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电缆公开反驳美国商务部,称不接受其指控,回应“不会受到影响”

远东电缆公开反驳美国商务部,称不接受其指控,回应“不会受到影响”
2022年08月11日 19:46 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陶炜 葛爱峰 南京报道

在8月8日再度遭到美国商务部指控之后,远东股份(600869.SH)全资子公司远东电缆于8月11日在官网发布《关于对美国商务部公开新闻稿及所附指控信的声明》,称“美国商务部新闻稿所述内容及其相关指控违反公平公正原则和精神等,远东电缆不会接受!”

美国商务部本次指控属于旧事重提,指向的是中兴通讯此前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向伊朗出口混有美国科技公司软硬件的产品事宜,而远东电缆被美国认为属于中兴通讯和伊朗之间的第三方。美国商务部曾在2019年对远东电缆进行过指控,之后在远东电缆沟通后于2021年6月撤销指控。但在8月8日,美国商务部再度将相关指控重提,而远东电缆则选择了公开反驳。

“据我目前了解到的信息,美方可能的制裁措施主要是罚款。但我们公司本身在美国没有什么业务,也没有什么在美资产,我们的海外业务总体上也不过几千万的量级。另外,我们的供应链体系比较稳定,研发能力也很强,应该不会受到什么大的影响。”远东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商务部指控遭远东电缆公开反驳

8月8日,美国商务部于其官网上发布指控,称内地最大电线电缆制造商远东电缆(Far East Cable)违反美国针对货物运送至伊朗的出口管制,而远东电缆是上市公司远东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根据美国商务部网站上发布的新闻稿,美国工业与安全局(BIS)认为,远东电缆与中兴通讯和伊朗多家电讯公司签署合同,向伊朗运送由美国生产的设备,在2014年9月至2016年1月期间18次违反美国出口管制。

根据其指控,远东电缆于2013年底签署了一项价值约1.64亿美元的协议,从中兴通讯购买电信设备。之后,远东电缆与伊朗公司签订了合同,承诺以总计1.895亿美元的价格向他们提供中兴通讯的硬件。美国方面指责指责远东电缆在2014年9月24日至2016年1月29日期间,在18个不同的场合通过向伊朗出口美国主导的技术,违反了美国针对货物运送至伊朗的出口管制条例(EAR)。

记者注意到,美国商务部此前已根据相关事项对中兴通讯进行过处罚,中兴通讯遭到巨额罚款并在今年3月才结束了合规观察期。在2019年时,美国商务部也曾就此事对远东电缆进行过指控,但在远东电缆沟通后于2021年6月撤销指控。如今,美国商务部却又旧事重提。

“美国商务部新闻稿所述内容及其相关指控违反公平公正原则和精神等,远东电缆不会接受!自2019年9月美国商务部的第一次指控,远东电缆就与美国商务部保持长期积极沟通,美国商务部也于2021年6月撤销指控;然而在美国商务部撤销指控一年多后,如今远东电缆又再次受到美国商务部指控。此前,远东电缆投入庞大的资源,不断提升自身合规体系和自上而下的合规意识,而美国商务部未能厘清事实且前后不一的态度和行动,让远东电缆无法理解且不可接受!”8月11日,远东电缆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对美国商务部公开新闻稿及所附指控信的声明》,对美国商务部进行公开回应。此外,远东电缆还表示,经远东电缆对此事件全面评估,该事件对远东申缆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对远东股份影响有限

根据美国商务部新闻稿中的内容,远东电缆作为电线电缆供应商也可能受到进一步制裁,BIS已给予远东电缆30天的回应时间。“如果它不这样做,法官可以在不听证的情况下接受指控作为事实。然后,该机构将能够对该公司藐视出口管制法规的最高罚款。”新闻稿中如是说。

然而,上述远东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他们不认为这会对公司产生大的影响。“据我目前了解到的信息,美方可能的制裁措施主要是罚款。但我们公司本身在美国是没有什么业务的,也没有什么在美资产。就从我们整体的海外业务来看,海外业务总体上也不过几千万收入的量级。”工作人员称,远东股份的供应链体系比较稳定,自身的研发能力也很强,不太会被卡到脖子。也就是说,公司会受到的实质性影响是有限的。

而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远东股份周四股价涨停,未受到美国商务部指控事宜影响。“公司作为全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线缆龙头企业,在手订单饱满,22H1中标/签约超千万合同订单 99.67 亿元,同比增加47.57%。同时,公司远东宜宾智能产业园项目、南通远东高端海工海缆产业基地项目、远东通讯光棒光纤项目的建设加速推进,各计划已有效落地,预计年内部分建成投产并加快全面达产。”国元证券分析师邓永康表达其对远东股份的看好。

“电线电缆行业是我国经济第二大的配套产业,仅次于汽车产业,年市场规模超万亿。市场空间方面,我们预计2021-2025年全国电缆市场空间约为2431亿元,4年CAGR约12%,其中110kV以上高压电缆市场2021-2025年5年空间总计约达827亿元,占比达34%,4年CAGR约18%。”国联证券分析师贺朝晖认为。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