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指数回踩五日线 热点题材有所分化

【焦点复盘】指数回踩五日线 热点题材有所分化
2022年08月10日 17:08 财联社

财联社8月10日讯,今日共76股涨停,24股炸板,封板率为76%;大港股份7连板,南方精工5连板,奥维通信4连板。盘面上,收涨个股2264只,收跌个股2424只;光伏、贵金属、机器人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医药、机场航运等跌幅居前。

国盛证券指出,自7月5日指数见阶段性高点以来,两市成交额持续萎缩,在缺乏增量资金入市的背景下,存量博弈将成为市场运行的主旋律。操作上,短期可关注虽处于去库存周期,但估值相比其他成长板块更为合理的半导体方向;同时,关注盈利领先、且业绩有进一步超预期空间的新能源汽车和光伏板块。鉴于短期内政策对经济的刺激力度有限,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投资风向标或仍以成长风格为主,可关注各成长板块的高低切换机会。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竞价回落到0轴下方,盘中处于单边回升状态。把时间拉长来看,目前已经连续数个交易日处于区间震荡,短期内大概率会迎来一个较大波动。

个股方面,大港股份缩量走加速,7连板领涨市场,南方精工5连板,奥维通信4连板。创业板及科创板个股继续活跃,今日有18股涨超11%。

指数方面,集合竞价集体低开,早盘小幅冲高后进入回落状态,沪指收跌0.54%,创业板指收跌1.34%。两市成交额较昨日小幅增加,合计9662亿元。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卖出62.36亿元。其中,沪市净卖出33.66亿元,深市净卖出28.71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半导体芯片板块继续活跃,大港股份7连板,苏州固锝文一科技大为股份华亚智能盛剑环境嘉欣丝绸等涨停,联瑞新材怡达股份有研粉材英诺激光涨超11%。大港股份今日缩量走加速,按照新的停牌规则,明天继续涨停应该要被特停,今天出现不少低位补涨的首板股。部分高位标的尾盘出现资金抢跑,概伦电子芯原股份芯源微晶方科技广立微等尾盘均大幅下挫。

空气源热泵近两天发酵,日出东方大元泵业2连板,申菱环境盾安环境涨停。逻辑类似户储,因为欧洲电力价格持续上涨,户储可以调峰,热泵则是降低用电耗能。 暂且以补涨储能板块看待,高度和持续性有待验证。

机构称,欧洲2021年的热泵销量218万台,同比+34%;前两大市场法国、意大利分别同比+36%、+64%。欧洲各国陆续出台热泵鼓励政策,其中补贴政策居多。今年5月,欧盟公布的“RepowerEU”能源计划则更清晰地提到“将热泵的部署速度提高一倍”,该能源计划中,欧盟将在未来五年内安装1000万台热泵。

根据BSRIA咨询的测算,到2030年空气源热泵CAGR可能达20%左右。2021年我国出口空气源热泵7.9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99.7%。2022年以来欧洲的能源紧缺、电价上升进一步催生热泵需求,1Q22我国热泵出口金额同比+100.0%,该行预计全年热泵出口金额或继续实现翻倍以上增长。

机器人板块继续走强,南方精工5连板,鸣志电器再度涨停,宇环数控赛象科技微光股份光洋股份涨停,汉宇集团步科股份涨超10%。领涨的南方精工同时叠加了芯片概念,鸣志电器在短线上对板块形成较好的正反馈。大部分标的处于阴跌状态,部分个股资金介入比较深,在回调之后还不断出现反复机会,最核心的逻辑还是特斯拉机器人供应链。

光伏板块继续走强,东旭蓝天清源股份鹿山新材2连板,威腾电气菲沃泰金晶科技江河集团森特股份苏美达钧达股份涨停。消息面上,美国参议院通过史上最大气候法案,此次法案规模高达3690亿美元,内容主要涉及五大方面,其中颇受市场重视的是法案的第二部分,重点覆盖清洁能源制造业,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电池、电动汽车、氢气生产以及关键矿物在内的众多细分。

中银证券指出,伴随先前自东南亚四国出口至美国的组件产品关税暂获两年豁免、原材料溯源政策逐步明晰,叠加上述多重利好政策刺激美国当地光伏装机需求释放,中国企业对美国的光伏产品出口有望迎来反弹,美国全年新增光伏装机预期或达到30GW以上,进一步带动全球光伏装机需求超预期。

综合来看,指数回踩5日线,热点题材今日处于分化状态,市场整体保持活跃。指数目前处于缩量窄幅震荡状态,短线上出现比较明显的存量博弈特征,不同方向的热点题材之间轮动活跃。个股偏好方面,近期科创板、创业板标的都比较活跃,近几个交易日北交所个股也有不错表现。

今日涨停分析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