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矿业富豪入局游久游戏,退市“老八股”路在何方?

山东矿业富豪入局游久游戏,退市“老八股”路在何方?
2022年08月13日 17:32 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帅可聪 陈锋 北京报道

自A股退市近两个月后,游久游戏(400122.NQ)迎来重大变局。

8月12日,游久游戏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收到持股10%以上股东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审议《修订<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该议案已获董事会全票表决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华夏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吴涛的真实身份是山东一家大型矿业集团的实控人。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共持有游久游戏股份比例18.55%,修改公司章程或意在介入公司经营。

游久游戏曾是A股游戏行业的明星公司,巅峰时期市值一度超过300亿元。但近年来先后经历产品断档、转型失败、核心人员离职等一系列波折,最终从A股黯然退场。随着新股东强势介入,这家公司的命运会否迎来转机?

山东富豪巨资买入退市股

据游久游戏公开披露信息显示,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天天科技直接持股18.33%,而其一致行动人大连卓皓贸易持股2.48%,二者共计持股20.81%。

吴涛直接持有游久游戏股份比例约13.88%,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党慧(吴涛之妻)、吴域潇(吴涛之子)、尹晓晗(吴域潇之妻)共计持股18.55%。

吴涛何许人也?《华夏时报》记者从接近游久游戏的知情人士处确认,吴涛的真实身份是山东一家矿业集团——济南域潇集团的实控人。自2021年起,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陆续通过集中竞价、二级市场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斥资对游久游戏进行大举增持。

据济南域潇集团官网资料显示,该集团创办于1995年,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业务涉及矿业采掘、航运物流、矿产深加工、勘探、地产开发等行业领域,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净资产超30亿元,集团国内外中方员工400余人,国外外籍员工2000余人。

济南域潇集团在非洲莫桑比克开展了大量矿业及工业项目的实体投资与运营。其官网称,目前公司在莫桑比克所持有的的锆钛矿采矿权已探明的金属资源量合计超过一亿吨。

豪掷巨资买入退市股,吴涛的意图显然并不止于成为游久游戏的大股东。根据游久游戏8月12日的公告,吴涛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提议审议《修订<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且该议案已获董事会全票表决通过,仅待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告显示,吴涛提交的议案,主要涉及修订《公司章程》中的六条条款。其中一条主要涉及将公司经营范围扩大,增加“矿产资源的投资,金属与非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探,资源勘查……”。吴涛在矿业布局多年,此举已不言而喻。

此外,公司章程第一百零九条的修改,直接涉及到公司董事会的格局。改后条款为“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而原条款中“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

游久游戏能否否极泰来

退市已近两个月的游久游戏,在A股市场也曾辉煌一时。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游久游戏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其前身是主营煤炭业务的“老八股”爱使股份。2014年,由于煤炭业务在当时并不景气,迫于转型的爱使股份与游戏公司游久时代走到了一起。爱使股份在2014年以11.8亿元收购游久时代100%股权,溢价约40倍,创造了当时A股并购史上最高纪录。

2015年,爱使股份将证券简称改为游久游戏,抛弃了原本不太景气的煤炭业务,成为了一家纯粹的上市游戏公司。在当时的A股牛市大背景下,游久游戏的市值一度突破300亿元。

然而,近几年来,随着公司经历产品断档、转型失败、核心人员离职等一系列风波后,游久游戏经营陷入巨大困难。2017年和2018年,游久游戏分别亏损4.22亿元和8.91亿元。虽然在2019年,游久游戏通过出售房产实现归母净利润0.17亿元勉强保壳,但这也只是短暂的回光返照。

游久游戏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30日起就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4月30日,游久游戏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全年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不久后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2022年6月21日,在退市整理期结束后,游久游戏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摘牌,正式告别A股市场。

作为昔日“老八股”之一,游久游戏既有北京信托股权、又有上海核心地段自持物业等优质资产,却最终因营收不足1亿元触发财务类指标退市,着实令人嘘唏。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退市制度作为注册制实施的重要配套制度,只有“有进有出、进退有序”,资本市场才能展现出长期的活力与韧性。

中国CFO百人论坛理事邓之东日前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常态化退市是A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举措,进出通畅,优胜劣汰,才能真正实现A股资金融通、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定位,更好为经济发展服务赋能。

当然,退市并不意味着消失,随着公司股权结构改变后,所有股东的权益都需要进行一定调整。若吴涛得以介入公司经营,能否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游久游戏否极泰来,甚至是有朝一日重回A股市场,时间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麻晓超  主编:夏申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游久游戏 吴涛 A股 山东省 退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