消费板块集体反攻。

  与此同时,港股市场也出现了大幅反弹。恒生指数收盘大涨5.23%,备受关注的恒生科技指数则大涨7.8%。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数据来源:记者整理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

  而最新出炉的各券商11月金股组合中,食品饮料、家电等大消费行业的推荐度环比大幅下降,在11月各券商集中推荐的热门金股中也十分罕见地未看到白酒股的踪影。

  机构判断情绪逐步回升

  虽然11月1日市场出现了普涨,但还是出现了一定的结构性特征。据Choice数据,在A股核心指数中涨幅居前的都为蓝筹股集中的指数,如上证50、中证100、深证100、沪深300、上证180,这些指数在刚刚过去的10月均跌幅居前。相比之下,10月表现最佳的科创50指数,11月1日涨幅却位列倒数。

  对于市场的上涨,西部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表示,从9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来看,虽然累计同比增速仍创年内新低,但是单月同比降幅较8月进一步缩窄,大概率四季度温和回升。对于A股市场而言,随着三季报披露结束,业绩爆雷对市场情绪的冲击也达到极致。随着四季度经济预期改善,市场盈利预期趋稳,“业绩底”有望逐步得到夯实。

  从海外市场来看,大类资产正在为衰退定价,流动性预期的拐点有望在11月中旬形成。10月以来,随着美国PMI回到荣枯线以下,欧元区PMI回落至20年来的低位,衰退预期逐步转化成现实。各国央行的表态也趋于鸽派,联储11月加息75bp,以及12月加息50bp的预期得以确认后,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将逐步缓解。

  11月1日盘后,中信建投策略团队发布点评称,展望后市,依然维持“U型底”判断,战略上不悲观,且要逐步转为乐观。中短期看,U型底部仍有波折。目前属于风险偏好改善期,市场对政策性主题热情较高。11月中下旬可能再次面临外部风险压力。12月上旬再次期待政策。在反复磨底中,情绪将逐步回升。

  两大板块起到领涨作用

  截至收盘,沪指报2969.2点,涨2.62%,成交额为4310亿元;深成指报10734.25点,涨3.24%,成交额为5465亿元;创指报2337.65点,涨3.2%,成交额为1952亿元。盘面上,酒店、旅游、机场航运板块涨幅居前,数字货币、电子身份证、数据安全板块跌幅居前。

  无论从申万一级行业还是二级行业来看,大消费都是11月1日市场反弹的主要动力,其中旅游出行、白酒板块起到了领涨的作用。

  易斌表示,当前多数消费板块已经具备长期配置价值,消费龙头基于明年盈利预期,估值已经回归到历史低位水平。随着三季报披露结束,盈利见底的轮廓逐步明晰;随后价值板块有望迎来一轮估值切换行情,为市场的全面反转奠定坚实的基础,成长板块的新一轮上涨也将在市场底部形成后逐步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大消费板块出现绝地反击,但不少券商却集体“踏空”。最新出炉的各券商11月金股组合中,食品饮料、家电等大消费行业的推荐度环比大幅下降。在推荐券商家数不少于3家的热门金股中已不见白酒股的踪影。而在此前较长时间内,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龙头通常是各券商在月度金股组合中积极推荐的对象。

  11月券商推荐家数最多的3只金股紫光国微金山办公星期六11月1日竟然都逆势下跌。事实上,沪深两市下跌的个股总共只有470只,占比不到1/10。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券商 沪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