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广微遭富吉瑞放弃增资 慈星股份何时甩掉这个“烫手山芋”?

北方广微遭富吉瑞放弃增资 慈星股份何时甩掉这个“烫手山芋”?
2022年10月26日 14:28 每日经济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富吉瑞(SH688272,股价元23.58元,市值17.92亿元)10月25日晚间宣布,终止向北方广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广微)增资,同时受让广微控股持有的北方广微部分股权的交易事项。据上市公司所称,交易失败源于广微控股所持北方广微股权反复处于质押状态。不过,富吉瑞称已经收回了500万元投资意向金。

  与富吉瑞的进退自如相比,另一家上市公司慈星股份(维权)(SZ300307,股价4.99元,市值38.97亿元)就没那么幸运了。半年前,慈星股份试图剥离所持北方广微股权和债权,但以北方广微的工商资料来看,该交易仍未获得实质性进展。“北方广微没有配合出具审计报告。”慈星股份方面表示。

  富吉瑞终止投资北方广微

  据富吉瑞披露,近日,公司同意终止公司向北方广微增资同时受让广微控股持有的北方广微部分股权的交易事项。

  1月中旬,富吉瑞宣布与相关方达成《投资意向协议》,拟以现金方式向北方广微增资同时受让广微控股持有的北方广微部分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北方广微10%股权。

  北方广微成立于2006年7月,注册资本26835万元,是一家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系统核心控制部件一一非制冷型红外焦平面探测器及机芯组件研制与生产的企业。

  北方广微同时作为富吉瑞的供应商和客户,与上市公司存在业务往来。对于投资北方广微,富吉瑞称:“旨在强化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增强对上游供应商的控制力和牵引作用,扩大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股权结构上,慈星股份持有北方广微约35%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微控股持有北方广微28.6492%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21年度,北方广微营业收入为5642.89万元,净利润为-1340.27万元。截至2021年年末,北方广微资产总额为3.09亿元,净资产为2.15亿元。

  彼时,富吉瑞与广微控股等约定,北方广微投前估值不超过4.2亿元,各方应按照不高于上述估值之价格完成交易。

  在投资公告中,富吉瑞曾透露,广微控股持有北方广微全部股权处于质押状态,广微控股承诺将于正式协议签署前消除该等质押/冻结情形。“若广微控股未能消除该等情形,本次交易最终能否实施并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富吉瑞当时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易终止正是与上述股权质押有关。富吉瑞表示,自《投资意向协议》签署后,公司与北方广微及广微控股就后续交易事项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努力推进相关合作事宜。但由于广微控股持有北方广微股权反复处于质押状态,导致该对外投资交易事项未能如期推进,最终各方未能就交易达成实质性协议。

  终止投资后,富吉瑞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在红外热成像产品的产业布局等,公司将会自行对探测器进行研发和生产。

  慈星股份剥离持股搁浅

  虽然投资未果,但富吉瑞成功收回了500万元意向金。“终止上述对外投资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以及年度财务指标不会产生影响。”公司称。

  与之相比,慈星股份仍在设法甩掉北方广微这个烫手山芋。

  今年4月中旬,慈星股份宣布拟将所持北方广微35%股权及相应债权转让给宁波裕人智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人智慧)。裕人智慧系慈星股份控股股东,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经评估,北方广微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4.22亿元,35%股权的评估值为1.48亿元。交易双方确定北方广微35%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48亿元。与此同时,裕人智慧同意受让慈星股份享有的北方广微债权本金及相应利息7378.53万元。

  回头来看,慈星股份对北方广微的投资时间的确不算长。慈星股份于2021年2月宣布拟收购昆明物理研究所及北方夜视科技研究院集团合计持有的北方广微35%股权。彼时,北方广微35%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底价为1.4亿元。2021年9月24日,北方广微35%股权过户至慈星股份名下。

  慈星股份之所以会投资北方广微,源于广微控股(珠海横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广微)推荐。珠海广微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陈炫霖,陈炫霖也是广微控股的实际控制人。而珠海广微之所以会向慈星股份推荐北方广微,源于其曾试图通过定增+增持等方式入主慈星股份。不过,随着慈星股份定增于去年12月终止,珠海广微最终未能入主公司。

  “失去”潜在控股股东,慈星股份也失去了投资北方广微的意愿。上市公司在出售公告中明确表示,鉴于公司已经终止定增,且公司对北方广微管理存在一定困难,公司决定剥离所持北方广微股权和债权。

  不过,上述交易似乎进展不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26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目前慈星股份仍为北方广微股东。记者随后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慈星股份,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尚未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资产出售事宜。据她透露,该交易需要北方广微的审计报告,但对方没有向公司提供相关资料。

  事实上,慈星股份4月下旬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曾透露,公司聘请了审计、评估机构对北方广微2021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且审计、评估团队已对北方广微开展了相应的工作,后因北方广微拒绝提供资料导致工作中断。如今来看,审计工作似乎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对此,慈星股份上述人士称:“公司仍在协调”。她还表示,“公司比较难管理到(北方广微),各方面也不是很配合,上市公司是打定主意想要把这个资产剥离出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慈星股份 富吉瑞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