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疼反华势力,赢得更多共鸣!中国外交官反击西方涉台谬论

打疼反华势力,赢得更多共鸣!中国外交官反击西方涉台谬论
2022年08月13日 07:18 环球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刘玲玲 任重   董羿伶】“与14亿多中国人民为敌,决不会有好下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8月1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佩洛西窜访台湾时,再次向西方反华势力发出严厉警告。“与7月最后一周相比,8月的第一周,中国外交官和官方媒体在推特上提到台湾的次数增加了500%以上,提到解放军的次数增加了200%以上。”非营利组织“保障民主联盟”分析师苏拉11日在推特上写道。他的统计也许很不精确,但却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外交官近期对西方涉台谬论反击的频率和引起的震动。美国“政治”新闻网11日还列出了中国驻欧洲“战狼外交官前五名”,排在榜首的是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我很荣幸被列为首位,”卢沙野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驻法国特派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一小撮反华势力给我们贴这样那样的标签,正说明我们这两年做的工作确实打疼了他们!”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

  对佩洛西的批驳仍在更新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12日发布最新消息称,驻日大使孔铉佑日前强烈谴责日方执意配合美方并伙同七国集团(G7)其他国家发表所谓“G7外长涉台声明”,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孔铉佑指出,日本不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当事方。日本无权干涉中国内政,更不应在台湾问题上随美起舞、跟风附和。东亚是中日共同的安身立命之所。日方应该停止挑动地区对立、升级紧张局势的行为,否则只会跳得越高、摔得越重。

  中国驻冈比亚使馆临时代办周宁宇11日在冈比亚《旗帜报》发表署名文章说,佩洛西的表演,是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的再一次破产,有人妄称,中国对佩洛西访台反应过度。这种论调,让人有种看“穿新衣的皇帝”的感觉,这种傲慢自私虚伪霸道的毛病真的应该好好改一改了。

  同天,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利《信使报》撰文,就近期个别智利媒体和智库对佩洛西窜访台湾有关错误言论予以批驳。他强调,美方和“台独”势力口中所喊“民主”,是台当局“倚美谋独”、美“以台制华”的“遮羞布”。

  当地时间11日,希腊《每日报》刊登对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的专访,深刻揭批佩洛西和美国破坏台海稳定的挑衅行为。他说,美国及个别国家在国际事务上也想玩“零元购”的无赖游戏。难道美国以为自己可以在台湾问题上一次又一次越红线、搞突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而不用负任何责任?中国人民的回答是:不可能!

  在佩洛西的老巢,中国外交官的炮火更猛。据“政治”新闻网11日报道,中国驻美大使馆在7天内举行了两次线上媒体吹风会,驻美大使秦刚每天都在推特上发文阐述中国对台湾主权的主张,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接受CNN等媒体采访等。秦刚12日在推特上继续发文:“美国一些势力正在利用台湾作为对抗中国的棋子。任其发展,将继续加剧两岸紧张局势,进一步扰乱中美关系,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卢沙野回应战狼标签

  “政治”新闻网欧洲版11日还发了一篇文章,排出中国驻欧洲“战狼外交官前五名”。驻法大使卢沙野被排在第一位,“战狼指数五颗星”。卢沙野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很荣幸被列在首位”,“作为外交官我们有责任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中国人民是满意的、认可的,广大西方国家民众也是理解支持的,只有西方反华势力恼羞成怒,气急败坏,随他们去吧!”

  11日,卢沙野再次就G7的涉台声明表态,敦促欧洲在涉华问题上“再思考”。他说,这一声明字里行间将西方国家的傲慢和虚伪表露无遗,当下一些欧洲国家还没有从西方主导世界的“旧梦”中醒来,对华政策往往被不服、不忿、不信任的情绪影响。欧盟在对外关系上与“战略自主”渐行渐远,反倒呈现出被美国霸权“战略绑架”的态势。

  “政治”新闻网列出的其他四位“战狼外交官”包括:10日被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要求“解释”解放军台海军演,对英方作出严厉回应的中国驻英大使郑泽光;痛斥西方某些人充满意识形态偏见、“贬低、矮化中国形象”的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反击“华为危害欧洲安全论”的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以及将瑞典反华媒体比作“轻量级拳击手”的中国前驻瑞典大使桂从友。

  和中国开战,真的吗?

  事实证明,中国外交官的不懈发声正在世界范围内赢得更多共鸣。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10日在澳国家新闻俱乐部演讲时表示,中国对待台湾就像澳大利亚对待塔斯马尼亚岛一样,没有妥协余地。12日,澳大利亚首任驻华大使费思芬在澳媒撰文称,中国大使的讲话“友好并具有建设性”,“而我们的媒体却粗鲁又充满敌意”。文章说,澳媒在问答环节表现得咄咄逼人,对于中国大使阐述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许多澳媒记者耸人听闻地报道,“他们实际上对中国知之甚少”,“从一些人表达明显的反感和敌意的肢体语言上,人们可能会猜,他们在事件发生前就已经准备好了新闻标题和大部分报道”。费思芬呼吁澳工党政府无视这些对华敌意报道,“作出自己的评估”,“重新平衡两国关系”。

  “和中国开战,真的吗?”法国《费加罗报》10日发表评论称,佩洛西“与其追求她那一点点自恋的虚荣,不如在发动一场将世界大国焊接在一起的风暴之前三思而后行。她应该明白,美国不再是地球的肚脐眼或中心点,好战的吹嘘时代已经结束。”文章还说,“如果我们和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间不缔结关系,原因是中国的政权在美国人眼里不讨喜,那绝对是不正常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