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上半年逾期贷款增速下降 但信用卡不良略上行

交行上半年逾期贷款增速下降 但信用卡不良略上行
2022年08月27日 20:53 媒体滚动

  华夏时报

  记者刘佳 北京报道

  8月26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度经营业绩。

  半年报显示,盈利能力保持稳健。截至报告期末,资产总额达12.5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4%;实现营业收入1433.86亿元,同比增长7.09%;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440.40亿元,同比增长4.81%。

  资产质量方面,集团不良贷款率1.46%,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1.26%,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3.10%,较上年末上升6.60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与不良贷款率“双降”,拨备覆盖率上升,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此外,报告期内,集团通过代销财富管理类产品、基金与理财业务等,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85.43亿元。

  在谈及房地产领域相关风险时,交行副行长周万阜在26日晚间举办的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经排查,交行涉及‘断供’楼盘开发商的贷款余额规模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全年贷款增幅预计11.8%左右

  在交通银行半年报中,业务规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客户贷款余额7.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4%;客户存款余额7.8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6%;零售AUM余额4.4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0%。

  同时,该行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截至6月末,交通银行公司类贷款余额45538.48亿元 ,较上年末增加4152.66亿元 ,增幅10.03% 。在客户贷款中的占比较上年末增加1.16个百分点至64.25% 。

  个人贷款余额23488.9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37.94亿元,增幅2.79% ,在客户贷款中的占比较上年末下降1.69个百分点至 33.14% 。

  对于较高的对公贷款增长规模,交行副行长郭莽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表示,“初步统计,交行对公项目储备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但考虑到上半年对公信贷增量已占到全年目标的85%,相对而言后续增长压力不大。”

  “零售方面,非房消费信贷、信用卡贷款需求正呈现恢复趋势。因此未对全年信贷增长安排进行调整。” 郭莽预计,全年贷款增幅预计在11.8%左右。

  在谈及息差走势上,郭莽认为,低利率市场环境下,商业银行接下来的息差都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从资产端看,前期LPR下调、二季度新发放贷款利率较快下降,对息差的影响将持续体现,对后续生息资产收益率带来下行压力;从负债端来看,受居民和企业投资及消费意愿下滑的影响,存款定期化趋势较明显,负债成本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刚性。

  “降低负债成本可以说是维护息差水平的重中之重。” 郭莽表示,下一步交通银行将积极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着力降低负债成本、力争保持息差相对稳定。

  信用卡不良率上升

  由于信用卡具有吸引年轻优质客群,提升线上场景流量转化率的作用。截至6月末,交通银行境内信用卡在册卡量7528.63万张,较上年末增加101.75万张。报告期内,线上获客占比55.98%,同比提升3.63个百分点;新增活户同比增长19.10%

  高增长伴随着高风险,随之而来的是,信用卡不良率与逾期率分别为2.66%、4.77%,比年初上升0.46个和0.62个基点。

  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信用卡不良率与逾期率的上升,跟当前经济形势、银行风控能力和个人经济变化的情况有很大关系。“后续银行应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升客户画像和精准施策能力,做大优质资产规模。”

  交行首席风险官林骅也坦言,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和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交行的零售信贷业务还是有所压力。“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资产质量是最好的,其次是非房的消费贷,信用卡的压力相对比较大。”

  林骅进一步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表示,“上半年累计为19万信用卡客户延期还款27亿元,预估部分客户可能在下半年会有一些风险暴露。但据以往经验,虽然短期内会有影响,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和复工复产恢复常态,相关不良率指标也会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5月以来,信用卡的不良率已连续两个月呈现下降趋势。”。

  “下半年零售信贷业务资产质量可能还会有所波动,但风险总体还是可控的。预计到年末,将比现在进一步下降。” 林骅乐观表示。

  “断供”开发商贷款规模小

  在谈及部分地区出现“停贷”现象时,交行副行长周万阜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表示,经排查,交行涉及“断供”楼盘开发商的贷款余额规模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具体而言,截至7月末,交行存量合作项目中存在延期交房、停工或烂尾风险的项目,合计369个,涉及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236亿元,在全部按揭贷款余额中占比为1.55%;其中逾期贷款为4.67亿元,占全部按揭贷款余额的0.03%。

  “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滚动排查,强化按揭贷款项目的风险监测,在当地政府总体安排框架下,遵循监管的指导意见,配合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周万阜表示。

  此外,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交行处置不良贷款382.47亿元,实质性清收占比近47%,同比提升约6个百分点。

  关于交通银行如何建立核心竞争力,交行行长刘珺在业绩发布会上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表示,一是打造新赛道的比较优势;二是进一步打造长三角主场优势;三是加速新交行的数字化建设;四是继续打赢资产质量攻坚战;五是提升全辖的价值创造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信用卡 交通银行 贷款 息差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通行宝 301339 --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