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总额几近10万亿 净利润同比增13.52% 招行半年报释放什么信号

资产总额几近10万亿 净利润同比增13.52% 招行半年报释放什么信号
2022年08月20日 16:41 市场资讯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刘佳 北京报道

  上市银行半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

  8月19日晚间,招商银行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在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790.91亿元,同比增长6.13%;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694.20亿元,同比增长13.52%。

  尽管报告期末,招商银行资产总额为9.7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5%,但不良贷款余额563.8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5.24亿元;不良贷款率0.95%,也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广州商学院经济学院副教授胡浩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从半年报来看,招商银行延续“轻型银行”的战略方向和“一体两翼”的战略定位,各项业务在上半年中较为稳健,资产负债规模和净利润稳步增长,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此外,招商银行在半年报中对房地产领域风险管控问题做出回应,表示风险总体可控。

  大财富管理保持优势

  素有“零售之王”美誉的招商银行,在上半年中大财富管理业务各项指标保持增势。

  具体来看,上半年大财富管理收入282.57亿元,同比增长0.30%;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AUM)11.7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91%。

  截至报告期末,零售客户数1.78亿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其中财富产品持仓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7.84%,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数402.3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58%。

  在“零门槛”理财上,招商银行面向年轻人推出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朝朝宝”客户数达2008.2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0.38%;期末持仓金额1,862.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52%。

  在零售金融业务领域,报告期内,该业务营业收入为962.89亿元,同比增长7.89%,占总营业收入的58.62%。同时零售金融业务成本收入同比下降0.75个百分点。

  私人银行业务更是多点开花。上半年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达到1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53% ;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已在92个境内城市和6个境外城市建立了184家私人银行中心。

  “不管是从业务数据还是渠道布局来看,招行的私人银行业务持续保持了非常优秀的状态。由此构建起高净值客户的立体化服务网络。” 胡浩称。

  不良率上升、拨备率下降

  相较盈利指标,资产质量和风险抵御能力则更受市场关注。

  在资产质量方面,《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报告期内,该行不良贷款余额563.8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5.24亿元;不良贷款率0.95%,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上半年,拨备覆盖率454.06%,较上年末下降29.8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32%,较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

  “从招行历年数据对比来看,都保持了极高的拨备覆盖率,这在行业内也较为罕见。” 胡浩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结合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来看,招商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总体呈现上升趋势,所以招行的安全边际仍然是比较高的。

  在今年6月底招商银行举行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行长王良曾表示,“尽管不良率略有上升,但招行仍然保持了风险可控。招行资产质量没有任何‘欠账’,因此没有给整体经营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不过,在报告期内,招商银行表示,受高负债房地产企业和个别经营不善的公司客户风险暴露等影响,招商银行房地产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

  “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内外部形势变化,加强对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管理类行业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招商银行称。

  85%房贷款余额分布在一、二线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业内关注的房地产领域敞口问题,招商银行在半年报中就相关业务管控做了详细阐述,并强调风险总体可控。

  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房地产相关的实有及或有信贷、自营债券投资、自营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4937.1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48%,理财资金出资、委托贷款、合作机构主动管理的代销信托、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等不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3163.81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3.22%。

  此外,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3552.0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7.71亿元,占本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35%,较上年末下降0.43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表示,截至报告期末,房地产贷款客户和区域结构保持良好,其中,高信用评级客户贷款余额占比超过八成。

  而从项目区域看,招商银行85%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城区。

  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在一、二线城市的个人住房贷款期末余额占个人住房贷款期末余额的86.29%,较上年末提升0.25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0.27%,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关注率0.63%,较上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逾期率0.34%,较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分析称,受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影响,关注贷款率和逾期贷款率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其中,关注贷款率上升主要是受外部风险信号影响的非逾期贷款增加导致。个人住房贷款关注余额中非逾期占比超过八成,同时,期末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抵押率33.28%,优于上年末1.10个百分点,抵押物充足且稳中向好,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不过,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2.95%,较上年末上升1.56个百分点;

  对于较高的对公房贷不良率,招商银行表示,将加强房地产风险形势前瞻性预判,持续对房地产客户、区域、业务和产品进行结构调整,聚焦中心城市和战略客户,关注头部企业的并购融资,进一步强化投贷后管理,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管理要求,加强项目风险监测分析,根据具体项目风险情况逐笔充分计提拨备,及时优化风险管理措施。

  “总体来看,招商银行管理层曾出现变动,但经营层面维持了相对比较稳定的局面。财报数据比较乐观。其研发人员较上年末增长3.48%,说明该行整体在人力资源上处于一个扩张周期,下半年或许会有一些新布局。” 胡浩预计。

  中泰证券研报也指出,王良行长风格专业稳健,有利于招行战略和业务的延续。在零售和财富管理赛道已经铸就其独特的“商业模式的护城河”,对公竞争力也在持续提升。该行各项指标显示其稳健优秀的基本面同时,战略执行强,零售业务在现有体系上,其护城河能持续加深,适应金融科技最新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