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需要明确战略定位

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需要明确战略定位
2022年08月20日 16:40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8月20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夏季峰会上表示,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可以预见,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碳达峰碳中和、产业升级与融合、数字经济、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银行理财也进入发展新纪元。马曙光表示,今年是资管新规全面落地的第一年,也是银行理财全面推进净值化运作的元年。由于历史原因,相较公募基金等资管同业,银行理财资金主要配置于现金与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投资等多资产投资能力缺乏。

  他表示,对银行理财行业而言,这导致投资组合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较大;在债市单边下行时,缺乏跨市场的风险对冲能力,难以把握股市、商品、黄金等大类资产轮动的行情;反映在理财产品端,固收增强类产品的实际收益不强,而偏股混合类、权益类具有较高收益弹性的产品也较为缺乏,难以满足更广泛客群的理财需要。

  “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需要明确战略定位。”马曙光表示,一是坚守金融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二是践行普惠金融,助力共同富裕;三是筑牢底线思维,防范金融风险。

  马曙光表示,一方面,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任务已基本完成,影子银行治理效果显著;另一方面,面临今年上半年市场的超预期波动,农银理财提前研判形势,坚持底线思维,有效控制回撤,破净率和破净(产品)数量保持可比同业最低,确保已兑付理财产品无一破净。此外,农银理财成立以来,新产品所投资资产无一不良。

  马曙光表示,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后,底层资产的变化都将迅速反映到产品净值上,导致产品净值波动更敏感,因此更需要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能力。

  他认为,未来银行理财应主要从以下方面着力:持续完善投研支持体系。宏观策略研究要提升大类资产择时能力;中观行业研究要做深做细,研判行业景气度与当前位置;微观标的与合作机构的研究要加强分级投资库的跟踪维护,规范开展合作机构评价,严把准入关。此外,要夯实固定收益投资基本盘,深化信用研究,拓展交易品种,守住投资组合的收益底线,还要发挥权益投资的收益倍增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农银 马曙光 理财 资产 收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