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四家上市酒企拼中报:金徽酒营收领跑,*ST皇台能否摘帽成悬念

西北四家上市酒企拼中报:金徽酒营收领跑,*ST皇台能否摘帽成悬念
2022年08月26日 20:1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姜艳鑫 黄兴利 北京报道

  随着西北白酒企业先后发布上半年业绩,几大区域酒企走出西北市场的进度也被披露出来。

  8月25日,伊力特、天佑德、皇台酒业(下称“*ST皇台”)先后发布半年报,再加上早已公布业绩的金徽酒,西北四家酒企的业绩已全部披露。其中,因关系到能否今年摘帽,*ST皇台的业绩颇得外界关注,上半年,*ST皇台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距离摘帽再近一步。

  此外,作为西北酒企中省外收入最多的金徽酒,在复星的助益下其上半年全国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在白酒消费升级大环境下,上半年这四家酒企的高端产品营收均有所提高,但受制西北经济发展,整体来看各家发展未有太大进步,业内人士认为,能否成功走出西北是几大酒企后续发展空间打开的前提。

  四大西北酒企拼业绩

  在西北四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上半年金徽酒以12.26亿营收领跑占据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伊力特、天佑德、*ST皇台,在均实现盈利的同时,各家高档白酒的收入也再进一步。

  获复星入主的金徽酒,上半年收入为12.26亿元,同比增长26.13%;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3.06%,高档白酒同比增长30.5%为7.55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62.32%。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北四家酒企上市公司中,伊力特是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上半年伊力特在白酒消费升级背景下,实施技改后支出过多,导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9.46%为1.28亿元,营收同比提升9.96%为11.33亿元。

  其中因技改项目全面投产,伊力特中、高档产品平均单位成本增加了26.82%,毛利率、净利润均有所下降。同时,伊力特还提及因为新疆粮食价格增长,导致最大原料高粱采购价格较去年上涨34.34%。

  不过,虽然单位成本有所增加,但上半年伊力特高档白酒收入增长达到7.4亿元,占总营收的65.3%。中档酒及低档酒营收也进一步增长分别为3.24亿元、0.54亿元。

  但在此情况下,伊力特对下半年的经营提出担忧,称下半年终端销售仍将面临极大压力,核心销售市场受到疫情反复的不确定性影响,营销策略的落地实施进程有所减缓,公司下半年将通过提升产品价格、加大成本控制等方式稳定公司盈利。在2021年报中,伊力特提及争取2022年实现营收23.5亿元(合并报表),利润总额5.5亿元(合并报表)。

  与伊力特净利润的下滑不同,上半年天佑德在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2.27%为9948.35万元的情况下,营收微增2.81%为5.95亿元。分产品来看,上半年天佑德自有品牌青稞酒中,除低度青稞酒营收下滑外,中高档、普通青稞白酒营收均小幅增长。其中高档酒收入同比增长1.66%至4.13亿元,占营收比重微增到75.94%;普通青稞白酒同比增长3.54%至1.19亿元,占比极小的低度青稞酒营收下滑了85.45%至10.28万元。

  最另外界期待的*ST皇台,也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上半年,*ST皇台取得收入7059.82万元,同比增长179.6%;归母净利润297.31万元,同比增长124.62%。完成连续两个季度盈利,*ST皇台距离摘帽又近了一步。

  具体从品类来看,上半年*ST皇台在低端、中低端、中高端、高端产品上分别实现营收1510万元、3111万元、845万元、1472万元,其中,高端产品营收增长138.26%。

  不过,各家对于高端酒的价格划分差距较大。其中,天佑德的中高档产品指零售价60元/500ml以上的产品;*ST皇台高端系列的分类标准为出厂价大于 200元;伊力特则是按照出厂价划分;金徽酒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其高档产品指出厂价在100元/500ml以上的产品。需要提及的是,不同的价格划分或许也会影响各家高档酒的占比情况。

  全国化进度比拼

  西北酒企提升业绩的关键在于走出西北市场,在这四家西北上市酒企中,上半年天佑德26.75%的省外收入占比为最高,其次是金徽酒的22.68%、*ST皇台的18.66%、伊力特的18.18%。

  在全国化方面,四家酒企中,金徽酒在复星系入主后,借助复星在华东市场的根基,全国化进程开始加快。上半年,金徽酒逐步形成“西北+华东”双发展引擎。

  数据显示,上半年金徽酒省外及其他市场实现营收2.78亿元,同比增长30.34%,占总营收比重的22.68%。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金徽酒还发布了拟在内蒙古成立“北方运营公司”的公告,主要负责金徽酒在内蒙古、河北、天津、北京及东北地区的品牌运营及市场销售工作,这也是其继布局华东市场后的又一动作。

  被称为“新疆第一酒”的伊力特,上半年在疆外市场收入为2.06亿元,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占总营收比重的18.18%。伊力特提及,今年公司在稳固疆内市场外,发掘新市场方面投入了更多成本。但现在看来,效果并不明显。

  此外,今年上半年,从青青稞酒更名后,天佑德上半年来自甘肃省外的收入为1.59亿元,占总营收的26.75% ,较去年同期提高16.68% ;*ST皇台省外市场营收为1317.39万元,占总营收比重的18.66%,同比增长138.49%。

  对于各家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北酒企想要发展首先就要解决走出西北从而进行全国化的问题。目前来看,无论是从全国品牌价值、知名度,还是销量和产品结构上来看,上述几家酒企都是偏弱的。”

  “伊力特、皇台的省外市场表现都会受到西北市场的限制,伊力特的下滑也是因为新疆市场的特殊性,决定了它以稳定发展为主。”蔡学飞认为,“这几家酒企中,金徽酒产品结构升级明显,带动了业绩的提升,主要因为金徽酒背后有复星资本的支持,再加上金徽酒一直在积极的进行全国化拓展,在复星的推动下,无论是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销售规模,还是产品结构上,金徽酒算是少数真正意义上走出西北的西北酒企。”

  针对下半年伊力特提价的产品选择以及提升业绩的举措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拨打了伊力特董秘办的电话,并未有人接听。同时记者将问题通过邮件的形式发送给了伊力特,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