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茶饮料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干货】茶饮料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年09月12日 10: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达利食品(03799.HK);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农夫山泉(09633.HK);康师傅控股(00322.HK);奈雪的茶(02150.HK);维他奶国际(00345.HK)等。

本文核心内容:茶饮料行业产业链;茶饮料行业全景图谱

茶饮料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

目前我国茶饮料产业链相对简单,上游主要为茶叶的种植和加工、包装材料及机械、添加剂和甜味剂企业;茶饮料中游主要为茶饮料的生产,包括萃取、调配、充填、包装等环节;茶饮料的下游主要为销售渠道,包括线上、线下等销售渠道,线上渠道分为线上直营和线上直播两个环节。

茶饮料行业的上游行业主要有三类,分别是茶叶供应、添加剂/甜味剂、包装材料及机械,其中茶叶供应的主要企业有中国茶叶、川茶集团、天池股份等,添加剂/甜味剂主要企业有三元生物莱茵生物保龄宝等,饮料包装材料主要企业有珠海中富昇兴股份嘉美包装奥瑞金等,饮料包装机械主要企业有新美星中亚股份普丽盛等。

茶饮料行业中游制造企业包括统一、康师傅、农夫山泉等,这些企业推出各种类型茶饮料产品,王老吉、加多宝等主要提供凉茶饮料。

茶饮料行业下游主要是销售渠道,包括大型商超、连锁便利店、线上购物平台,大型商超主要有华润万家、沃尔玛、大润发等,连锁便利店包括全家、7-11、罗森等,线上购物平台有京东、淘宝、天猫、拼多多等。

茶饮料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广东省为主要聚集地茶饮料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广东省为主要聚集地

根据中国企业数据库企查猫,目前中国茶饮料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和云南省。截至2022年8月,广东省共有相关茶饮料企业数2343家,云南省则有1906家。

从2022年中国茶饮料企业地区分布情况来看,根据企查猫中的统计情况来看,茶饮料企业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及华中沿海地区,包括广东省、福建省、浙江省、上海市等。其中广东地区较为出名的茶饮料企业有邓老凉茶、王老吉、深粮控股、华润怡宝等,还有以现制茶饮出圈的奈雪的茶和喜茶;福建省较为出名的茶饮料企业有达利食品、仙样样食品、一阳生。其中上海市有着许多外资企业进驻中国的品牌,如三得利、伊藤园、可口可乐等等,更有统一、康师傅这些头部企业。浙江省有农夫山泉、香飘飘、哇哈哈集团。

茶饮料产业代表性企业主要产品及营收情况

从茶饮料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布局对比来看,统一、康师傅、农夫山泉布局的茶饮料品类相对较多,涉及无糖茶、冰红茶、果味茶、奶茶、牛乳茶等。其中香飘飘主打杯装茶饮料品类,其他企业主打瓶装、罐装及纸盒装茶饮料。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茶饮料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